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再现“负利润”!这家银行首份年度“成绩单”出炉,亏超45亿,啥原因?

银行再现“负利润”!这家银行首份年度“成绩单”出炉,亏超45亿,啥原因?
2022年07月04日 14:35 证券时报

  开业一年后,山西银行揭晓首份年度“成绩单”。该行近期披露的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度,山西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7.05亿元,净利润-46.73亿元。

  无独有偶,另一家新设省级城商行——辽沈银行首份年报也呈现大幅亏损。据辽沈银行2021年年报披露,该行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1.9亿元。

  但两家银行亏损原因有所差异。山西银行年报显示,该行净利润主要受到拨备计提的拖累,如果剔除补提拨备影响,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9.75亿元。辽沈银行则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该行息差倒挂。

  资料显示,2020年以来,四川、山西、辽宁3省先后推进省内高风险金融机构合并重组、新设省级城商行,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分别于2020年11月7日、2021年4月28日、2021年6月9日开业,被视为区域性金融风险化解与金融改革的重要样本。

  山西银行首份年度“成绩单”揭晓

  近日,山西银行发布了2021年年报,这也是该行开业以来交出的首份年度“成绩单”。

  年报显示,2021年全年,山西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7.05亿元,实现净利润-46.73亿元。该行表示,为前瞻性消化风险,主动处置历史遗留问题,该行根据会计准则及监管要求补提减值准备48.15亿元,如剔除补提拨备影响,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9.75亿元。

  “本行2021年总体经营结果符合合并新设首年经营发展预期,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远超监管要求,满足中长期健康发展要求。”该行在年报中写道。

  据山西银行披露的财务预算执行情况,该行去年营业收入完成情况达107.27%,超年初预期,但出现净亏损大大低于年初1.50亿元的盈利预期。

  同时,山西银行还披露,该行董事会高度重视资产管控工作,将不良资产控降和抵债资产处置摆在突出位置,2021年全行通过清收、转让、重组等方式累计化解风险资产125.99亿元。

  截至2021年末,山西银行不良贷款率为3.29%,仍处于较高水平;拨备覆盖率为151.1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20%、13.07%。

  目前,山西银行已形成“一正四副”行长格局,今年3月,山西银行聘任任凯为山西银行行长,此前他曾担任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等职。此外,年报显示,该行第一大股东为山西融金兴晋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该公司实控人为陕西省财政厅,持股比例63.76%。

  2020年,山西省委、省政府推动地方金融改革化险,合并重组大同、长治、晋城、晋中、阳泉五家城商行,新设成立山西银行,于2021年4月28日挂牌开业。此次合并完成后,山西省城商行数量将由6家减少到2家,仅剩晋商银行和山西银行。

  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山西银行总资产为2961.82亿元;同期晋商银行资产总额达到3032.9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9%。

  2021年新设城商行年报均已披露

  同在2021年成立的辽沈银行首份年报也呈现亏损。年报显示,辽沈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7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9亿元。

  但辽沈银行与山西银行亏损原因有所不同。辽沈银行表示,该行营业收入为负的主要原因是息差倒挂。2021年,辽沈银行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1.51%和-1.23%;而山西银行同期数据分别为1.02%、1.15%。

  “报告期内,本公司完成了对2家银行的吸收合并,原有负债结构尚未及时调整,资产业务逐步拓展,本公司将持续降低付息成本,改善息差水平。”辽沈银行称。

  与此同时,辽沈银行新设时间尚短,历史包袱仍较沉重。年报显示,合并口径下,辽沈银行2021年末不良贷款率高达6.02%。该行表示,将力争用一至两年时间全面化解流动性风险,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扭亏为盈,力争用三年时间修复资产负债表。

  资料显示,辽沈银行成立于2021年6月9日,由8家国资股东共同设立。其中,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52.5%,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25%,分列第一、第二大股东,该行首任董事长王默涵、首任行长巩长霖均曾在招商银行哈尔滨分行任职。

  另一家通过合并重组完成中小银行化险的样本——四川银行成立最早,于2020年11月在吸收合并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的基础上,通过资本重组、充实资本、改善治理等系列措施新设成立。

  与辽沈银行不同的是,四川银行在成立之初已将不良贷款率降至2%左右的水平,可谓轻装上阵。4月29日,四川银行披露2021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该行实现营收35.1亿元,同比增长61.1%;实现归母净利润为6.2亿元,较上年增长89.97%。

  过去一年,四川银行资产负债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2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848.20亿元,较上年增长34.99%,其中发放贷款及垫款占资产总额52.23%,较上年上升7.79个百分点;负债总额1535.50亿元,较上年增长44.42%。

  中小行合并重组化风险

  中小银行合并潮还在继续。今年5月26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吸收合并洛阳银行、焦作中旅银行、平顶山银行事项已获银保监会批准批复。根据此前协议,中原银行以总价约人民币284.70亿元(相当于约341.64亿港元)收购售股股东于目标银行持有的所有股份,其均将以分别向售股股东发行代价股份的方式支付,并已于2022年5月10日完成H股配售事宜。

  “吸收合并的所有条件均已达成。”中原银行方面表示,该行目前正在推进相关工作及程序,以完成吸收合并,后续将适时公布吸收合并的进展。此项合并完成后,新的中原银行总资产将突破1万亿元,河南省内将只剩下中原银行和郑州银行两家城商行。

  不过与四川银行、山西银行、辽沈银行三家银行的设立目的不同,中原银行公告显示,该行主要是为了通过合并“做大做强”。此次中原银行拟吸收合并的三家城商行不良率在2%左右,经营数据尚未出现风险暴露。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合并,中小银行能够迅速增大其规模,“而规模是评级和很多业务准入的重要参考指标”,加上银行跨地域经营的监管限制更加严格,一些发展较好的地方银行也有通过投资入股、扩大经营的需求。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过去两年的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事件,主要是为了完成区域性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化险工作。

  “对于个别金融机构风险如何防化的问题,国务院金融委已经明确地方政府必须承担起主要责任,而合并重组是地方政府比较认可的一种方式。”此前,一位地方监管人士曾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主要原因在于,这种方式对区域金融系统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也不会影响到整个区域经济的稳定。

  在这位地方监管人士看来,合并完成后,更重要的是引入新的经营发展理念。“不少参与合并的银行机构自身沉疴已久、经营并不景气,这是有多种方面因素造成的,比如经营模式老化、创新意识不强、管理方法不对路、区域经济发展条件限制等等。”该人士表示,如果重组后,能够引入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才能真正有助于改善这些银行的经营现状,达到有效防范和化解现有风险的目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