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富氢能IPO:董事长的游戏

2022年07月05日09:06    作者:李德林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意见领袖 | 李德林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氢云。67岁的邬品芳心里会暗喜么?老子又将有一家上市公司了。窗外的知了让无数富瑞特装的投资者心烦意燥,邬老板的大生意曾经是兄弟们碗里的肉,现在捏着一把亏损的股票,眼睁睁看着邬老板玩儿游戏。

  国富氢能向上交所递交了科创板IPO上市申请,在氢能源概念火热的今天,国富氢能不出意外将成为邬品芳人生的第二家上市公司。邬老板第一家上市公司是富瑞特装,而这位等着IPO的国富氢能正是脱胎于富瑞特装,原名叫富瑞氢能,富瑞特装曾经持股70%。那个时候邬品芳还是富瑞特装的董事长,同时身兼富瑞氢能法人代表。

  富瑞特装搞氢能可以说高瞻远瞩,早在2015年就通过定增募集了一笔钱,要搞氢能项目。2016年,富瑞氢能成立,富瑞特装认缴70%,新云科技认缴30%。其中,富瑞特装还是新云科技的股东。可是到了2017年,富瑞特装推出新云科技,邬品芳老婆的姐姐的女婿王凯成为新云科技的实控人。到了2018年,富瑞特装将富瑞氢能56%的股权转让给新云科技。

  邬品芳在富瑞特装上市的时候持有18.85%的股权,一直跟现任富瑞特装董事长黄锋是一致行动人,2015年为了搞氢能项目需要大笔融资,两人担心失去对富瑞特装的控制权,还特别规定,同一股东认购不得超过900万股。其实,邬品芳的捍卫股权策略只是为了弄钱搞富瑞氢能等项目,在定增资金到手后,邬品芳跟黄锋就以改善生活为名,套现340万股。

  把募集资金项目卖掉了,交易所一脸的茫然,问:你们前期对氢能业务的规划和投资分析头头是道,现在为啥又卖掉?卖掉是不是调节利润,进行利益输送?邬品芳的外甥交易资金是不是公司给的,或者是邬老板给的?富瑞氢能欠上市公司9590万,是不是对氢能项目的财务资助?你们还把土地都卖给富瑞氢能了,交易是不是公允的?

  富瑞特装给交易所的回复核心意思是交易很划算,公司赚了3000万,公司未来对氢能项目投入能力有限,没啥信心。邬品芳在富瑞特装的业绩说明会上更是直言不讳:氢能产业投资大,下游市场发展速度比较慢,公司近几年主业盈利不佳,融资环境又很严峻,我们已经尽最大的力量去支持创新产业,但还是无法满足其巨大的资金需求,对外出售可以通过多种渠道从社会融资发展,同时上市公司可以回笼资金用于有订单有利润的业务和产品。

  把定增募集投资项目卖掉,邬品芳是想让富瑞特装寻求更好的投资机会和投资时点。这一次,跟定增募资一样,邬品芳又忽悠大家了。2019年6月5日,距离邬品芳慷慨陈词卖掉富瑞氢能还不到两个月时间,他就从富瑞特装裸辞了,理由是个人原因。9个月后的2020年3月,富瑞氢能法人变更为邬品芳。

  邬品芳是个有故事的老男人,他岂能给外甥打工?经过不断地股权操作,邬品芳持有新云科技28.35%的股权,他的外甥股权降到14.96%。富瑞氢能也更名为国富氢能,邬品芳通过增资以及股权激励的方式,直接持有国富氢能3.8%,联合外甥合计持有国富氢能26.85%。更残酷的现实是,邬品芳让富瑞特装赚了3000万,而现在国富氢能估值80亿。

  富瑞特装2022年一季度营收2.72亿,亏损2094万。就在国富氢能递交IPO申请书的20天前,6月9日富瑞特装又在上海成立了氢能源项目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富瑞特装的投资者是不是很愤怒?曾经下金蛋的母鸡卖给老板了,现在氢能火热,公司又要孵化氢能项目了,是不是很惊喜?邬品芳在国富氢能会不会复制富瑞特装的把戏呢?面对邬老板的游戏,也许,老百姓会说,他那都是张天师画符,小心骗人的把戏。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李琳琳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信证券控股麻袋财富暴雷:清退方案平台方急撇责任 出借人或沦为“坏账接盘侠” 林采宜院长,别再出来恶心老百姓了! 日媒:岸田文雄称G7设定俄石油交易价格上限将是现价一半 被强制执行超7亿,上海昔日百亿富豪密春雷怎么了?旗下A股惨遭退市,暴跌95%!3万股民踩雷 卢卡申科:国际舞台出现了新的“强大玩家”,而美国想继续主宰世界 美媒称拜登或很快宣布取消部分对华加征关税 中方此前已多次表态 纽约这是要“造反”了? 经营受到冲击,H&M中国首店撤退 英国外交大臣:英国政府拟没收遭冻结的俄资产 我国患者已超6亿人!严重可致盲!这一烦恼,多晒太阳可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