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原副行长张华宇被开除党籍:退休前夕“逃逸式辞职”,辞职3年后被查

光大原副行长张华宇被开除党籍:退休前夕“逃逸式辞职”,辞职3年后被查
2022年07月05日 02:4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严子游

  昨日,据中纪委网站消息,在接受调查半年后,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被开除党籍。

  资料显示,2018年8月,在光大银行担任副行长长达11年后,张华宇递交了辞呈。离开光大银行后,张华宇加入了重庆信托,并获聘为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金融国际的非执行董事兼副主席。今年1月4日,中纪委网站披露,张华宇因涉嫌严重违法正接受监察调查。彼时距离他从光大银行辞职已超3年。

  此次,中纪委网站对张华宇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措辞严厉,其中用了三个“典型”盖棺定论,称其“退休前夕辞职,辞职后在与原任职务有业务关联的企业领高薪,是‘提前筑巢’‘逃逸式辞职’腐败的典型,是权力与资本相互勾连、疯狂逐利的典型,亦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甘于被围猎的典型”。这种表述此前十分少见。

  退休前夕“逃逸式辞职”

  中纪委网站披露,日前,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光大集团纪检监察组、山东省菏泽市监委对中国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张华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豪华旅游和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高档宴请;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利用职权违规安排儿子、女婿、弟弟等亲属及关系人子女数十人到光大系统工作,为多人在职务晋升、工作调动等方面谋取利益,损害光大系统政治生态;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违规参与民间借贷;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力为他人在融资贷款、人事安排等方面谋利,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通报指出,张华宇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背离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置党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生活腐化堕落,追求低级趣味;在职时为有关企业谋取利益,退休前夕辞职,辞职后在与原任职务有业务关联的企业领高薪,是“提前筑巢”“逃逸式辞职”腐败的典型,是权力与资本相互勾连、疯狂逐利的典型,亦是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甘于被围猎的典型。

  中纪委网站通报显示,张华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且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给予张华宇开除党籍、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辞职3年后被查

  资料显示,张华宇生于1958年10月,现年64岁。2001年2月,张华宇加入光大银行任该行行长助理兼总行营业部主任。2006年2月,他升任该行党委委员,并于次年3月起任该行副行长,直至2018年。期间,张华宇还先后兼任光大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光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起初担任光大银行副行长时,张华宇分管对公业务,包括公司业务部、贸易金融部、中小企业业务部,2011年其分管内容调整为资产保全部、投资与托管业务部。此后,光大银行年报未再披露高管分管业务。

  2018年8月,在光大银行担任副行长长达11年之后,张华宇递交了辞呈。彼时公告显示,张华宇因年龄原因向光大银行董事会提交了辞呈,辞去光大银行副行长职务。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离开光大银行后,张华宇加入了重庆信托,并获聘为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金融国际的非执行董事兼副主席。不过,他已于今年1月从重庆信托离任。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底以来,除张华宇外,光大银行还有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呼和浩特分行原行长张翎等多名干部落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张华宇 中纪委网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