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30亿元小额逆回购操作 流动性充裕无忧

央行开展30亿元小额逆回购操作 流动性充裕无忧
2022年07月05日 06:44 上海证券报

  央行开展30亿元小额逆回购操作 流动性充裕无忧

  ◎张欣然

  连续数日开展千亿规模逆回购操作后,央行7月4日开展30亿元小额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1%。

  业内人士认为,季末效应已过,央行减少投放不会改变流动性充裕的状态。7月流动性无需过多担忧,但边际上的确较上半年趋紧,资金利率或逐步回归到政策利率附近。

  央行开启小额逆回购操作

  3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量为今年以来的最低位。Wind数据显示,央行上一次进行小额逆回购操作发生在2021年1月26日,操作量为2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无需担忧流动性过度收紧,近期连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体现了央行对市场流动性时刻关注、精准投放的态度,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

  央行开启小额逆回购操作,传递了什么信号?国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认为,季末效应已过,市场流动性处于合理充裕状态。二季度以来流动性宽松主要是实体被动储蓄和融资不足的结果,并非央行主动投放。因此,央行减少投放不改变流动性宽松环境。

  上周初,半年末因素叠加地方债高供给的背景下,市场流动性有所波动,但跨过半年末时点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结束短暂波动回归常态,主要回购利率大幅回落。

  上周五,短端利率全线大幅下行,资金面平稳跨月,恢复宽松情况。从回购利率表现看,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下行61.66个基点至1.6748%,低于政策利率水平;R007加权平均利率大幅下行129.9个基点至1.7633%,上交所1天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下行106个基点至2.353%。

  “DR007低于政策利率水平,表明银行间市场资金合理充裕。”一位利率债投资经理说。

  国债期货低开

  受央行小额逆回购操作影响,国债期货集体走低。

  截至7月4日11时27分,10年期国债期货(T2209)报99.725元,下跌0.26%;5年期国债期货(TF2209)报收100.92元,下跌0.24%;2年期国债期货(TS2209)报收100.835元,下跌0.13%。

  有国债期货交易员表示,7月4日早间的小额逆回购操作导致当日国债期货的开盘走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市场对经济基本面回升的预期也有所强化。

  “国债期货开盘走低是市场情绪表现,预计后续流动性不会收紧。”该交易员称。

  流动性仍将充裕无忧

  业内人士认为,结合央行日前表态,目前央行不会收紧流动性,7月流动性整体将保持平稳,资金利率会逐步向政策利率回归。

  一家城商行的投资经理表示,央行并未传递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信号。市场预计,货币政策不会大幅度转向,后续资金面仍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

  6月27日,央行行长易纲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是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以实现就业最大化目标。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表示,目前来看,经济恢复态势较好,央行继续维持资金市场利率偏离政策利率的必要性降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制造业景气度改善明显,对消费和服务业构成实质性利好。经济增速或迎来环比改善最快的阶段,货币政策也将回归常态。

  “在经济完全恢复之前,货币政策难以收紧。不同于二季度,央行或开始控制市场利率偏离政策利率的程度。预计7月资金市场利率中枢将小幅上行,DR007可能在1.8%至2.0%的区间震荡。”明明说。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称,7月流动性无需过多担忧,但边际上的确较上半年趋紧,资金利率或在7至8月逐步回归到政策利率附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