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林:李思廉的富力地产陷入债务围城

2019年02月20日15:31    作者:李德林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当年抄底万达而风光一时的富力,何曾会想到如今陷入了高负债与资金紧张的境地?郁亮曾说,楼市已经进入了白银时代。现在,也许股民们会说,在“白银时代”真正能走下去的一定是能维持良好现金流和降低负债的企业!

  每逢春节,都不免有讨薪事件被报道。可如果遇到职业足球运动员“讨薪”,你会觉得罕见吗?

  2019年1月29日,正当海南富力地产有限公司员工准备年货时,突然有职业球员上书讨薪:“还我血汗钱,球员也要回家过年!”

  堂堂五百强公司还欠球员的钱?翻开历史可知,人家可是一方霸主哟。当年借助房地产市场“牛市” 红利,富力凭借“城市改造,建设宜居社区”战略一步步崛起。不过,在登上“华南五虎”之首后,富力开始失色了。

  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以及近年在海外扩张失利,富力地产接连受挫。直到二年前收购万达酒店,富力地产才再次走到了聚光灯下。

  2017年7月,在富丽堂皇的北京万达索菲亚大酒店贵宾厅,伴随着广大媒体的关注,地产史上最大规模的交易诞生了。融创以438.44亿元拿下13个万达文旅城,富力地产以199.06亿收购77家万达酒店。

  这77家酒店当时市场价值为330亿元左右,而富力地产却以接近6折的价格买下,不得不服富力董事长李思廉的“砍价”水平。而这次低价抄底,也使富力地产财报润色。2017年富力地产议价收购收益高达131.07亿。

  然而,并购是一把双刃剑。花200亿真金白银迎娶了“宝贝”,却使富力也走上了资金紧缺、负债高企之路。

(图片来源于东方财富网)(图片来源于东方财富网)

  2018年,“高负债”成为富力地产绕不开的关键词。2014年至2018年9月30日,富力地产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65%、73.21%、79.31%、78.23%、81.47%,总体呈现出一直走高的趋势。

  再看同行业,中国恒大2017年度资产负债率为86.25%,2018年二季度资产负债率为81.66%,恒大正在不断降低负债。而另一家企业万达,该公司2018年有息负债比2017年降低了30%。关心时政的小伙伴应有所了解,近年国家一直在去杠杆,特别是2018年上半年去杠杆力度尤为较大。而富力地产自身的杠杆不减反增,高负债给富力管理层带来的压力实则不小。

  由于负债高居不下,富力近期已被下调评级。1月4日,评级机构惠誉将富力地产拟发行的美元优先票据预期评级为“BB-(EXP)”。

(原始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原始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

  房企的命根是什么?当然是现金流。2014-2018年前三季度,富力地产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虽然2018年三季度相比同期有所改善,但仍然净流出27.73亿元。

  从2017年开始,富力一直在“买买买”。除了2017年收购万达酒店外,富力地产还在去年五月签订了54亿元项目合作。一个月后,富力又以5.29亿元竞得番禺钟村街4万平方米的医疗地块,拟用于建设国际合作医院。而这些项目都是富力举债前行中的“资金压力包”。

  从数据中也能看到,2017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富力地产的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相比2014-2016年不断增加,这也间接说明富力是伴随着举债而扩张的。

  面对资金压力和高负债,富力该如何维持公司运转呢?筹资或许能解决燃眉之急!

  2018年,对股民来说是个难忘之年,这一年A股命运多舛。同样,由于去年融资环境较紧,对急于发债的富力地产而言,实则坎坷。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2018年富力地产发债超20次,融资总额超过500亿元。这其中,富力地产经历了四次发债失败。

  附注:

  2018年2月9日,富力地产取消发行10亿元中期票据;

  2018年5月23日,富力又取消了10亿元超短融发行计划;

  2018年5月29日,富力一笔60亿元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宣告中止;

  2018年8月29日,富力一笔60亿元的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再次被终止。

  到了2019年,新年伊始,富力便开始了“借借借”。而富力地产此次筹资的资金主要是为了偿付将在2019年内到期回售部分的债券。

  1月4日,富力地产公告拟发行规模90亿元的债券。1月10日,富力地产公告拟发行一笔15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1月21日,富力地产再次公告发行13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短短1个月的时间,富力连续发行了多笔债券。

(原始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原始数据来源于东方财富网)

  该公司近五年偿还借款和新增借款数额较大。数据显示,2014-2018年前三季度富力地产偿还借款数额分别为-228.86亿元、-320.32亿元、-389.95亿元、-448.23亿元和-547.11亿元。富力存在“借新还旧”现象,可见该公司的资金压力是很大的。

  曾经,富力有意要超越对手万科。据克而瑞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显示,目前富力地产排名第19位。时过境迁,当年的“华南五虎”富力地产有点力不从心。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当年抄底万达而风光一时的富力,何曾会想到如今陷入了高负债与资金紧张的境地?郁亮曾说,楼市已经进入了白银时代。现在,也许股民们会说,在“白银时代”真正能走下去的一定是能维持良好现金流和降低负债的企业!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陈鑫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资本运作 富力 高负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你不知道的中国知网:年收入近10亿 阅读卡当作者稿酬 知情人士:京东2019年将末位淘汰10%的高管 男子分得3套拆迁房又强占姐姐那套 法院:月底前搬离 任正非BBC采访:他们抓孟晚舟 可能是抓错人了 退休人员养老金有望实现15连涨 专家预测涨幅不超5% 市场监管总局:撤销北京同仁堂公司中国质量奖称号 业主集体投诉:碧桂园给我们挖了一个五星级的“坑” 小米第四季度销量大滑坡 雷军性格大变公开diss对手 燕郊楼市变脸:房价究竟是一阵风还是一场空? 李国庆发布公开信宣布离开当当:将创办书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