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降至5.42% 为去年来最低水平

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降至5.42% 为去年来最低水平
2019年06月13日 20:13 澎湃新闻

【2019银行综合评选正式启动】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9(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拟定于7月下旬在京举行。作为年度盛会的重头戏,本年度银行评选正式拉开帷幕。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网络投票

  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降至5.42%,为去年以来最低水平

  澎湃新闻记者 郭钰 来源:澎湃新闻

  首套房利率一直是买房者敏感的数字。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首套房利率连降半年后,今年5月达到了2018年以来最低水平。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5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相当于基准利率1.105倍,环比下降了1.09%(6BP),同比下降3.27%(18BP)。

  不过,不同城市房贷利率的调整情况差异明显。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仍有小幅下降;二线城市中,部分之前下降幅度较大的城市保持平稳或略降,之前相对坚挺的城市比如乌鲁木齐、昆明、沈阳等地则开始大幅下调房贷利率。另外,也有小部分城市的房贷利率已经触底反弹,有些城市虽然整体房贷利率水平下降,但部分银行已经开始悄悄将房贷利率上调。

  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有所下调

  厦门、上海和天津为全国最低前三,平均房贷利率分别为4.90%、4.92%和4.93%。

  上海地区的30家银行分支机构中,3家银行在本月下调了首套房贷贷款利率,2家银行有所上调。调整后,14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的95折,8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6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0%,1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5%,1家执行基准上浮5%。根据澎湃新闻记者致电各银行住房贷款客户经理及融360提供的数据,上海地区首套房利率方面,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上海农商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在基准利率(4.90%)的9.5折。华夏银行、花旗银行、渤海银行、天津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北京银行、大新银行、大华银行维持基准利率。光大银行、新韩银行、浦发银行、恒生银行、汇丰银行、南京银行在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利率方面,多数银行在基准利率上浮10%,有个别上浮20%。

  其他一线城市也均有下调。

  5月,北京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9%,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7%,均环比下调1BP。北京30家银行分(支)行中,除停贷银行外,其余29家的首套房贷利率全部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方面,除友利银行执行最低基准上浮15%,其它均执行基准上浮20%。广州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9%,较上期下降3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3%,环比下降7BP。广州23家银行分(支)行中,5月份有4家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2家银行上调。调整后,部分银行对首套房最低可执行基准上浮4%,8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5%,10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0%。深圳地区房贷利率仍有略微下调,目前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0%,较上期下调2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7%,较上期下降2个BP。深圳26家银行分(支)行中,停贷银行减少至1家,2家银行下调首套房贷利率,1家银行则有所上调。目前,可贷款的25家银行中,19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最低执行基准上浮5%。

  某些二线城市出现反弹

  5月,乌鲁木齐房贷利率迎来半年首降,其中首套房贷款利率平均值为5.17%,环比下降30BP;二套房贷利率均值为5.55%,环比下降33BP。当地9家银行分(支)行中,7家银行下调了房贷利率和首付比例。调整后,首套房方面,2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4家上浮5%,3家上浮10%,主流首付比例为2成;二套房方面,6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0%,3家上浮20%。

  辽宁沈阳房贷利率连续三个月下降,5月份下降幅度最大。2019年5月沈阳首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5.24%,较上期下降40BP;二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5.62%,环比下降46 BP。沈阳地区监测的15家银行分(支)行中,11家银行在本月下调了住房贷款利率,1家银行上调。目前,首套房方面,7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5%,7家上浮10%,1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

  2018年底2019年初,各地房贷利率陆续下调,昆明地区初期相对比较坚挺,在连续4个月保持平稳后,4月开始下调,5月份继续下降。云南昆明5月首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5.27%,较上期下降14BP;二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5.54%,环比下降14BP。昆明地区监测的10家银行分(支)行中,5月共有6家下调了房贷利率。调整后,首套房贷款利率方面,5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0%,5家上浮5%。

  二线城市中也有部分城市出现了反弹。

  山东青岛继连续下降两个月后,房贷利率开始有所反弹。2019年5月,青岛首套房贷利率平均值为5.64%,环比上涨6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8%,环比上涨5BP,但仍都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当地16家银行分(支)行中,首套房方面,本月有5家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调整之后,除停贷银行外,其他银行全部执行首套基准上浮15%,二套基准上浮20%。

  江苏南京继连续下调3个月后,房贷利率也出现反弹,5月首套利率平均值为5.58%,环比上涨9BP;二套利率均值为5.85%,环比上涨7BP。各银行首套房主流贷款利率由基准上浮10%回归上浮15%。南京地区监测的17家银行分(支)行中, 7家银行上调了房贷利率,13家银行执行基准上浮15%,4家银行上浮10%。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基准利率 房贷利率 基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宏和科技 603256 --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
  • 06-14 海油发展 600968 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