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接连失利!韬蕴资本深陷财务困境 不止易到背锅

投资接连失利!韬蕴资本深陷财务困境 不止易到背锅
2019年02月21日 00:35 国际金融报

  韬蕴资本撑不住了?

  2月19日晚间,韬蕴资本集团发布内部通知,坦言公司为救易到被拖累,加上新融资尚未到位,如今身陷财务困境。通知称,即日起,除必要岗位人员继续到岗上班外,其余同仁暂做在家办公安排。在此期间,暂停绩效工资发放,只做基本生活保障。韬蕴资本董事长温晓东回应承认,缩编求存,目前遣散了部分员工。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多次致电及发消息给韬蕴资本相关人士,但对方尚未作出回应。

  最惨接盘侠

  事实上,韬蕴资本对投资易到失败早已表示无奈。

  今年1月21日,韬蕴资本高调发布《关于向全社会公开出让易到股权的声明》,公开以半价转让易到股份。

  当时,韬蕴资本副总裁闫玮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我们现在确实有出售易到股份的计划。”这足以凸显其对易到的无能无力。

  回溯到2017年4月,易到创始人、原CEO周航发表声明称,乐视挪用易到13亿元资金。乐视对此表示否认。最终,周航离开。同年6月,易到发布公告宣称股权重大变更,乐视不再是易到控股股东,由韬蕴资本接手。

  据悉,不到两年时间,韬蕴资本累计为易到解决了近60亿元的债务问题。如此重金“输血”拯救,依旧没能解决易到债务危机,反倒被拖累,陷入“自身难保”困境。

  另外,“易到”下一个接盘侠是谁还不得而知。有观点表示,由于监管趋严、资本和网约车市场的降温,再加上易到持续身陷债务泥潭,谁还有实力和胆量去接盘呢?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易到还有牌照的价值,韬蕴资本是有可能找到接盘侠的。官网信息显示,截至2017年11月,易到用车已在全国累计获得20张网约车牌照,分布在华北、西南、东北、华东各大区,其他地市的牌照申请工作也已全面推开。

  谁之过?

  对于韬蕴资本深陷资金困境,有人提出了质疑:易到该不该背这个“锅”?理由是除了接盘易到失利之外,韬蕴资本其实自身也存在其他的问题。譬如,韬蕴资本因自身判断问题导致投资失利。

  韬蕴资本在投资“乐视系”公司上接连失利。天眼查信息显示,韬蕴资本先后投资乐视网、乐创文娱、乐视体育、易到用车等乐视系资产。韬蕴资本管理合伙人郭震曾在2016年12月多赢金融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上表示,韬蕴投资已经对乐视投资超过15亿元。

  企查查信息显示,韬蕴资本是一家成立于2014年的投资机构,股权投资是其主要业务之一,关注金融投资、消费品、新能源及汽车、文体旅游、TMT等赛道。目前,管理规模近200亿元,资产规模约50亿元。

  不容忽视的是,韬蕴资本在2月19日发布的内部通知中提及,公司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多次展开融资自救,力图走出泥潭,但现今市场环境不利,新一笔融资短期内恐难以到位。不少投资人告诉本报记者,2019年资本市场环境不会很快好转。

  危机中的韬蕴资本会不会面临“难上加难”的募资困境?内忧外患之下,韬蕴资本该何去何从?对此,记者将持续跟进。

  (国际金融报见习记者 朱灯花)

责任编辑:李锋

易到 资本 失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