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2022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2022年07月05日14:38    作者:中银研究  

  意见领袖 | 中银研究

  7月5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22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回顾了2022年上半年全球和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以及全球银行业运行情况,展望了2022年下半年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22年二季度,全球供给端和需求端均面临下行压力,工业生产、企业投资、居民消费、国际贸易增速放缓,经济增速明显回落,通胀水平全面上行。国际金融市场继续动荡,美元指数强势上行,主要股市震荡下挫,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强。展望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通胀水平还将维持高位,“滞胀”风险持续加大。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加速收紧,带动全球金融周期转换,社会融资成本提高对经济的负面效应将更加凸显,国际金融市场将维持震荡走势。《报告》还分别对全球粮食贸易保护主义、全球金融周期转换中的东盟国家潜在金融风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22年上半年,受俄乌冲突及其制裁措施、国内新一轮疫情及其管控政策等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持续增大,供需双双下滑,市场预期恶化。一季度GDP增长4.8%,预计二季度GDP增长1%左右。展望下半年,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内需将替代外需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预计将进一步减弱,一系列稳经济政策逐步显效,经济有望逐季回升。考虑到疫情不确定性,悲观、基准、乐观三种情形下,预计三季度GDP分别增长3.2%、4.6%、6%左右,全年GDP分别增长3.2%、4%、4.7%左右。建议持续落实落细《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稳增长、稳就业、稳预期。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2022年三季度,全球经济增速下滑,银行业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有所上升,规模扩张速度保持平稳,盈利出现分化,可能面临新的风险;中国宏观经济总体向好态势不改,银行业经营稳健,规模持续增长,盈利水平保持高基数下的稳步提升,资产质量良好。2022年,疫情散点多发、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转向加速,中国经济金融体系仍然面临一定挑战,银行业亟需发挥关键作用,支持重点产业、乡村振兴,强化风险管理,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稳大盘。

  附:中国银行全球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22年第3季度):全球“滞胀”困局与金融周期转换

  中国银行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2022年第3季度):银行业积极支持稳经济大盘

  中国银行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22年第3季度) :“三重压力”倍增,政策全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责任编辑:宋源珺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信证券控股麻袋财富暴雷:清退方案平台方急撇责任 出借人或沦为“坏账接盘侠” 印媒:在中国4年,“所有偏见都被颠覆” 日媒:岸田文雄称G7设定俄石油交易价格上限将是现价一半 美媒称拜登或很快宣布取消部分对华加征关税 中方此前已多次表态 经济日报:A股市场走势与国际金融市场现不同表现,底气来自何方 英国外交大臣:英国政府拟没收遭冻结的俄资产 俄东正教大牧首发声!“没人成功过” 香港,习近平主席的深情牵挂 刘鹤与美财政部长耶伦通话 比茅台赚钱,顶16个工行?先正达每股收益58元发行价只要2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