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猪价再次异动,新一轮猪周期来了吗?

2022年07月05日08:14    作者:郭施亮  

  意见领袖 | 郭施亮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猪肉价格呈现出阴跌不止的走势,当时的猪肉价格已经跌破了大多数养殖户以及大中型猪企的成本价,养猪户普遍出现大幅亏损的局面,加速了整个行业优胜劣汰的节奏。

  去年猪价的阴跌不止,很大程度上与前期猪价涨势不断的时候,养殖户与猪企纷纷加大投资,并促使母猪存栏量与生猪供应大幅飙升的因素有关。时至今日,猪肉价格的运行趋势却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从今年3月份以来,猪价呈现出稳步上涨的运行趋势,一举扭转了去年单边下行的趋势。

  生猪行业本身具有较强的周期属性,从历年来的运行走势来看,还是具有一定的运行规律,其周期转换多发生在4年左右。换言之,每隔4年时间,将会启动新一轮的猪周期行情,即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猪企形成了规模化生产的格局,对猪肉价格的波动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最终仍然离不开猪肉价格的周期属性。

  今年猪肉价格的持续反弹,与多方面因素有关,例如疫情逐渐好转,猪肉需求开始稳步回暖。又如,部分养殖户与猪企存在压栏惜售的现象,并人为造成了供需紧张的局面,这也导致了猪肉价格的异常波动。除此以外,天气因素变化也可能影响到猪肉的供需矛盾,部分成本的抬升,也会从某种程度上刺激了猪肉价格的走强。

  从本质上分析,猪肉价格的走势还是取决于供需关系。去年猪肉价格的阴跌不止,背后与供过于求的因素有关,而今年以来猪肉价格的稳步上涨,则与行业产能去化速度加快、市场需求逐渐提升的因素有关。

  猪肉价格快速上涨,猪企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走势自然明显受益。与此同时,已有部分大型猪企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已经提前猪价走出一轮稳步上涨的行情,可见这个晴雨表指标还是比较有效的。

  面对猪肉价格的快速上涨,这会否是新一轮猪周期的到来?

  去年猪肉价格跌幅很深,且跌破了大多数猪企与养殖户的平均成本,整个行业处于普遍亏损的局面。今年以来,猪肉价格开始出现稳步走高的走势,但与前两年的高点相比,仍然存在不少的差距。与其说新一轮猪周期的到来,还不如说这一轮上涨行情是对去年深度下跌的情绪修复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在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的背后,有部分养殖户存在压栏惜售的现象。对此,近期关于生猪市场保供稳价专题会议,也提醒企业不盲目压栏、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及不得串通涨价等。对近期涨幅较快的猪肉价格,已经开始引起了各方的重视。

  此外,前两年猪企与养殖户的扩张速度太快、投资力度太猛,目前仍然处于行业产能去化的阶段,从供给端来看,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与此同时,还需要考虑到大量政策性储备猪肉的因素,一旦猪肉价格继续非理性上涨,还是有很多办法稳定住猪肉市场,并保障猪肉稳定充足的供给。

  虽然“猪周期”效应存在多年,但新一轮猪周期的到来,还欠缺了一些因素。就目前来看,因部分猪企及养殖户压栏惜售所造成的市场心理影响较大,短期内难免会加剧猪肉价格的波动幅度,但随着压栏惜售现象的逐渐改善,加上行业产能去化的进程仍在延续以及二次育肥等影响因素,生猪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空间比较有限。

  现阶段内,应该要尽量避免猪肉价格的大涨大跌,并保障猪肉价格的持续稳定运行。随着知名猪企越来越注重规模化与专业化的养殖,且更注重风险管理工具的科学运用,知名猪企凭借良好的风控能力与较强的成本管控水平,将会在市场竞争环境中占据一定的优势,且未来市场有望加快优胜劣汰的进程,并加速行业洗牌的节奏。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评论员,财经作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信证券控股麻袋财富暴雷:清退方案平台方急撇责任 出借人或沦为“坏账接盘侠” 日媒:岸田文雄称G7设定俄石油交易价格上限将是现价一半 美媒称拜登或很快宣布取消部分对华加征关税 中方此前已多次表态 经济日报:A股市场走势与国际金融市场现不同表现,底气来自何方 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通话 英国外交大臣:英国政府拟没收遭冻结的俄资产 港媒看“中美博弈新棋局”:中国下了“妙手”,美国只是徒劳! 俄东正教大牧首发声!“没人成功过” 香港,习近平主席的深情牵挂 比茅台赚钱,顶16个工行?先正达每股收益58元发行价只要2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