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银保监局领导班子迎来两名党委副书记,有何深意?

辽宁银保监局领导班子迎来两名党委副书记,有何深意?
2022年07月04日 19:19 澎湃新闻

  在近一轮银保监会系统中层干部调整中,辽宁银保监局在干部安排上稍显特殊。

  澎湃新闻注意到,辽宁银保监局网站局领导页面显示,目前,该局领导班子中有党委书记、局长一名,党委副书记两名,党委委员三名。就36家银保监局官网披露的局领导信息来看,仅有辽宁、内蒙古、山西、青岛4地银保监局设置了党委副书记一职,辽宁银保监局则设置了两位党委副书记,因而稍显特殊。

  今年2月,辽宁银保监局网站更新的局领导信息显示,辽宁银保监局副局长谭震已升任该局党委书记、局长。在此之前,辽宁银保监局原局长王胜邦已出任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主任,接替去年3月被查的郭鸿。

  6月23日,辽宁银保监局再度更新局领导信息,在谭震之后,是两名党委副书记。一位是现年47岁的洪小平,其此前为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副主任。另一位则是1972年9月出生的副局长田宝。田宝此前是山东银保监局纪委书记,也曾担任甘肃银保监局副局长、山西银保监局纪委书记。

  有多位银保监会系统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地方银保监局设置两名党委副书记确实不常见。党委副书记一职多为副局长兼任,而专职党委副书记以前也没见过。还有地方银保监局人士直言:“一般不设专职党委副书记,由副局长兼。”

  例如,辽宁银保监局局长谭震此前担任该局副局长时,便兼任党委副书记一职;刚刚出任甘肃银保监局局长不久的周光宇,此前是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在目前设置党委副书记的另外三地银保监局中,内蒙古、山西两地银保监局党委副书记同时兼任副局长,青岛银保监局党委副书记则由一级巡视员兼任。

  “确实比较特殊,有可能是专门安排。”一位监管人士向澎湃新闻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辽宁银保监局这两位新上任的党委副书记,专注研究的领域都集中于中小银行。田宝为经济学博士,其博士论文则是关于甘肃区域经济增长的金融支持研究,也曾多次发表论文谈及区域金融、县域金融、中小银行等。

  现年47岁的洪小平此前为银保监会农村银行部副主任。公开资料显示,洪小平曾赴浙江、湖北、广西等地调研指导农商行、农信社的支农支小、乡村振兴、风险防控等工作。2021年5月,洪小平还率国家调研组金融分组一行深入广西农信社调研,并在广西金融广场召开中小银行改革发展和防范风险座谈会。

  可见的是,辽宁正在深入推进地方法人银行改革发展。

  5月13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以来,金融风险重灾区的辽宁,已对63名中小银行“一把手”采取留置和刑事强制措施。党的十九大以来,银保监会系统内部共立案630件,留置83人,已移送司法机关73人。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金融反腐和处置风险一体推进。坚决查处风险乱象背后的腐败问题,严厉惩治各类监管失守和违法犯罪行为。随着金融反腐治乱力度显著加大,金融领域“强监督强监管”严的氛围正在形成。一批市场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被果断查处,一批官商勾结、利益输送、违法侵占的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其中一部分就是“监守自盗”的金融管理部门工作人员。

  从中纪委通报来看,2020年以来,辽宁已有多名金融机构高管和金融监管人士被查。2020年8月,辽宁葫芦岛银行发布公告称,该银行原行长王学伶因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当年12月,时年57岁的辽宁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刘文义已主动投案,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1年6月,刘文义被“双开”。通报称,刘文义违纪违法问题时间跨度长,且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对党中央反腐败高压态势置若罔闻,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廉洁纪律、组织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金额特别巨大,应予严肃处理。

  此后,辽宁省联社两任理事长王中印、都本伟接连被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辽宁通报开展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情况》披露,仅违规放贷一项,2014年至2019年,王中印在明知相关私营企业存在贷款用途不合规、贸易背景虚假、财务数据造假等违规问题的情况下,向多名下级行社负责人打招呼,为上述企业违规发放贷款10.43亿元。

  2021年底,中纪委通报称,原辽宁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当时,李林已退休一年。其实,李林此前也曾因辽宁银监局党委在2011年时临时动议、违反程序提拔干部而被处分。

  2022年3月,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波被查。刘波曾担任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辽宁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在银行方面,去年10月,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辽宁省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与有关国家执法机关密切合作,“红通人员”、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姜冬梅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姜冬梅为辽阳农商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涉嫌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去年3月外逃。

  抚顺市纪委监委于在今年3月通报的四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中披露,2013年至2018年,抚顺市顺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原主任胡福利、原副主任洪常海在明知借款人不符合借款条件的情况下,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为其发放贷款,截至两人被立案审查调查时共计给顺城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造成经济损失近8000万元,破坏了公平竞争的经营环境。两人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胡福利、洪常海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近年来,多地中小银行机构采取了合并重组的方式来化解风险,辽宁也不例外。2021年9月,银保监会同意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并承接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清产核资后的有效资产、全部负债、业务、所有网点和员工。

  7月2日,沈阳农商行、辽阳农商行双双发布公告称,辽阳农商行的网点、人员和存款由沈阳农商行承接。据金融时报报道,辽宁银保监局表示,承接工作平稳有序,各营业网点正常展业,各项业务正常办理,资金安全、交易安全不受任何影响。目前,全省地方法人银行资金充足,运行平稳。

  不限于吸收合并,此前因资产质量承压而遭评级下调的港股上市银行盛京银行,也在2021年下半年接连获得沈阳市国资委附属公司的增持。截至2021年末,沈阳盛京金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盛京银行20.79%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朝阳银行也打算引入国有资本辽宁金融控股集团以增强综合实力。朝阳银行行长张国华在该银行2022年工作会议上强调,2022年是辽宁省城商行改革化险决战之年,是朝阳银行向着好银行目标高质量迈进极为关键的一年。

  对于中小银行的发展,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6月23日在中宣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总体上看,中国中小银行运行是平稳的,发展也是健康的,尽管还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个别机构风险比较高,有的还涉嫌违法犯罪,但总体而言,风险是完全可控的,广大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依法受到保护的,金融监管部门也会不遗余力地做好相关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