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ica MACHLER:全面事实评估是监管有效实施的基石

Monica MACHLER:全面事实评估是监管有效实施的基石
2019年06月14日 12:07 新浪财经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新浪财经讯 “2019陆家嘴论坛”于6月13日-14日在上海召开。苏黎世保险集团及苏黎世保险公司董事、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技术委员会前主席Monica MACHLER出席完善金融治理体系,有效防控金融”环节。

  Monica MACHLER表示,监管要求能不能得到有效的实施?在这方面我们必须要有三大基石,这三大基石非常重要。第一,全面的基于事实的评估。另外,如果出现了一些检查以后有问题,必须要跟监管当局进行讨论,看看是不是要采取一些监管的措施。

  以下为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积极地参与这一节的讨论。

  昨天我们明确地听到了一个中国上海领导层元一斤异步地打造高质量的金融系统,这是非常重要的目标。在这个主题下,我想谈一谈所谓的宏观审慎的监管如何来实施,保障一个稳定的高质量的金融体系、金融市场,我想给大家谈谈在这方面我的看法。

  我作为苏黎士保险公司的董事,以及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的一个前主席。因为我们这个机构,苏黎士保险公司在130多个国家都有客户,我们有多年的经验,我们可以看到特别是在保险监管方面有一些经验。当然我认为监管对于金融的稳定、对于金融效率还有解决金融市场的动荡问题、信息的不对称,以及一些金融活动的负面影响至关重要。在我看来,中国有了巨大的进步,不断地改进监管。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可以说从2017年国际的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了世界各个国家的金融体系稳健性的评估,他们会继续进行这种评估,还有国际的交流,无论是多边还是双边,也非常有帮助。

  我非常同意Sheila BAIR的观点,我也支持和强调,无论是巴塞尔委员会对银行监管方面的交流,还有保险国际监管委员会的交流等等,这方面的多边交流框架非常有帮助。当有了监管之后,实施就是第二个重点。

  监管要求能不能得到有效的实施?在这方面我们必须要有三大基石,这三大基石非常重要。

  第一,全面的基于事实的评估。

  首先了解现场的情况,银行的监管有的时候是监管当局进行监管,有的时候是公司自己必须要进行评估。公司的战略和实际落地层面是不是吻合,这个公司里边金融的治理结构,还有分配制度等等等等,所有这些东西加在一起才能对整个公司的情况有一个全面的摸底、了解。除了它自己的法律实体,还有跟你有利益相关的所有法律实体,基于事实的调查,通过非常简要的风险评估的方法,对公司的治理结构可以进行一个评估。比如在保险业来说是不是有足够多的资源来抵御冲击,在出现冲击的时候有没有抵押物可以提供担保,所有的资产有没有相应的抵押。所以,通过很好的风险评估,其实这些风险在全球都已经部署了,这是金融稳定性的一个“保障伞”。有的时候这里也不是完美的,但至少我们刚才说的这些抵押物等等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方法,当然还有其它的一些方法。

  另外,如果出现了一些检查以后有问题,必须要跟监管当局进行讨论,看看是不是要采取一些监管的措施。还有另外的一些结果,如果有一些监管的制度本来就不好,这需要有一个反馈的机制,对现有的一些监管制度进行调整,或者进行更多的培训和沟通。然后能够对监管的政策有一个更好的调节和修正。这是不停的一个循环往复的循环,如果这样做,我们就更有可能对监管和监督的环境,包括政策,会有一个更好的改善。当然没有一个直线可以走向成功,总是会循环往复、反反复复,但这是一个学习的方式,也是通过试错而学习,通过尝试而学习,持续性的改善是非常重要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目标,有一个真正高质量的金融市场。中国也走在这样的一个道路上,和其它的国家一样。

  主持人:

  Monica MACHLER女士,苏黎士保险在全球130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客户,您谈一谈进入像中国这样的一个市场,你们在习惯中国的监管规则方面,如何去适应,如何去做?接受这样的一个规则监管进入到这个市场,像UBS在中国已经有几十年的经验了,你们呢?能不能提供你们进到中国市场适应这个规则的经验?

  Monica MACHLER:

  苏黎士保险公司在中国也有我们的业务,也有历史,当然我们没有UBS那么大规模,但是我们也非常地自豪,在中国我们有业务,而且我们对中国非常感兴趣,也非常致力于抓住这个市场未来发展带来的机会。

  主持人:

  要有耐心,但是耐心也要有成果出来,耐心也希望看到有一个远方,远方可见,不是远方看不见。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中国要调整自己的很多很多的规则,很多很多的管制方式,在金融领域方面。接下来我想继续请教的是Monica MACHLER女士,您在中国看到一些什么样的投资机会,对中国将来的投资机会,你们有些什么样的看法?比如说Markus RONNER讲希望快一点,虽然不如美国那么快。您有什么看法你们公司未来在中国的发展?

  Monica MACHLER:

  从保险业的角度来看,我觉得要有增长的耐心,这本身就是我的基因,一直看长远。保险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金融服务的一部分。我们觉得从长远的投资角度、长远增长的角度来看,保险一定是扮演重要角色的。

  我想跟大家说,昨天领导人做的这些讲话,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特别重视金融服务,认为金融服务队实体经济做的贡献特别重视。具体到保险行业,现在有巨大的机会,可以帮助企业的创立,帮助实体经济。一般的保险允许投资或者减少风险、缓解风险,这就释放了潜力,可以进行投资,发展实体经济。同样随着人口的老龄化,所有这些社会的挑战层出不穷,对于寿险来说就会有更重要的作用,当然寿险本身它就是一个长期化的产品,它比普通的保险时限要更长。所以,我确实认为在保险业可以推动所谓总体经济的发展,它会特别有利于非常庞大的多元化的中国市场。另外,我们之前也明确地表示,越是开放,比如说“一带一路”,或者是其它的一些项目,如果在上海有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那就会更有助于金融的发展,以及保险业对于实体经济的帮助。所以,我们相信保险在其中整个金融以及市场整体的经济发展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译文

相关专题: 2019陆家嘴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