道达投资手记:A股出现一个好现象 可关注三点

道达投资手记:A股出现一个好现象 可关注三点
2022年07月05日 02:03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昨天的A股市场依然强势,全天呈现出跌不动的特征。早盘市场一度快速下挫,但盘中再次强势完成日内调整。

  截至收盘,沪指报3405.43点,涨0.53%,成交额为4893亿元;深成指报13026.25点,涨1.29%,成交额为6411亿元;创指报2834.69点,涨1.90%,成交额为2087亿元。两市超2500只个股上涨。

  盘面上,猪肉、钛白粉、猴痘概念等涨幅居前,半导体及元件、景点旅游、消费电子等跌幅居前。

  北向资金恢复交易后继续净流入A股市场,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猪肉和医药板块昨大涨

  上周末,一篇研究报告称,市场这轮反弹行情,增量资金主要来自北向资金和杠杆资金,公募资金增长并不明显。达哥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观察北向资金的流向,是观察本轮行情能否延续的一个重要尺度。

  昨天盘面上比较强势的以防御题材为主,猪肉板块和医药板块大涨。前天晚上,一份国家发改委拟于7月4日召开会议分析近期生猪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的会议通知在网络流传。

  会议召开的背景是近期猪肉价格上涨,6月份国内外三元生猪均价累计上涨3.76元/公斤,涨幅高达24%。这个消息被昨天的市场解读为利好,有一点像去年的煤炭行业,期市股市联动。

  6月中旬还在进行猪肉收储,之后猪肉价格连续3周上涨,现在就要平抑价格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评论。光从数据看,目前存栏量还比较足,不应该出现紧缺的局面,但目前各种周期很乱,很难说会发生什么。

  猪肉价格在我们的CPI中占有相当的比重,上半年CPI之所以能够低位运行,猪肉价格相对较低可以说是居功至伟。如今猪肉价格起来,很可能会影响下半年的货币政策预期。所以,无论从民生角度还是从宏观角度,猪肉价格都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

  医药股昨天的表现也非常强势。除了和疫情相关的业绩爆发以外,更多的业绩变化其实并不大,主要还是跌太久了,股价变便宜了。而且在上上周,达哥就明确提出了医药板块逆市多次异动的情况,是要引起高度重视的。

  半导体板块昨天跌幅第一。这个板块本轮反弹力度本身就不强,现在又下跌。之前是需求不足,现在又传出台积电遭苹果/AMD/英伟达同时砍单,但台积电并没有回应市场传闻。同时,还有全球五大MCU厂产品价格腰斩的消息传出。

  如果站在逆向思维的角度,国产芯片的逻辑会变吗?大概率不会吧。这个行业又不属于夕阳产业,在低估的时候研究好公司,这样才能买到便宜的筹码。

  市场处于行业分化阶段

  综合昨天盘面的情况,达哥觉得有以下三点需要关注:

  首先,要关注大消费的持续性。比如上周表现好的旅游、酒店、航空运输等,连续大涨后就是调整,大消费能否持续走强,考验高切低能否成功。最近大消费已经越来越有关联性了,这种关联性其实是一种好事。因为要想切换成功,就必须先“一致对外”;至于大消费内部板块之间的竞争,还不到谈论这个的时候,毕竟只有先把市场关注度吸引到大消费上再说。

  之前大盘调整,经常是景气赛道的汽车、光伏出来引领情绪回暖。从昨天的市场来看,光伏仍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接下来,要留意消费、医疗等低位板块能否出现引领大盘的情况。就像看一个人,要看他在低谷时表现如何。

  其次,关注新能源领域。新能源领域目前的炒作以业绩为主,这几天大涨的板块,以锂矿、硅料、PVDF、磷化工等为主。这从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景气赛道板块本轮行情能动的,都已经轮动到了,后面还有多少行业刺激的消息出来,没人知道。尤其是昨天通威股份(SH600438,股价65.63元,市值2954亿元)涨停,让人觉得有一种长安汽车前段时间加速阶段的感觉。吃肉的同时,留个心眼总是没错的。

  最后,要习惯市场的节奏。如果说4月27日以来这一轮反弹的中初期是参与了就能有收益,那么这两周的赚钱效应可能就要大打折扣了,这其实才是A股的常态,要习惯这种常规阶段的节奏。

  目前市场处于指数震荡、行业分化的阶段,个股依然精彩。不追涨,控制仓位,寻找低吸机会。在指数没有大跌风险的时候,专注于板块和个股即可。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猪肉价格 道达投资 猪肉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