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银行IPO审核恢复正常 2家排队行被中止审查

兰州银行IPO审核恢复正常 2家排队行被中止审查
2019年02月21日 07:25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证监会近日披露的最新IPO企业审核信息显示,此前处于中止审查状态的兰州银行已经恢复正常审查。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有13家银行正在A股排队,8家银行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3家为“已反馈”,厦门农商行和江苏昆山农商行2家银行状态为“中止审查”。

  实际上,因涉及中介机构变更或受限,“中止审查”在企业IPO过程中屡见不鲜,2017年西安银行青岛银行也曾出现过“中止审查”,但目前这两家银行均已过会甚至挂牌上市。

  IPO恢复正常审查

  历时不到1个月,兰州银行IPO审核状态已经恢复正常。

  2019年1月31日,此前处于正常审查状态的兰州银行变更为“中止审查”引起业界关注。

  不过,2月15日,证监会披露信息显示,兰州银行IPO审核状态已经恢复正常,IPO状态变为“预先披露更新”。

  兰州银行是西北地区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城商行。2016年7月1日,兰州银行在证监会预先披露招股书,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2018年4月4日披露状态变更为“预先披露更新”。

  根据招股书,兰州银行拟在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2.9亿股,募资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以提高资本充足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兰州银行总资产2863.36亿元,负债总额2657亿元,资本充足率11.9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84%。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43亿元,净利润18.89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兰州银行IPO状态出现“中止审查”的异动,与该银行本身并无太大关系,主要是中介机构受限带来的影响。

  2017年,西安银行和青岛银行也曾出现“中止审查”,主要系签字会计师变更导致,后续更换签字会计师后迅速恢复了正常的审查程序。今年1月16日青岛银行成功挂牌上市,西安银行也即将迎来挂牌。

  仍有2家银行中止审查

  证监会网站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2月14日,有13家银行正在A股排队上市。除了上述2家状态为“中止审查”,有8家银行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3家银行状态为“已反馈”。

  2017年12月,证监会曾明确发行人的申请受理后到通过发审会期间,若出现8种情形,都将会被中止审查。其中,8种情形就包括发行人的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因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此番兰州银行“中止审查”风波刚过去,又有厦门农商行和江苏昆山农商行两家农商行IPO审核状态变更为“中止审查”,原因与兰州银行类似,银行本身没有问题,却受到来自中介机构的拖累。

  此前,粤传媒于2014年完成的并购香榭丽案,曝出标的物业绩造假,因中介结构出具错误报告造成重大损失,后续粤传媒向公安机关报案后,包括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简称中企华)、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东方花旗证券和中天运会计所四大中介机构今年1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厦门农商行和江苏昆山农商行的评估机构均为中企华。厦门农商行人士明确对外界表示,中止审查与评估机构中企华被证监会调查有关,对厦门农商行IPO进程影响不大,不久将会恢复正常。

  1月2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指南针(430011)和新化股份(839128)均披露IPO进展,受累于证券服务机构大成律师事务所被立案调查,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中止审查申请。

  业内人士认为,中止审查在企业上市过程中比较常见,一般在中止审查事项消失和向监管解释清楚后,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便可提交恢复审查申请。

责任编辑:贾振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