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一姐、银行资管金花被抓 债市大案引爆在即

债市一姐、银行资管金花被抓 债市大案引爆在即
2019年02月20日 19: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突发!债市一姐、银行资管金花被抓,债市大案引爆在即

  债市观察 小债 

  南京银行女高管失联,震惊了整个债券圈,如果深入调查,没准能引爆债市腐败的大案!

  现在,不知道有多少债市“蛀虫”在瑟瑟发抖。

  昨天(2月19日),市场有传言称,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兼资管部总经理戴娟失联

  今天,南京银行就在官网发布了公告,“日前,本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经理戴娟、资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董文昭及本行投资机构鑫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三人,因个人原因,不能正常履职。”

南京银行公告南京银行公告

  这三人失联,就传说中的“协助调查”吧。

  据知情人士称,可能与几年前的债券市场丙类户有关联,存在大额的利益输送。调查结果还未公布,我们只能等待官方的消息。

  不过,小债(ID:bondreview)还有一个发现,这几天的新闻都有一个迹象,那就是,传闻总是很快就被实锤了,先前的滴滴裁员、京东末位淘汰高管都是这样,大家可要小心了。

  1

  南京银行会不会因此牵出债市腐败大案?

  作为城商行圈的“同业之王”、“债券之王”,南京银行自1997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成立以来,就始终活跃在市场第一梯队中,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债券资产占比40%以上。(21世纪经济报道)

  而且南京银行还输出了很多债市人才,一度被称为“债市黄埔军校”,2013年,曾涉嫌违规养券的万家基金前固定收益总监、基金经理邹昱,也曾在南京银行固定收益部从事研究工作。

  根据公开信息,戴娟历任南京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总经理,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在债券交易市场拥有较大名声。

  而鑫元基金副总经理李雁此前也在南京银行就职多年,曾担任南京银行资金交易部部门经理,南京银行金融同业部副总经理,随后在2016年加入鑫元基金,担任副总经理职位。

  而且,戴娟更是现任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的得力爱将,两人上下级关系十几年之久。

  小债还发现,鑫元基金当年是束行农还担任副行长的时候亲自带队创立的,公司取名鑫元基金,意在要走创新(鑫)守元的发展道路。(上海证券报)

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南京银行行长束行农

  山雨欲来风满楼,金融从业者的关系都很微妙,有着如此一层关系,不知道戴娟一事继续查下去,会不会引爆一场债市集体腐败大案?

  还希望能够尽早公布调查结果,让相关人员都安心。

  2

  债市巨大的利益输送“黑洞”,该好好清理了

  自2013年债市经历钱荒以来,债市反腐揭黑就已经进入经侦的视野。

  业内人士猜测,戴娟几人被调查,可能与丙类户利益输送有关。

  目前,银行间市场的投资者账户分为“甲类户”、“乙类户”和“丙类户”。甲类为商业银行,乙类一般为信用社、基金、保险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丙类户则大多为非金融机构法人。

  这种“猫腻”的基本套路是:负责人利用负责债券定价、发行和分配的权力,把“好券”(即发行利率高于当期市场利率)分配给自己指定的金融机构为其代持,待上市日再由代持机构平价卖给自己控制的丙类户,丙类户当即以市价抛出赚取差价。

  当年原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杨辉,原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资金营运中心副总经理曲志伟通过丙类户“低卖高买”,输送利益2900万元,此后两人因挪用资金罪、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被判刑。

  而目前债市上央行管银行间债券市场,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经营则归证监会监管,证监会与央行之间无权横向交叉监管,这实质形成了监管灰色地带。

  混迹于债市的大大小小硕鼠们则正是钻了交叉监管空档的漏洞,才是横跨不同机构之间的窝案、串案等“老鼠仓”行为变成现实。

  而这些最后谁买单?

  层层盘剥,最终都会落到投资者身上。去年发生大规模的债券违约,让众多投资者踩雷,小债认为,金融反腐不是说说的,是真的要做了。

  一次揭黑就是一次启蒙,一次扒粪就是一次进步,债市亟需一场清理,带走这一切不光彩的交易。

  文章部分资料来源于:21世纪经济报道、上海证券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张译文

南京银行 鑫元 债市 丙类 戴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