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原副行长张华宇被开除党籍,提早退休后在重庆信托等3家金融机构任职

光大银行原副行长张华宇被开除党籍,提早退休后在重庆信托等3家金融机构任职
2022年07月04日 20:50 界面新闻

  “逃逸式辞职”3年后,中国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落马”。

  7月4日,中纪委官网通报,张华宇被开除党籍。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消息:日前,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山东省菏泽市监委对张华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此前的1月4日,张华宇接受监察调查在中纪委官网公示,彼时,距离张华宇辞去在光大银行的职务已有3年4个月。就在接受调查6个月后,张华宇的案情曝光。

  到龄退休前1个月“逃逸式辞职”

  界面新闻记者据中纪委的通报梳理,张华宇共涉及五项违法违规行为。具体包括:

  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

  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豪华旅游和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高档宴请;

  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违规安排儿子、女婿、弟弟等亲属及关系人子女数十人到光大系统工作,为多人在职务晋升、工作调动等方面谋取利益,损害光大系统政治生态;

  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参与民间借贷;

  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力为他人在融资贷款、人事安排等方面谋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公开履历资料显示,张华宇出生于1958年10月,时年63岁,毕业于湖南财经学院,后获美国加州大MBA学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管理硕士学位,高级经济师。

  张华宇于1976年10月参加工作,曾任河南省商丘地区人民银行办公室主任、商丘地区夏邑县人民银行行长、商丘地区城市信用联社主任;1994年11月至2001年2月任职于交通银行,历任郑州分行信贷部管理处处长、西安分行副行长、行长等职务。

  2001年2月,张华宇调入中国光大银行,历任该行总行营业部党委书记、主任,总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2007年3月,升任光大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任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并于2018年4月起担任光大银行党委副书记,直至2018年9月辞任,彼时,他已担任光大银行副行长一职长达11年。

  值得关注的是,张华宇辞职时,距离其正式到龄退休仅差一个月。据中纪委官网披露,张华宇在职时为有关企业谋取利益,退休前夕辞职,辞职后在与原任职务有业务关联的企业领高薪,是“提前筑巢”“逃逸式辞职”腐败的典型,是权力与资本相互勾连、疯狂逐利的典型,亦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甘于被围猎的典型。

  同时,中纪委通报指出,张华宇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离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置党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生活腐化堕落,追求低级趣味。

  张华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且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张华宇开除党籍、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辞任后在3家金融机构就职

  界面新闻记者关注到,张华宇离开光大银行后,曾在3家金融机构就职,分别为中国金融国际投资有限公司(00721.HK,下称中国金融国际)、同方国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同方国信”)和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信托”)。其中,同方国信为重庆信托大股东,持股比例约66.99%。

  具体来看,2018年11月,张华宇加入了中国金融国际,担任该公司非执行董事兼副主席。中国金融国际在港交所披露的聘任公告显示,张华宇初期任期为2年,其年薪为200万港元。

  张华宇被查后3天,中国金融国际公告称,尽管该公司尝试多次,仍无法与张华宇取得直接联系或接触。该公司将于适当情况下竭尽所能与张华宇联系。于本公告日期(2022年1月7日),该公司并无有关对张华宇调查的最新资料;该公司董事会认为,对张华宇的调查并未对公司的财务及营运状况造成影响。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中国金融国际2022年3月披露的2021年中期报告中,张华宇仍为该公司副主席;6月14日披露的资产净值公告中,张华宇仍为该公司的非执行董事。截至发稿前,中国金融国际尚未就张华宇的职位变动进行公告。

  在中国金融国际任职期间,张华宇还曾在同方国信、重庆信托任职。天眼查显示,张华宇于2021年6月出任同方国信董事长,并于2022年1月不再担任该职位。

图片来源:重庆信托官网截图图片来源:重庆信托官网截图

  据重庆信托官网披露,2019年6月,张华宇以重庆信托党委书记的身份,参加了该公司与光大银行业务对接会。2020年年报显示,当年,张华宇担任该公司股东董事,由同方国信举荐。不过,重庆信托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日,重庆信托已免去张华宇董事职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余坤航

张华宇 退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