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涉债市反腐?南京银行资管金花戴娟等三人失联

再涉债市反腐?南京银行资管金花戴娟等三人失联
2019年02月20日 15: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再涉债市反腐?“银行资管金花“戴娟等三人失联,证实被带走调查,南京银行称”不涉及本行业务“

  来源:券商中国

  昨天开始的南京银行(6.980, -0.15, -2.10%)戴娟等三人被调查的传言得到证实。

  南京银行今日(2月20日)在官网公告称,该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及该行投资机构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该行已指定专人负责三人的工作。

  始于2月19日的传言显示,戴娟等多人因债市案件被查。不过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三人主要是由于个人原因,配合南京市纪委协助调查,而非公安部门办案。

  “涉及的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与南京银行本行业务并无瓜葛,对银行的业务、事务、人也不会造成影响。”该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前述公告也表示,上述情况不涉及当前本行(即“南京银行”)及鑫元基金业务,南京银行及鑫元基金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戴娟等人协助调查

  2月19日,市场传言称,南京银行资管中心总经理戴娟以及多位相关人士失联。当日晚间,券商中国记者多次拨打戴娟等人手机号码,均提示“暂时无法接通”、“已关机”。

  据记者了解,戴娟、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于2月15日在办公室被带走,此外南京银行旗下的基金公司——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也被带走调查。

  “南京市纪委给我们的答复是,三人配合协助调查,是个人行为,涉及的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与南京银行本行业务并无瓜葛,对银行的业务、事务、人也不会造成影响。”该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南京银行2月20日公告也证实了此事,总体而言,公告内容偏中性。称“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已指定专人负责三人的工作”。

  该行也在公告中表示,不涉及当前本行(即“南京银行”)及鑫元基金业务,南京银行及鑫元基金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记者了解到,南京银行也在内部对此事下达“封口令”,称“涉及戴娟等事宜,任何人均不得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这个阶段,我们也不好说什么,主要是个人行为,还是很多年前的事情,又不涉及银行业务,我们也不好多说什么。”前述内部人士表示。

  涉及债市反腐?尚不能确定

  截至目前,并无信息透露戴娟等人协助调查的具体原因。但有说法称,3人协助调查或与债市反腐有关。

  自2013年以来,债市就掀起反腐风暴。以“丙类户”为核心而存在的复杂利益链,在2013年的债市反腐风暴中成为重灾区,多位大佬级人物先后入狱。

  2016年,市场骤变之下,债市反腐的火烧到了银行间债市的中票、包括工行私人银行部副总经理王华、恒丰银行资管部总经理李晓强、上银基金子公司负责人冯坚等多位债市大佬相继被带走调查。

  戴娟也是银行资管圈和债市知名的女将,一直扎根于南京银行,她也是首批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交易者,无论是资历还是知名度,都位居市场前列。

  李雁早年则任职于南京信联证券计划财务部,1997年加入南京城市合作银行(南京银行前身),从事资金交易及结算工作;于2013年10月至2016年3月,担任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金融同业部副总经理。她于2016年4月加入鑫元基金,并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相较而言,董文昭的公开信息较少。他此前担任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理财中心总经理,2018年该行资金运营中心独立持牌开业,董文昭担任该中心副总经理。

  南京银行素有债券特色银行之称

  事实上,南京银行的债券业务在整个金融圈中都占据重要地位。

  一方面,该行是首批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交易者,也是银行间债券市场首批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首批全国统一同业拆借市场成员、首家开办结算代理业务试点的城商行,并最早进行开放式回购业务和远期买卖业务尝试,成为首批双边报价商和结算代理人;另一方面,南京银行一度被誉为“债市黄埔军校”,该行金融市场团队被市场公认为是一支具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专业队伍,向市场输送了很多债市专业人才,很多基金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和交易员都是从南京银行走出去的。

  2017年9月,在银行间市场成立20周年之际,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还在《金融时报》上发表《从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变迁看债市发展》一文。

  束行农在文中回忆,自1997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以来,南京银行金融市场团队始终活跃在市场第一梯队中。在这个过程中,债券业务逐步成为南京银行的特色业务。

  此后,该行在城商行同业中率先成立资金业务的独立专营机构——资金营运中心,将金融市场业务作为一个利润中心。这一举措在当时被业界和媒体誉为“溢出母体”之举。

  2002年,南京银行债券现货买卖交易量位居市场首位,成交量超过四家大型银行的总和。当年有报道称该行是“三分天下有其一”,南京银行“债券特色银行”的美誉也是从这个时候传开的。

  束行农还回忆,2008年是南京银行另外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金融市场业务重新“融入母体”,被赋予了坚强自身、同时助推南京银行业务结构转型的重任,承担了更多、更重的责任。第二年,资金营运中心更名为金融市场部,业务范围从本币扩大至外币,负责南京银行除信贷资产和对外投资以外的其他各类生息资产的运作。

  2018年6月,南京银行公告称,该行拟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100%,注册资本不少于20亿元。

  今年1月底,该行将拟设立的资管子公司更名为“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这也是第二家对拟设理财子公司进行更名的银行。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译文

南京银行 鑫元 戴娟 债市 反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