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传重磅!拜登将于本周宣布降低对华关税?人民币直拉150点,利好究竟有多大?美驻华大使刚刚发声

突传重磅!拜登将于本周宣布降低对华关税?人民币直拉150点,利好究竟有多大?美驻华大使刚刚发声
2022年07月05日 00:01 券商中国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突传重磅!拜登将于本周宣布降低对华关税?人民币直拉150点,利好究竟有多大?美驻华大使刚刚发声

  大家期盼的利好可能要来了!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预计将很快降低对中国进口商品的部分关税,知情人士说,拜登最近几周一直悬而未决,他可能在本周宣布自己的决定。在上述消息公布之后,离岸人民币兑美直拉150点,A50也有显著反应。那么,利好究竟有多大呢?

  值得一提的是,7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和平论坛上,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发言表示,10年前的中美关系,可以表述成相互接触,同时在一些问题上竞争。如今的中美关系,则应表述成处于竞争性的关系,同时也想接触。

  突传重磅,本周宣布?

  华尔街日报周日消息,拜登总统预计将很快降低对中国进口商品的部分关税,这一决定受制于相互竞争的政策目标:解决通胀问题和保持对北京的经济压力。

  知情人士说,拜登最近几周一直悬而未决,他可能在本周宣布自己的决定。它可能包括暂停对服装和学校用品等消费品征收关税,以及启动一个广泛的框架,允许进口商申请关税豁免。

  6月14日,白宫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在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就取消部分对华加征关税进行内部讨论。当时有记者提问称,有媒体报道说拜登赞成取消对华消费品加征关税。对此,卡琳·让-皮埃尔表示,拜登政府一开始便认为特朗普加征的一些关税是“不负责任的”,非但未促进美国经济或安全,反而提高家庭和企业的成本。

  2022年5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对华301关税进行法定四年的审查,并援引307条款,将关税调降合理化和程序化。此次审查针对List 1(340亿美元25%关税)和List 2(160亿美元25%关税),但也提出“将综合考虑List 3(2000亿美元25%关税)和List 4(1120亿美元7.5%关税)”。取消List 1、List 2、List 3、List 4的关税相当于全口径关税分别下降1.1%、0.5%、5.9%、1.4%。

  据此前路透社报道,拜登计划取消网络路由器、蓝牙产品、吸尘器、行李和乙烯铺地材料等消费品的关税,但排除削减与301条款调查相关的电路板、半导体产品以及其他“战略”商品的关税。

  目前,美国通货膨胀处于40年最高水平。6月23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表示,在当前高通胀形势下,美方早取消对华加征关税,消费者和企业就能早受益。中美双方应相向而行、共同努力,为经贸合作创造氛围和条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

  受上述消息刺激,离岸人民币直线拉升150点。A50期指也有较为明显的反应。

  利好有多大?

  有研究机构测算,美国对华加征关税直接推升CPI约0.22%。在不考虑关税豁免的情况下,2021年美国依据301条款对华加征关税带来的总成本约为483亿美元,约抬高美国CPI同比0.22个百分点。此外,加征关税也可能通过“竞争效应”等渠道间接影响价格水平(有研究认为间接渠道的影响可能是直接效应的3倍以上),不过关于间接效应是否显著,尚有较大争论。对于美国而言,取消关税对于通胀可能会取到一定的缓解作用。

  对中国而言,有国际大行预计,如果美国真的降低了对中国的关税或者直接全面关税,人民币在这种状态下预计会升值4.9%。也就是不管按照哪种汇率计算,这个幅度都相当于上涨3200点左右。

  中信证券认为,关税豁免或若取消将提升海外需求,增厚相关出口企业利润,具有全球性竞争优势的中国企业将长期受益关税豁免取消。在中国产业升级时代背景下,出口结构调整将作为我国外贸高质量增长的主要动力。关税豁免或若取消将提升中国产品海外竞争力和需求量,并增厚出口企业利润,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另据广发证券研报,在即将到期的三份清单中,美国进口金额均居前的申万一级行业为机械设备(三份清单中占比分别为51.4%、17.1%、14.6%)、电力设备&家电(26.3%,46.7%,12.8%)、电子&医药(如光学光电子、医疗器械)(13.4%,6.3%,0.5%)等;设备(20.8%)、汽车(9.6%)等。

  综合以上,若美对华关税出现调整,可能受益的方向主要为:机械设备(通用设备、专用设备等)、医疗器械(手术仪器)、家电(黑色家电)、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电子(光学光电子、元件、半导体等)、电力设备(光伏等)。

  美驻华大使发声

  不过,对于中美关系可能仍要抱有一丝谨慎态度。

  据上观新闻,7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和平论坛上,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发言表示,10年前的中美关系,可以表述成相互接触,同时在一些问题上竞争。如今的中美关系,则应表述成处于竞争性的关系,同时也想接触。

  伯恩斯说,中美两国在诸多领域存在竞争。在经济贸易领域,有一些根本性的分歧。在技术领域,也存在竞争,特别是战略产业、军事领域以及保密技术,包括量子、科学、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在安全领域,在印度洋、西太平洋存在一些重大分歧,还有网络空间的安全问题。此外,中美在价值观上也存在竞争。

  他说:“中美将会继续竞争,但需要在竞争时尽量减少无意义的冲突。两国都不想出现冲突,都想保持两国之间的和平关系。”

  他表示,中美也在寻求合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两国有着共同的责任,美国也希望同中国进行合作。在全球卫生方面,中美在过去一周里已经进行有价值的对话。两国在禁毒方面也在合作。此外,两国也在共同推动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论坛由清华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协办。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