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伟:补齐城乡区域发展短板 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

苏伟:补齐城乡区域发展短板 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
2019年11月23日 00:2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于2019年11月21日-11月22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出席并发表演讲。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 苏伟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 苏伟

  苏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共同推进合作成果,扎实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加强硬连通和软连通,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不断充实合作内容,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模式,平台等方面的创新。

  苏伟指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补齐城乡区域发展短板,推进产业升级,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

  以下为演讲原文:

  尊敬的郑万通主席、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参加“第十二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我谨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本届圆桌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

  下面围绕会议的主题,就外商投资政策、“一带一路”建设、国内市场机遇做一个简要的发言。

  积极吸引外资,支持外资企业发展是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内容。通过不断扩大开放,优化投资环境,中国逐步成为跨国投资主要流入地之一,促进了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

  2018年在全球跨国投资下滑13%的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383亿美元,同比增长1.5%,外资流入规模居全球第二。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8年底,中国外资存量达到1.63万亿美元,外资企业为中国经济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也拓展了自身发展空间,成为互利共赢的成功实践。

  2018年外资企业创造1/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1/5税收收入,2/5进出口总值。美国中国贸易委员会发布2019年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显示,97%的美资企业在华业务实现盈利,是过去10年最高的水平,78%的美资企业在华业务利润率高于或相当于全球业务利润率,比上年高出7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中国进一步完善开放体制,推进开放进程。一是颁布了《外商投资法》,这是中国对外开放进程当中十分重要的一部法律,融入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验,吸收了国际通行的投资规则,围绕促进、保护、管理三个方面,构建了外商投资基本制度,将为跨国公司在中国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目前《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草案)》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也将根据各方面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2020年1月1日起以外商投资法为基础的新的法律体系将全面实施。

  二是放宽市场准入。今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了新版的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这是最近3年第三次进行修订。清单的长度由3年前的93条减至目前的40条,有力提升了对外资的开放水平,根据安排明年将再次修订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更多领域允许外商独自经营。

  三是加大投资促进力度。出台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以及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促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推动重大外资项目,清理负面清单之外单独针对外资的限制措施。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加强对外资合法权利的保护。

  上个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四中全会的部署,加强外资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更为开放、便利、公平的发展舞台。

  女士们、先生们,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指出,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6年来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的成就。

  政策沟通方面中国已经与137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总共198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设施连通方面一批铁路、港口项目扎实推进,进展顺利,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97万列。贸易畅通方面,前10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7.47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4%。民心相通方面,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游、绿色发展、对外援助等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共同推进合作成果,扎实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加强硬连通和软连通,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不断充实合作内容,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模式,平台等方面的创新。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在扩大开放的同时,正在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这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各类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我们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

  一是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鼓励支持汽车、绿色智能家电等产品销售,出台推进养老、家政、服务业,3岁以下婴幼儿照顾服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前10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1%地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

  二是加大补短板有效投资的力度,出台实施政府投资条例,优化政府投资结构,大力提升基础设施民生领域补短板,加大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5.2%,其中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2.9%,教育投资增长18%。

  三是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传统产业加快改造提升,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了8.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采取积极措施,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提质扩容,补齐城乡区域发展短板,推进产业升级,建设更加活跃的国内市场。

  最后预祝本次圆桌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