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茅台赚钱,顶16个工行?先正达每股收益58元发行价只要23元?

比茅台赚钱,顶16个工行?先正达每股收益58元发行价只要23元?
2022年07月04日 17:33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正达”)自称每股收益58元,如果登陆A股,将赶超茅台,刷新A股市场每股收益最高记录。

  先正达拟在科创板上市,在上交所预披露了招股书,现在已经完成3轮问询,等待上市委会议审议。公司此次发行上市前总股本 111.45亿股,拟发行约27.86亿股,发行后总股本139.31亿股。

  先正达招股书中披露,2020年每股收益58元。

 截图来源:先正达招股书截图来源:先正达招股书

  此前,贵州茅台(600519.SH)2021年每股收益41.76元,是A股市场的冠军。先正达如果登陆A股,将夺过这项桂冠,成为每股收益之王。

  今年6月29日,和先正达同行业的种业股,市盈率都在32倍以上。如按每股收益58元和32倍市盈率给先正达估值,公司股价将达1856元,总市值将达到25.86万亿元。

  25.86万亿元什么概念?那是全市场市值前25家公司市值加总之和,是贵州茅台市值的10倍,是工商银行(601398.SH)市值的16倍。25.86万亿元,那将是市值之王。

  先正达2020 年在全球种子行业排名第三,在中国种子行业排名第二。

  据先正达招股书披露,公司主要由瑞士先正达、安道麦及中化集团农业业务组成。先正达发展历程可追溯至1758 年,几经扩张,成立了瑞士先正达。2011-2017年期间,中国化工收购了一家以色列植保公司,与旗下全资子公司湖北沙隆达整合为安道麦。同年,中国化工收购瑞士先正达后将其退市。

  先正达在招股书中介绍了每股收益计算方法,按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上市前总股本计算。

  先正达2020年的净利润是79.97亿元,按照发行前总股本计算每股收益0.72元。按照发行后总股本计算,每股收益是0.57元。

  先正达2020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是44.24亿元,对应发行前每股收益0.4元。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6.1亿元,能计算出发行前每股收益0.32元。

  无论是哪一个值,都与每股收益58元相差甚远。

  如果用每股收益58元逆推公司的净利润,按照发行前股本计算,净利润将是6464亿元,要比公司公布值大80倍。

  互相矛盾的数据,到底哪一个错了?

  先正达拟发行不超过27.86亿股募集650亿元,由此计算,公司每股发行价约为23.33元。

  这样的发行价,远远低于58元的每股收益,发行市盈率将不到1倍,与通常新股发行市盈率约20倍,差距巨大。

  先正达上市,由中金公司中银证券两家保荐,会计师事务所是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这些都是业内头部机构,按理说,招股书中不应该犯低级错误。

  在先正达招股书封面,有着“发行人及全体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招股说明书及其他信息披露资料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承诺。

  此前,某上市公司公告中出现“临死股东大会”,冲上热搜。股民质疑中介机构的专业水平。

  先正达招股书披露了负责信息披露事务和投资者关系的管理部门,是董事会办公室及财务部,也列出了电话和邮箱。《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多次拨打先正达电话,无人接听;发邮件求证每股收益的疑问。截至发稿时,没有收到先正达的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