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农商银行被骗贷1200万:对方私刻印章还冒充国企

沪农商银行被骗贷1200万:对方私刻印章还冒充国企
2019年04月23日 16:02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所披露的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湖南鑫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法人江雄,骗取双峰沪农商村镇银行贷款1200万元,并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犯骗取贷款罪、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5万元。

  骗取贷款1200万:私刻银行印章 冒充行长签字  

  判决书显示,江雄,男,1979年6月8日出生,汉族,高中文化,经商,中共党员,户籍地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市,系湖南鑫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楚公司”)法人。鑫楚公司成立于2011年,该公司自2013年起与双峰沪农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农商银行”)合作,由鑫楚公司为借款人提供担保在沪农商银行贷款,并收取担保金额的5%作为担保费,当借款人无能力偿还贷款时,鑫楚公司代为偿还。

  2013年年前,娄底市宇森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由鑫楚公司提供担保,实际以双峰辉达汽车配件经营部和双峰宇捷汽车美容装修部的名义在沪农商银行贷款人民币各490万元。2014年因娄底市宇森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无偿还贷款能力,沪农商银行就找鑫楚公司代为偿还双峰辉达汽车配件经营部和双峰宇捷汽车美容装修部共人民币980万元的贷款。

  江雄与沪农商银行协商,约定以江雄的房产作为抵押物,让江雄在沪农商银行分别以其妻子等三人的名义贷款共人民币1200万元,并约好将部分资金用于代偿双峰辉达汽车配件经营部和双峰宇捷汽车美容装修部的贷款。

  但在办理房产抵押登记过程中,江雄背着沪农商银行修改抵押合同中的抵押物清单、抵押物价值,篡改房地产抵押权设立登记申请书内容,并请人伪造沪农商银行印章加盖于修改处,还冒充沪农商银行行长刘查生在房地产抵押权设立登记申请书上签字,成功骗得银行贷款。至案发,被告人江雄共还款228万元,剩余972万元仍未归还。

  伪造公司“国企背景”

  此外,2013年年底,江雄为使鑫楚公司具有国有资产背景,就找人私刻了娄底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娄底市娄星区新技术推广站两枚公章及该两单位法人代表李琨、谢某两枚私章,用于在变更股东的股权转入协议书、章程修改案、股东会决议等资料上盖章。

  2014年3月份,鑫楚公司在娄底市工商局进行了股东变更,变更为江雄、娄底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娄底市娄星区新技术推广站。2017年1月9日,双峰县公安局民警在江雄家中查获了以上四枚印章,并依法予以扣押。

  2017年1月9日,双峰县公安局民警在娄底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的配合下,在鑫楚公司找到江雄,将其传唤到双峰县公安局。

  法院认为,被告人江雄以欺骗手段取得银行贷款,数额在100万以上,同时给银行造成的经济损失数额在20万以上;伙同他人伪造事业单位印章,其行为已分别构成骗取贷款罪、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罪。依法执行有期徒刑1年9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5万元。

  一审宣判后江雄上诉提出称:1、他与沪农商银行之间是民事纠纷,银行可以通过申请强制执行抵押担保物要回贷款,银行没有因为他的行为造成损失,故其不构成骗取贷款罪。2、他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的行为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构成犯罪。

  法院指出,至今为止,江雄的贷款尚有522万元没有归还,即使沪农商银行申请强制执行设置了抵押的价值人民币311.25万元的房产,也尚有100多万的贷款不能追回。此外,江雄不仅伪造事业单位印章扰乱公共秩序,还使用这些印章进行虚假的工商登记扰乱经济秩序,具有较大的社会危害性,依法应当认定为犯罪行为。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