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剑:一号文件下达头号硬任务 冲锋的时候到了

长安剑:一号文件下达头号硬任务 冲锋的时候到了
2019年02月21日 01:01 长安剑

  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头号硬任务!冲锋的时候到了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6年聚焦“三农”,已经成为中央高度重视“三农”问题的代名词。

  2019年的一号文件如期而至,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

  今年的一号文件中,有一个年年都会提的内容,被提到了特别重要的位置,成为“头号硬任务”。这个硬任务就是脱贫攻坚。

  扶贫,很多人再熟悉不过。在过去的一年里,许多人下过基层,结过对子,在老乡家同吃同住同劳动,付出了大量的心血,收获了乡亲们脱贫后的喜悦。

  如今,脱贫攻坚摆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在2019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里,扶贫工作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要产生什么样的效果,有了更加明确的要求——

  硬骨头 新任务

  2019年脱贫攻坚战,剩下的都是“硬骨头”。

  经过多年奋战,现有贫困问题主要集中在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的地区。这些脱贫难度大的地方有着许多共同点,吃穿不愁解决难度不大,但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因病致贫返贫人口脱贫任务重、社会文明程度低等,这些正是“三保障”应努力解决的问题。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不仅要实现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的“两不愁”,还要实现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的“三保障”。在今天国新办召开的中央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负责人介绍,2019年,“两不愁三保障”成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一项新的任务。

  ——在基本医疗这方面,目前看不上病和看不起病的问题依然存在,在一些贫困村没有卫生室,没有合格的医生,老百姓只能走很远的路到县城甚至到中心城市去看病,支出大,成本高。

  ——义务教育方面,据教育部门统计,每年大概有五六十万孩子辍学。义务教育有保障,就是要实现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孩子接受公平的教育,这方面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

  ——在住房安全方面,现在仍然有一部分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很多地方采取政策兜底保障,防止一些家庭承担危房改造费用,导致一夜返贫,一夜致贫。

  筑牢社会保障之底,提高扶贫质量和水平,才能扭转贫困人口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社会福利保障差距拉大的局面,切实巩固扶贫、脱贫成果。

  不光要精准扶贫 还要精准问责

  一号文件提出,“要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折不扣”四个字,力度前所未有。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8年全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成绩固然喜人,但也要看到,全国农村仍有1660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这个数字是多于2018全年脱贫人口的。

  这就意味着,2019年的精准脱贫攻坚战,要集中解决一批还没能解决好的问题,要继续付出胜于往年的精力和辛勤用于扶贫攻坚,要把工作做得更实。

  在脱贫攻坚中,一些地方还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比如甘肃定西就曾发生过“47户易地扶贫搬迁房33户现裂缝”的事件,原本是落实扶贫政策的大好事,却因为一些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人浮于事、失职失察,办成了让老百姓失望的事,最后当地从上到下37名干部被问责。

  据媒体报道和各地的通报,扶贫领域存在不少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

  有的干部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有的机关把“痕迹”当“政绩”,把精准扶贫搞成了“精准填表”“精准台账”;还有的部门问责泛化滥用,动不动就签“责任状”、搞“一票否决”,甚至把问责作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

  一号文件的态度明确清晰,不折不扣就意味着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精准问责问效。

  显而易见,在2019,谁仍抱着侥幸心理在脱贫攻坚战中得过且过,必将承担最严厉的纪律责任甚至政治责任。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

  习近平总书记最关注的工作之一就是贫困人口脱贫。

  每到一个地方调研,总书记都要到贫困村和贫困户了解情况。这几年,从吕梁山到大别山,从大兴安岭到滇西边境,全国14个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总书记都走到了。近年来的新年贺词里,“总书记最牵挂的人”屡屡成为热词,为大家熟知。

  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也不能掉队。

  党的十九大提出,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集中体现,消除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形势下,打好脱贫攻坚战对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具有特殊重要性:

  对于经济发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将会带来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大调整,对于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提升劳动力素质、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推动实现平衡而充分的发展等都具有深远意义。

  对于社会治理,瞄准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帮扶,发挥产业扶贫的作用,让贫困人口产生脱贫干劲和动力,不仅能促进区域经济“造血微环境”的修复与形成,也有利于社会大环境的稳定与和谐。

  对于整个世界,贫困问题始终是人类共同的挑战和考验,反贫困是人类共同的奋斗目标,我国扶贫成就居功至伟,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高达70%,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彰显,也是“四个自信”的具体体现。

  面对2020年消除贫困全面实现小康,面对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如期实现,2019,注定是个不平凡的一年,包括扶贫攻坚在内的各项攻坚任务摆在我们面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如今到了冲锋的时刻,既要一鼓作气,又要步步为营抓铁有痕,推动各项事业向前发展,把党中央绘制的蓝图不折不扣地化为老百姓向往的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