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霆:民营企业融资难很重要的一方面在于信息不对称

肖霆:民营企业融资难很重要的一方面在于信息不对称
2019年05月28日 19:37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肖霆肖霆

  新浪财经讯 5月28日消息,全面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今日在北京展览馆报告厅举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肖霆出席会议并演讲。

  肖霆表示,民营企业融资难很重要的一方面在于信息不对称,相较于大的企业,投资主体对这个企业了解不多,所以制约了它的投资意愿。通过银行创设信用缓式工具,引入可与债券分离投资与交易的缓式凭证,实际上等于我们为此次债券加了一道连带的信用担保,可以吸引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来参与认购。

  以下为演讲实录:

  肖霆: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企业家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向大家汇报一下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在服务民营企业融资特别是在服务民营企业债券发行方面的一些做法。

  首先回顾近年来民营企业债券发行面临的市场和政策的环境,我们知道近几年来我们国家的债券市场蓬勃发展,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我们也注意到近年来非金融企业债券违约事件也在持续增多,按发行家数统计,去年总体的违约率不超过1%,但是民营企业违约率达到了5%到6%,同时民营企业的信用利差在急剧上升。历史上民企和国企信用利差最大发生在2012年,大概有160BP左右,但是18年四季度最大的信用利差达到260BP,远超历史高位,反映市场对民营企业的态度。近年来民营企业发债发行价数、只数以及发行总额的数据,从这个数据也可以看到,从17年开始这几项数据环比都是下降的趋势,特别从17年以来,整个民营企业发债面临的市场环境是不容乐观的。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多次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出过明确的指示,同时监管部门领导以及北京市的各级领导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也有过具体部署。

  交通银行作为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去年11月份交行总行从稳预期、改机制、扩渠道、腾资源、降成本五个方面入手,明确了22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切实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水平,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去年11月份总行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座谈会,提出将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用好信贷、债券、股权三只箭,与民营企业携手共进同舟共济,在信贷方面提出我们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不为所有制、不为大小、不为行业、只为优劣的指导思想,对民营企业公平对待一视同仁,落实六稳的政策要求,将民营企业视为交通银行的战略性命运共同体。在债券融资方面积极参与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开发工作,改善民营企业债券发行的环境,组织相关部门研究信用风险缓式凭证的特点,积极参与各地监管机构召集的产品沟通会,寻求来自人民银行、交易商协会、上海清算所等机构的专业指导,推动产品落地,同时不断完善行内的各项规章制度。在股权融资方面,我们积极跟监管部门沟通,主导设立的各类民企支持基金,今年4月份交银科创股权投资基金完成了工商注册,首期拟投资金额超过七千万。

  交行北分作为系统内的一家大行也是积极落实监管部门以及总行的各项部署,去年四季度在承销碧水源第二期短融过程中发现确实企业债券发生很大困难,跟客户沟通达成了创设信用缓式凭证方案。碧水源是我国首批高新技术企业,首批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的示范区创新型企业,主营污水处理和再生利用,2010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去年10月2号殷勇副市长主持召开了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促进会,在会上我们也与碧水源以及中债增签订相关的协议。去年11月6号人民银行银管部牵头组织了信用风险缓式凭证的专题沟通会,当时贺主任对创设信用缓式工具提出了专业的指导。当天下午我们就拜访了交易商协会,了解监管机构对产品创设的要求和流程,同时拜访了合作机构,落实业务的合作细节。应该说在相关的制度不够完善,流程不够完备的情况下,交行总分行加强沟通,在监管部门和合作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只花了一周时间通宵达旦完成行内尽调、授信审批等流程,11月13号我们把相关方案交到交易商协会审核,协会当日完成了审批,发了同意创设的通知书。10月15号碧水源项目建档发行,凭证创设金额2.5亿,标的发行金额14亿,利率5.28,应该说信用缓式工具的创设成功地助力了此期客户的短融发行。

  在实践当中我们有几点体会,信用风险缓式工具作为一项创设的产品有自己不可比拟的优势,民营企业融资难很重要的一方面在于信息不对称,相较于大的企业,投资主体对这个企业了解不多,所以制约了它的投资意愿。通过银行创设信用缓式工具,引入可与债券分离投资与交易的缓式凭证,实际上等于我们为此次债券加了一道连带的信用担保,可以吸引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来参与认购。同时作为组成和创设的主创人,作为银行来说,我们有意愿加大与投资者的沟通,向投资者积极推荐我们的发行主体,向投资者积极说明发行人的各项情况,减少信息不对称,提高定价过程的透明度,使得定价更加贴合市场的需求有利于完善债券发行主体利差的形成机制。最后从结果来看,切实降低了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

  总体上说,通过信用缓式工具的创设,它实现了信用风险在市场参与者之间的优化配置,有助于缓解因少数媒体债券违约造成的市场波动,修复民企债券投资者的信心,促进民企债券的接续融资,对防范系统性风险,对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宏观经济稳定起到重要作用。这是我们在去年11月份创设的第一单信用风险缓式凭证,创设费金额2.5亿,创设费率是108BP,有效支持了14亿短融发行,而且发行利率较估值低了92BP,一年下来可以节约发行人1288万的融资成本。

  今年一季度,客户发债选择我们做主承,我们跟发行人多次沟通,克服了发行人年报预测利润下滑,包括发行人在内的多只民企债券取消发行,发行人债券股权转让前景不明朗,加大对投资人的沟通,最终创设两亿元的信用风险缓式凭证,助力碧水源在今年4月初成功发行10亿元短融。应该说北京首单信用缓式凭证的落地得到了媒体的充分肯定和广泛报道,截止到目前交行在全国范围内已为五家企业成功创设的六单民营企业风险缓式凭证创设的金额共计九亿元,支持民营企业发债金额44亿,初步估算节约两千万的融资成本。

  下一步,交通银行将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将继续通过多种方式,重点支持暂时遇到困难但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