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保监:债委会掩盖银行资产质量说法"站不住脚"

四川银保监:债委会掩盖银行资产质量说法"站不住脚"
2019年05月17日 07:19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四川银保监局副局长童梦表示:债委会掩盖银行资产质量说法“站不住脚”

  来源 证券时报

  昨日,第214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四川银保监局副局长童梦在会上介绍债委会推进进展。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末,四川省债委会组建工作基本完成,辖内银行业共组建债委会4170家,涉及用信余额2.03万亿元,占到同期全省对公贷款近五成。

  童梦介绍,四川银保监局将债委会以帮扶困难企业为主的工作内涵,拓展为既稳妥帮扶困难企业,又要积极支持优质企业,要求覆盖金融债务5000万元以上的省内企业(集团)。监管部门、银行业机构、省银行业协会均成立债委会工作小组,按月跟踪监测债委会组建、运行情况并开展专项督导。

  从企业角度看,按照支持类、帮扶类、退出类大致分类,监测分析企业运行管理、经营效益、重大项目投资、对外担保、关联交易、交叉违约等信息,已有4021家债委会对债权企业(集团)完成分类认定,其中退出类企业481家。

  监管部门不参与不介入

  债委会的决策行动

  债委会是由债权银行对债务企业发起成立的协商性、自律性、临时性组织,旨在推动债权银行“一企一策”一致行动,既帮扶困难企业脱困、支持优质企业发展,又依法维护银行的债权。按照银保监会的总体要求,目前各省均已成立债委会,但市场对于债委会也有诸多争议,如监管部门对债委会的指导协调是否干预了银行的自主经营权,债委会对困难企业的帮扶是否掩盖了银行资产的真实质量等。

  对此,童梦认为,虽然监管部门对债委会的工作职责在于指导和协调,确保债委会各项工作依法合规,但监管部门不参与、不介入债委会的决策行动。企业是支持类还是帮扶类,是增贷、稳贷还是重组,债务重组的金额、债转股的价格等,都由债委会成员之间、债委会和企业自主协商确定。

  童梦强调,企业出现困难后,债权银行组建债委会,共同协商,对症下药,既避免债权银行“抢收贷”这种单独过激行为对企业雪上加霜,还通过提供流动性支持、降低融资成本等措施对企业做一个“急救”,避免企业不必要的“猝死”。

  “不过,债委会对困难企业的金融帮扶从来都不是无限期的、也不是无条件的,债委会针对每一户具体企业,或长或短设置帮扶期,并对企业在帮扶期内的还债安排、融资行为等加以约束或要求企业采取增信措施。”童梦说,若经债委会帮扶依然无力扭转企业困境、或企业在帮扶期内不诚信履约,债委会依然可以采取相应的维权措施,信贷资产分类该下调就下调,掩盖资产质量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平等协商、分层递进沟通

  解决债委会众口难调

  现实中,不少企业都存在多头借贷的情况,一家大型企业往往会有十余家银行为其提供信贷支持,也因此,债委会普遍存在涉及金融机构众多、分布多个省份的情况,沟通成本较高,且各成员行的信贷政策、利益诉求、内部决策机制等均存在较大差异,在对重要事项进行协商、表决时,容易出现众口难调的情况。

  众口难调时,沟通效率和债权人权益的平等性就显得尤为重要。据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副行长左焜介绍,债委会实行平等协商的工作机制,债委会的工作流程以及议事规则都是由全体成员行共同研究决定的,成员行“同债同权”,按照债权金额享有表决权,债权金额小的银行也能够充分发表意见。

  此外,为提高沟通效率,左焜称,债委会会采用分层递进沟通,重要事项先召集主席行和副主席行召开联席会议,事先达成共识,再召集全体会议进行审议。另外,在债委会框架下分业务板块、分区域设立子债委会,以进一步提升沟通效率,并制定差异化帮扶和化解方案。

  童梦表示,下一步,四川银保监局将继续深化债委会机制,为债委会所服务的企业提供包括信贷、债券、保险、信托等各类金融资源,推动保险机构在债委会工作上发挥积极作用,鼓励保险资金以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等形式支持优质企业或重要产业;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和信用环境建设,约束企业盲目加杠杆,严惩企业逃废债行为。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债权银行 童梦 优质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