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巨头诺华再次卷入行贿风波,或将为违规推广付出巨额赔偿

制药巨头诺华再次卷入行贿风波,或将为违规推广付出巨额赔偿
2022年07月06日 00:02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跨国药企在把药品生意做到世界各国的同时,也总是与行贿丑闻纠缠不清。

  希腊卫生部长萨诺斯·普莱夫里斯于日前宣布,将以起诉金额2.14亿欧元对总部位于瑞士的跨国制药及生物技术公司诺华发起诉讼,要求对方为“已经在美国承认的贿赂医生行为”进行赔偿。

  无独有偶,据6月30日的公开报道,诺华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减多达8000个工作岗位,达全球员工总数的7%,大部分是医药代表和行政岗员工。诺华表示,这是之前披露的重组计划的一部分,旨在节省约10亿美元的成本。

  对于诺华的合规文化建设以及裁员等问题,《华夏时报》记者给诺华中国传播与患者沟通部发去采访邮件,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医药产业战略顾问周树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从国际惩治医疗腐败的规律来看,实现医药行业的良性发展,必须依靠法律制度、公众监督和行业自律协同作用。

  曾卷入多国行贿丑闻

  公开资料显示,诺华集团是全球知名的医药健康企业,世界三大药企之一,总部位于瑞士巴塞尔。诺华业务遍及全球15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涵盖创新专利药、眼科保健、非专利药、消费者保健和疫苗及诊断等多个领域,并在多个领域处于世界领先位置。

  作为一家业务遍布世界的跨国药企,诺华集团也曾经在多国卷入了行贿丑闻,涉嫌为推广药品向数千名医生和公务员商业贿赂,其中以诺华公司希腊分公司在2018年被揭露的贿赂案件影响最大,该案牵涉到希腊2名前总理和8名前部长。

  受贿官员批准对有关药品进行虚高定价,被认为是希腊药品支出费用是欧盟两倍的根本原因,上述希腊政府前官员被指控收受诺华公司的贿赂,批准其抬高药品价格,导致希腊民众为此承受了30亿欧元损失。但对于受贿指控,所有涉事官员均予以否认。

  据介绍,全球有55个国家参考希腊的药品定价,通过对2018年诺华希腊分公司行贿调查发现,希腊药价上涨对全球医药市场的价格起了催化作用,不仅带来多个国家药品价格的上涨,同时也导致了医药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获得了高于正常的盈利。

  在美国,诺华希腊分公司于2020年就向美国司法部支付2.25亿美元赔款,以了结曾隶属于诺华公司的眼科护理机构爱尔康在希腊贿赂医生以在医院和诊所使用公司处方药与手术产品的刑事诉讼。此外,诺华还支付1.128亿美元,和美国证监会就相关民事诉讼达成和解。

  美国司法部还指出,诺华希腊公司承认,在2009年至2010年期间,该公司在一项旨在推广诺华品牌药物的流行病学研究中“向医疗保健供应商支付了不当款项”。

  希腊卫生部长萨诺斯·普莱夫里斯在声明中表示,希腊正在就“诺华在美国承认的、与向医生支付贿款有关行动”所遭受的非金钱损失寻求赔偿。他还称,希腊政府保留在新诉讼中要求赔偿其遭受的任何损失的权利。

  另外,更早以前,据《韩国先驱报》2016年8月报道,诺华(韩国)6名前任和现任高管被韩国检察机关正式起诉,被指控向医生行贿超过200万美元以刺激医生处方。

  当时,诺华发言人Eric Althoff在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认为这些不断在检讨与更新的举措,已合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出的相关规定,反映出诺华在各方面的主动性,密切配合与加强遵守全球的标准。

  药企合规博弈走向更严监管

  “利用各国市场的差异和漏洞打‘擦边球’,本就是一些跨国药企的做法。”周树表示,在医药行业中,牟取暴利和合规经营之间的博弈一直都存在。

  事实上,各国政府都在严打发生在医药领域的商业行贿,医药企业的商业贿赂行为面临更严监管和惩罚措施。

  公开报道显示,德国的医疗腐败问题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度非常严重,导致公众开始广泛质疑整个医疗界的诚信度。此后,在法律界和社会公众的强力推动下,德国出台相关法案,清查医生违法所得,吊销腐败的医生执照,才明显改善德国医疗界的腐败问题。

  美国的商业罪案调查部门可以以商业贿赂法来查处药企行贿行为,而且一些医药行业组织也出台自律方案,倡导企业放弃向医生送礼品或招待医生观看娱乐表演的做法。比如,早在2013年,佛蒙特州、缅因州及哥伦比亚特区等地的法规要求医生公布价值25美元以上的礼品所得,违者处罚1万美元。

  对于医药企业的商业贿赂行为,日本制定了严格的惩罚措施,如果是医生个人收受贿赂遭到查实,不仅要追究相关的刑事责任,而且医院、药店、保健等所有与医药有关的行业,都对受贿医生实行“驱逐制”,意味着其从此可能再无法从事与医药相关的行业。

  近年来,在中国,随着“两票制”、集中带量采购、DRG/DIP 支付方式改革以及价格招采信用评价等医疗体制改革措施的不断推进,对医药领域商业贿赂的监管力度明显加大。

  去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对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作出部署,逐步完善医疗机构与医药企业合作形式的管理规范,持续规范医疗机构接受捐赠、临床科研、学术会议或开展项目等业务行为,推进建立违法违规企业重点关注名单,建议行业内单位审慎考虑与名单内企业开展合作。

  《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国家医保局共发布了两期“价格招采信用评价‘严重’和‘特别严重’失信评定结果”,其中涉及的药械企业或将面临涉案药品乃至全部药品被限制或中止挂网、投标或配送资格的处罚。虽然目前失信名单中尚未出现跨国药企的名字,但是相信已经引发他们的关注和重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