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看好银行等行业龙头 主力机构资金都买了啥?

年底看好银行等行业龙头 主力机构资金都买了啥?
2019年11月22日 10:3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年底看好科技、地产、银行等行业龙头 主力机构资金都买了啥?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io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20日,险资合计调研上市公司210家次,其中电子行业个股被调研44家次,在众多行业板块中位列第一;调研计算机个股26家次,位列第二;调研医药生物个股24家次,位列第三。

  一家上市险企年金保险管理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环境下,电子、计算机等行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这也是今年科创板推出的意义所在,未来看好科技相关板块的增长潜力。此外,目前房地产龙头、银行板块个股均是下一步考虑的重要投资方向。具体到个股选择,险资仍将以行业龙头个股为主。

  险资密集调研电子板块

  四季度以来,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成为险资最青睐的三大板块。

  总体来看,10月份以来截至11月20日,险资调研上市公司共210家次,其中电子板块44家次;计算机板块26家次;医药生物板块24家次;化工板块18家次;机械设备板块14家次。其他板块均低于10家次。

  从热门个股来看,海康威视广联达大华股份均被险资调研13次,并列险资10月份以来调研个股之首;乐普医疗恒逸石化均被调研10次,位列第二梯队。此外,险资还调研了顺络电子南极电商金风科技歌尔股份等个股。

  从险资的角度来看,四季度以来,由于大型险企资金体量较大,调研也更频繁,中小险企调研频次相对较少。分业务性质来看,寿险公司由于手握长线资金,因此调研也更为积极,财险公司调研频次较少。

  从调研内容来看,四季度以来险资调研主要围绕上市公司今年全年业绩增速预估、未来核心业务增长潜力及市场前景、新增长点等问题。

  以被调研次数最多的大华股份为例,10月份以来,前海人寿、中国人寿等多家险企就市场关心的“公司Q3及Q4的整体需求情况”、“是否需要调整全年业绩目标 ”等问题调研了该公司。

  大华股份在回答险资提问时表示,“B端业务是公司今年增速最快的板块,原有在B端领域只做安全相关的业务,但现在已经慢慢嵌入客户的业务运营中,往后看需要我们不断发掘新市场,基于视频技术和大数据的碰撞,扩宽我们的能力边界。”

  同样,被机构频繁调研的热门公司海康威视对险资表示,“预期公司全年净利润增长区间为5%-20%。当前国内经济仍有一些不确定性存在,但总体来说逐步企稳。面对当前所处的国际形势,我们对全球市场的投入会更加谨慎,但不会停止,我们将在符合各个国家和地区法律法规要求的前提下开展业务。”

  年末关注科技、银行、地产

  实际上,除上述被调研的板块之外,有险资管理人士表示,四季度仍看好房地产龙头、银行股等板块。

  上述险企年金保险管理负责人表示,看好地产龙头的逻辑是,目前如果房地产市场下行,房地产行业则加速洗牌,在这一过程中,龙头股的优势势必会更加明显;如果房地产市场升温,行业龙头公司也会受益。而看好银行板块的逻辑在于,目前银行板块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加之绝多大多数银行股业绩增长稳定,很适合长线投资。

  实际上,今年三季度险资就曾重仓持有银行、地产个股。

  数据显示,险资三季度末重仓持有(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银行股的市值合计达5069亿元,持股市值较二季度末的4770亿元出现6%的增长,占险资重仓持有所有个股总市值(1.32万亿元)的38.6%。此外,三季度末险资出现在25只地产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市值达1015亿元,较二季度末的1117亿元出现9%的下滑。

  除上述板块之外,另一家上市险企旗下股权投资公司总裁对记者表示,“二级市场我们也会投一些与保险主业相关的医药养老板块。总体来看,我们的策略非常明确,除非有些很特殊的理由,一般我们一定投行业龙头,当然也要看这个行业的成熟度,大体如此。”

  从目前险资权益投资规模来看,银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末险资投向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即权益类资产)的规模为2.24万亿元,占险资运用余额的12.59%,较2018年末新增投资3157亿元,较去年年末权益投资的占比提升1.24个百分点。(原标题:险资四季度集中调研电子、计算机板块 年底看好科技、地产、银行等行业龙头)

责任编辑:王进和

地产 银行板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