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发布上半年业绩释放利好 风波中的南京银行仍未止住股价跌势

“及时”发布上半年业绩释放利好 风波中的南京银行仍未止住股价跌势
2022年07月04日 22:51 每日经济新闻网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陈星    

  2022年7月3日晚间,南京银行(SH601009,股价10.18元,市值1049亿元)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业绩快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5.32亿元,同比增加16.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5亿元,同比增加20.06%;基本每股收益1.01元,同比增加20.24%。

  近日关于南京银行的消息不断,7月1日,一组有关“西部证券分析师傅鸣非对南京银行的风险判断”聊天记录在社交媒体传播,引发市场猜测。当日深夜,南京银行公告称,相关消息为恶意造谣,已向公安机关报案。随后,西部证券称,已对傅鸣非进行合规问责,同时解除公司与其在2022年2月18日签订的劳动合同。

  稍早之前,林静然辞任南京银行行长,仅过了两天后,便“现身”南京东南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东南集团”)领导一栏,显示他为东南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委员(保留市管企业正职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头一天释放了业绩利好,但截至7月4日收盘,南京银行股价仍跌了1.07%,报收10.18元/股。

南京银行上半年营收增超16%。图为南京新街口的南京银行营业点 数据来源:银行业绩快报 ICphoto 刘红梅制图南京银行上半年营收增超16%。图为南京新街口的南京银行营业点 数据来源:银行业绩快报 ICphoto 刘红梅制图

  释放利好仍未止股价跌势

  7月3日,南京银行发布上半年业绩快报。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1.91万亿元,较年初增加9.47%;存款总额1.22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4.11%;贷款总额9036.17亿元,较年初增加14.34%。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5.17%,保持基本稳定;关注类贷款占比0.83%,较年初下降0.39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占比1.18%,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二季度,南京银行三位股东合计增持该行2.9亿股。7月1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的《关于可转债转股结果暨股份变动公告》显示,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公司股东法国巴黎银行、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江苏省烟草公司)以南银转债转股方式合计增持公司股份2.90亿股,合计增持占南银转债转股前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8997%。

  具体来看,公司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持有的南银转债已全部转股,增持公司股份1.83亿股,增持占南银转债转股前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8336%。

  公司大股东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南银转债部分转股,增持公司股份2880万股,增持占南银转债转股前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2878%。

  公司股东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江苏省烟草公司)持有的南银转债已全部转股,增持公司股份7788万股,增持占南银转债转股前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7783%。

  根据业绩快报,截至报告期末,法国巴黎银行及法国巴黎银行(QFII)、南京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江苏省公司(江苏省烟草公司)分别持有南京银行16.83亿股、10.31亿股、4.72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6.33%、9.99%、4.58%。

  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4日收盘,南京银行股价报收10.18元/股,跌幅为1.07%。而在此前两个交易日,其股价也收跌。

  分析师“不当言论”惹争议

  近日关于南京银行的消息不断,原行长林静然辞任引发一连串连锁反应。6月29日晚间,南京银行公告称,林静然因工作需要辞去南京银行董事、行长等职务。次日开盘,南京银行一度跌停。

  7月1日,记者注意到,林静然的名字出现在东南集团领导一栏,显示他为东南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委员(保留市管企业正职待遇)。东南集团成立于2014年,是南京市委市政府设立的市属国有独资公司。截至2021年底,集团总资产近1900亿元、净资产约620亿元。

  同日,一组有关“西部证券分析师傅鸣非对南京银行的风险判断”聊天记录在社交媒体传播,引发市场猜测。

  7月1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澄清公告称:“近日,网传南京银行有关不实信息。公司郑重声明:相关信息为恶意造谣,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南京银行还在公告中表示,目前,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经营发展良好。

  后据相关媒体从西部证券了解到的情况,经查,傅鸣非并非银行行业研究员,西部证券未授权其对银行行业进行研究。目前西部证券已对该员工进行合规问责,终止了傅鸣非的试用期,同时解除公司与其在2022年2月18日签订的劳动合同。

  记者注意到,中国证券业协会登记信息显示,傅鸣非为硕士研究生学历,目前登记状态为“离职注销”,离职登记日期为7月2日。此人2020年8月至2021年11月曾任职于民生证券,为其最早的一般证券业务登记记录。

  7月3日,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发布警方通报称,7月1日20时许,南京银行向公安机关报警,称有网民散播有关南京银行的谣言。公安机关经工作查明:6月30日18时许,网民傅某某(男,39岁),出于博眼球的目的,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内发布自己编造的有关南京银行的虚假信息造成不良影响。事发后,傅某某主动采取消除影响的措施并认错悔过。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封面图片来源:ICphoto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