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扎堆虚拟银行 香港金管局又批4张牌照

巨头扎堆虚拟银行 香港金管局又批4张牌照
2019年05月10日 08: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券商中国

  巨头扎堆虚拟银行!香港金管局又批4张牌照,这几家大有来头,“三马”和小米都入局

  段久惠 邓雄鹰 

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已巨头扎堆!

  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已巨头扎堆!

  5月9日,香港金管局批4张虚拟银行牌照,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贻丰有限公司(腾讯控股、工银亚洲、港交所、高瓴资本、港商郑志刚合资)、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小米及尚乘集团合资)及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四家公司入选。

  截至目前,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已达8张,除上述四家外,还有Livi VB Limited(中银香港、京东数科、怡和集团成立的 ),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渣打银行、电讯盈科、香港电讯、携程金融),众安国际旗下的众安虚拟金融、你我贷母公司WeLab Digital Limited数家。从股东方构成来看,入选者均为传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的合资公司,或金融科技巨头,金融科技是关键词。

  “虚拟银行更多是做个人银行业务,它对香港现有银行业的一个尝试,看好它的模式的实验性。”花旗银行(中国)副行长裴奕根向券商中国记者分析,虚拟银行作为新进者带来银行服务的创新,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背景下,看好它的实验性对未来银行业市场带来的影响和想象空间。

  又来四张虚拟银行牌照,蚂蚁金服、平安、腾讯等在列

  5月9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宣布,金融管理专员已经根据《银行业条例》向蚂蚁商家服务(香港)有限公司、贻丰有限公司、洞见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及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授予银行牌照以经营虚拟银行。牌照于当日生效。根据已经获发牌照银行的业务计划,它们的服务预期可于约6至9个月内正式推出。

  “我们很高兴今天发出多四个虚拟银行牌照。金管局正与8间获发牌的虚拟银行紧密跟进,让它们做好准备,按照计划开展业务。”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表示,“香港推出虚拟银行,是智慧银行措施的重要一环,定能推动金融创新,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和促进普及金融。”

  公告称,金管局会密切监察虚拟银行开业后的运作,包括客户对虚拟银行透过新模式提供金融服务的反应,以及虚拟银行会否为银行业界带来影响。金管局预期需在第一家虚拟银行推出服务后大约一年左右,可以对情况作出较全面的评估。发出上述银行牌照后,香港的持牌银行数目增至160家。

  作为第二批获牌公司股东方,蚂蚁金服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会通过和香港各界更紧密合作,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在香港的发展,用科技为香港的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带来更多平等的发展机会。”

  资料显示,以支付为切口,蚂蚁金服及旗下支付宝布局香港地区金融服务已久,近年更是借势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开放加速落地港区。截至目前,上述人士透露,“香港已经落地了2个‘支付宝’;一方面,内地游客通过支付宝APP几乎可以不带钱包游香港;另一方面,平均每3个香港人就有一个在用港版‘支付宝’AlipayHK。”

  据了解,蚂蚁金服发起成立的网商银行是国内首批获得牌照的民营银行之一,是中国第一家将核心系统架构在金融云上的银行。截至目前,该行“310模式”(3分钟申请、1秒钟放款、全程0人工介入)已累计为超过1600万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者提供贷款。

  此外,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同获牌的洞见金融科技为小米旗下港资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

  另外,5月9日获牌的贻丰有限公司(Infinium Limited)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亚洲)有限公司、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高瓴资本联同香港著名商人郑志刚(通过其投资主体Perfect Ridge Limited)成立的合资公司。

  巨头扎堆,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已达8张

  截至目前,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已达8张。从获批持牌的机构及股东方构成来看,入选者均为传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的合资公司,或金融科技巨头。不难发现,这之中,金融科技是关键词。

  表格.香港虚拟银行牌照已达八家

  今年3月27日,香港金管局发出首批3张虚拟银行牌照, Livi VB Limited、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众安在线虚拟金融公司入选。券商中国记者此前曾有报道, Livi VB Limited于今年3月18日注册成立,为中银香港(控股)和京东数科及怡和集团的合资公司,三家分别持股44%、36%和20%;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为渣打银行、电讯盈科、香港电讯、携程金融在港新设合营公司,分别持有65.1%、10%、15%和9.9%的股权;众安虚拟金融是众安国际的全资子公司。

  今年4月10日,WeLab Digital Limited (“我来贷”母公司)获得香港金管局虚拟银行牌照。

  因在网上运作的特点,虚拟银行拥有运营费用低、全天运作、免去客户排队麻烦及快速批核借贷申请等天然优势。据了解,自2017年,香港金管局便陆续推出快速支付系统、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升级版及“银行易”,促进开放应用程序界面,加强跨境金融科技合作,提升科研及人才培训,以促进香港智慧银行发展,这之中,虚拟银行引入被视为上述七大措施的最后一项。

  今年4月16日,在香港互联网经济峰会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虚拟银行筹备组组长王澜称,虚拟银行与传统银行之间,并不只是线上与线下的区别,它在组织架构、产品研发、客户需求甚至思维方式上,均可供探索未来银行的运营模式。他认为,影响虚拟银行成功的关键,是时机问题,一般新兴市场会很快接受金融科技创新,但成熟市场则相对较慢,但香港市场具备无限活力,目前推出虚拟银行时机正好。

  首批4家虚拟银行中唯一香港本土初创企业WeLab资深顾问陈家强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以客为主”是虚拟银行未来在提供服务时所要奉行的理念,即利用科技最大限度满足客户,香港银行体系庞大,未来金融领域仍将保持多层次有序发展。

  平安壹账通银行预期6-9个月内推出服务

  当前,首批获牌的众安虚拟金融有限公司已上线虚拟银行网站、接受首批用户注册;此前渣打银行、电讯盈科、携程金融成立合资公司SC Digital Solutions Limited拿牌,渣打银行相关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新公司将结合各合作伙伴的优势,在单一平台提供一系列的零售金融服务和产品及合作伙伴独有的电讯、娱乐和旅游服务,涉足更广阔的客户群,重新定义香港的银行体验。

  5月9日,金融壹账通全资子公司平安壹账通有限公司(“平安壹账通银行”)亦顺利取得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

  该公司表示,此次平安壹账通银行取得香港虚拟银行牌照,是金融壹账通拓展国际化市场的又一里程碑。

  据介绍,平安壹账通银行是一家依托互联网的银行,不设实体网点,将会充分运用互联网即时、便捷、创新的优势,为香港市民和企业带来触手可及的金融服务。平安壹账通银行预期可以于六至九个月内正式推出服务。

  金融壹账通副董事长兼联席总经理,平安壹账通银行副主席兼执行董事陈蓉表示:“我们很高兴取得香港虚拟银行牌照,这是金融壹账通拓展国际化市场的重要一步。虚拟银行拥有自己独特的业务模式,依靠金融科技实现客户服务、风险控制、成本控制、运营效率上的全面提升。金融壹账通将运用服务中国内地逾3000家金融机构的经验,结合对香港市场的理解,打造服务香港本地的平安壹账通银行。”

  平安壹账通银行首席执行官冯钰龙表示:“虚拟银行作为新型的互联网银行,在香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平安壹账通银行将会充分运用互联网即时、便捷、创新的优势,为香港市民和中小企业带来便捷的金融服务。为了更好地助力香港普惠金融,服务香港实体经济发展,平安壹账通银行组建了一支由香港当地专业金融人才为主的团队,以便更好地服务香港市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