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哲: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 为各国企业提供市场机遇

王新哲: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 为各国企业提供市场机遇
2019年11月23日 00: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于2019年11月21日-11月22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出席并演讲。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 王新哲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 王新哲

  王新哲表示,我们将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坚持市场化导向,坚持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更深更广融入全球分工体系,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我们欢迎全球企业抓住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机遇,积极来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以下为演讲原文:

  尊敬的郑万通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与国内外企业家朋友共同探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跨国企业发展的问题。首先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代表苗圩部长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各位嘉宾致以良好的祝愿。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像大江大河奔流向前,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如今世界经济体系已经成为不可分割的整体,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共同培育市场需求,是各国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制造业始终秉承开放发展的理念,紧抓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合作共赢的重要领域,外资企业的资本优势、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与中国社会稳定,要素成本低,市场潜力大的比较优势相结合,释放出巨大的发展动能,带动中国逐步融入全球产业分工体系,发展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

  2018年,中国货物的进出口总额达到30.51万亿元,是1978年的859倍,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达411.7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累计1389亿美元,中外互惠合作的范围、层次和方式不断拓展,可以说没有对外开放就没有中国制造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制造业因开放而兴。

  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仍然要坚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强调,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然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

  目前,中国大幅取消外资准入门槛,已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开放程度最高,产业配套体系最完整的经济体之一。

  今后我们将继续推进制造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完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一是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对标即将实施的《外商投资法》和现行开放政策,全面清理和修订有关法规和政策文件,依法保障外资企业享受到同等权益。

  二是完善制造业对外开放的制度建设,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内外资企业公平参与标准制定,推动标准化工作与国际接轨。

  三是提升对外资企业的服务水平,积极回应合理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在项目实施、准入管理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是支持外资企业参与中国产业升级与变革的进程,鼓励外资投向量子信息、5G装备、机器人等先进制造业领域。

  女士们、先生们,跨国公司是中国制造业开放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从1981年第一家外资企业注册成立至今,大众、西门子、苹果、英特尔、三星、丰田等国际知名的跨国企业声音已经遍布中国,不仅有力的推动了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自身也获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

  当前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积极应对挑战,攻坚克难,工业经济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处在合理区间,中国制造业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我们将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坚持市场化导向,坚持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更深更广融入全球分工体系,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我们欢迎全球企业抓住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机遇,积极来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为此我们倡议:

  一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创新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容、展合作成效,在推动中国制造业开放发展的同时,共同做大全球制造业市场。

  二是加强创新合作,保护知识产权,提高创新成果转化能力和共享水平,共同推进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

  三是共同推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全球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四是谋求包容互惠,坚持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求同存异,共谋发展,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