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升!这些举措至关重要

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升!这些举措至关重要
2019年11月21日 23:51 央视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升!这些举措至关重要

  如果说基础设施是企业发展的硬环境,那么政府的服务就是企业发展的软环境。政务服务能力水平怎么样、知识产权保护好不好、监管执法是不是公平公正,都属于营商环境。可以说营商环境好不好,关系到国内企业能不能健康发展,也关系到外资外企愿不愿意来中国,有没有信心留在中国。世界银行不久前发布了《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总体得分77.9分;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与此同时,我国第一部关于营商环境的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也已颁布。那么我国的营商环境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有哪些方面得到了提升?还有哪些环节需要继续改进呢?

  不久前,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15位,名列第31名,这也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的最好名次。该报告称,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议程,中国连续第二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前十位。报告出炉后,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接受央视记者的采访。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 芮泽:“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因是政治承诺,三四年前,中国政府,特别是北京和上海当地政府,决心改善营商环境,他们研究需要做哪些工作,寻找主要约束所在,凝聚公共职能部门力量,包括制定法规的部门和推行法规的部门等等,这一切都让形势更好。”

  据了解,世界银行的报告应用量化的指数分析比较190个经济体的商业法规和产权保护、营商环境便利度和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考察涵盖了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证、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等十个方面。在这10项评估指标中,中国有8项指标排名上升,其中办理建筑许可排名提升88位,保护中小投资者排名提升36位,跨境贸易排名提升9位。排名的大幅提升意义重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马晓白:“现在市场规模开发已经到了瓶颈期,我国不管是从劳动力成本,还是各方面要素成本都已经提升,和一些其他小的新兴国家相比,不具备那么大显著比较优势的时候,营商环境的优化就显示出特别重要的意义,能够大大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

  据了解,世界银行在进行排名的时候,是以中国的北京、上海为样本城市进行评估的,这两个城市近几年针对营商环境中的短板,进行了精准高效的改革。

  特斯拉超级工厂是上海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总投资500亿元,上海为了加快推进项目落地,简化了诸多审批事项,不断刷新上海营商环境的服务速度。项目从2018年7月签约,2019年1月动工建设,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今年8月份取得首张综合验收合格证,目前国产特斯拉样车已经下线。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赞扬说,我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过这样快速的发展。中国就是未来,未来是非常令人激动的。

  10月17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电力配套项目首条线路正式送电,项目涉及新建电缆排管16.7公里、新铺设220千伏电缆55公里,这个项目从正式申请到完成送电仅用时168个工作日,创下了上海同等规模项目的最快接电速度,较同等规模客户的平均接电用时缩短约50%。

  可以说,特斯拉项目是上海营商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除了上海,北京市两年多来也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并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北京作为世界银行的样本城市,今年的得分为78.2分,在去年大幅提升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提升4.6分,超过了部分欧盟国家和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水平,尤其是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登记财产、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等5个指标进入全球前30名。在北京的外资企业明显感受到了变化。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事务总监 王长虹:“这些方面的政策将坚定我们持续在中国发展的信心,所以我们公司已经决定把一些关联企业,比如软件技术公司迁移到北京来。而且我们还会增大研发方面投入,决定在未来三年在中国的研发投入会增大50%。”

  营商环境改善了,外资企业更有信心在中国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进步,与北京在全国率先实现的一系列改革密切相关。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戴颖:“我觉得北京这两年来率先推进一批有创新性的改革,比如说在企业开办方面,搭建了一窗通平台,实现了全程网办;第二在获得电力方面,过去企业需要到电力公司申报,到各个政府部门去审批,最后才能接电,现在在手机APP上就可以实行用电申报。”

  一系列针对营商环境改善进行的改革不仅大幅提升了排名,更重要的是让市场主体——企业经商办事都感受到了便捷高效。北京一家环保企业的公共服务用房大厅宽敞漂亮,半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草坪。在修建这个公共服务大厅时,正好赶上了北京推进办理建筑许可改革。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 戴颖:“去年以来14个部门联合攻关推进改革,进行了流程再造,把这个项目进行了按风险分类,对于低风险的项目推行了一套系统,一套模式。北京改革力度还是非常大的,现在施工许可简易低风险项目,实现了五个环节,20天可以审批完成。”

  2019年4月28日,北京简易低风险“一站通”系统平台运行,这家公司在网上提交了申请,通过网络审批、材料共享,三天之后,他们就领到了规划许可证,五天之后拿到建筑施工许可证,5月23号多部门联合验收,上午验收,下午取得了不动产证,历时25天,这惊人的速度让企业负责人大吃一惊。

  不仅是北京和上海,近几年来,提高和改善营商环境在我国很多地方都被当做大事来抓。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第一部针对营商环境专门颁布的法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10月23日对外发布,并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 杨洁:“要打造一个服务型政府,更好地促进各类企业公平竞争,健康发展。关于法制化营商环境建设,党中央国务院都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从实践来看,确实是法制化的环境最有利于经济发展。”

  我国通过制定专门行政法规,再次向全社会乃至全世界展示我国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以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法规的颁布让市场主体更坚定、踏实地在中国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分为七章,七十二条,从市场主体保护、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等多方面对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 杨洁:“17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超过了200多份,近100万字,量特别大,可见党中央国务院对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力度相当大。”

  一方面,法规将改革成果通过法律的手段进行固化,另一方面法规的制定也带着问题导向,将企业反映强烈的痛点作为重点进行制度化设计。比如,为了防止新官不理旧账,条例规定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履行对市场主体依法做出的政策承诺,和依法定的各类合同,不得因为行政区划调整,政府换届,机构调整,责任人更替等为由违约毁约;为了避免行政执法一刀切,条例规定开展清理整顿,专项整治等活动,应当严格依法进行,除了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发生重特大事故或者国家举办重大活动,并报经有权机关批准以外,不得采取在相关区域要求市场主体普遍停产停业的措施。从这些法条来看,都明显从实践中来,奔着解决痛点而制定。

  司法部立法二局副局长 张要波:“立法中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是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这是条例的一个基本方向,体现了要规范政府行为,限制政府自身权力,防止政府任性,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各种问题。进一步约束政府权力,规范政府行为,通过规范政府的行为为市场主体创造更多、更大、更灵活的干事创业空间。”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 杨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最终目标总书记说得非常明确,就是要营造一个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有两方面作用,一方面能够增强或者激发微观市场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另一方面要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政府更快、更深刻地进行职能转变,更好为企业服务,造福于群众,这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营商环境涉及方方面面,新颁布的《条例》明确,优化营商环境要重点解决的,是体制机制等方面的“软环境”,核心理念是对各类市场主体都应该一视同仁,坚决破除对市场主体的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随着《条例》的颁布,全国范围内优化营商环境基本制度初步形成,未来随着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不断完善,随着一系列妨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得到解决,中国也将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发展带来绵绵不绝的动力。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1 华辰装备 300809 18.77
  • 11-21 祥生医疗 688358 50.53
  • 11-21 中科海讯 300810 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