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章:金融安全与风险防范

王洪章:金融安全与风险防范
2019年04月04日 00:1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精彩回顾】王洪章:金融安全与风险防范|博物馆金融大讲堂第104期

  来源:中国金融博物馆

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

  金融安全的理论建设任重道远

  2019年2月,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论知识,并且把它作为2019年经济生活中防范重大风险的首位。自2017年7月以来,国家已经多次召开金融会议,强调金融安全的重要性和深入开展金融风险防范工作的必要性;因为金融的稳定与否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发展,金融安全理论建设,仍然任重而道远。

  金融是国家安全建设的重要基石

  “墨西哥金融危机”、“泰国金融危机”以及中亚地区的“玫瑰革命”“郁金香革命”等诸多著名金融事件彰显出国家的平稳发展,离不开金融安全这一重要基石。尽管事件相对“古老”,但作为金融的宏观调控者、经营者,应时时要牢记,历史的经验证明,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的经济学家专家精确地预测过重大金融危机。当我们管理金融时,金融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时时刻刻不能缺失。

  为什么把金融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来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具有战略性和根本性的大事。对于金融安全建设,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影响。

  1. 货币的运行。如果货币运行背离了经济规律,特别是背离了实体经济的需要,会引发严重的问题。

  2. 改革力度、开放程度是金融安全建设的重要因素。只有坚持改革、坚持开放,金融安全制度的建设更加完善,经济运行的基础才能更加牢固。

  3.科学规范的监管体制和审慎严格的监管系统是维持金融安全的最后防线。

  上述三点,即货币政策问题,改革开放问题,监管的适应性,这是影响我们金融安全的三个主要方面。

  金融安全建设面临的挑战

  1. 思想认识上的挑战。

  思想认识上的偏颇会影响金融建设。金融领域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不能缺失,更不能放弃,这是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初心。依据经验,依据金融运行规律,把控金融行为,在当前显得更为重要。

  另外,要时刻牢记,金融也是企业,也要在支持实体经济、创造价值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中央要求银行要落实普惠金融政策,要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实现这个要求,是一个长久的任务,也需要一个辛苦的任务。一要坚持有效益、有发展前途,二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坚持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三去一补一降”。只有支持有效益、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的,银行才能有效益,减费让利才有可能,落实普惠金融政策才能有可持久性。

  2. 信用风险是影响金融安全运行的重要因素。

  当前具有两大金融风险,一是金融乱象,具体体现在P2P、坏的互联网金融、现金贷、小贷公司及“各类宝”“各类贷”,大型金融机构的理财、同业、资管层层嵌套、多头套利、资金空转等方面;二是信用风险,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高达160%、产业结构不合理、企业经济效益不佳、金融规模与经济规模严重失调等。从国内外历次重大金融危机事件分析和经验判断,信用风险是影响金融安全运行的主要因素,由于金融的体量和质量,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是深刻的,也是现实的。

  截止2017年底,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7.9%。金融总量超300万亿,增速达16%。在过去的25年里,中国金融领域各行业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而过大的金融总量也会催生高杠杆率,易引发信用风险。近两年,中央金融去杠杆已取得一些成效,但还远远不够。

  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问题要引起重视。一是非金融杠杆率要继续下降,否则银行的信用风险难以消除。二是只有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下降了,实体经济承受的利息成本才能下来,否则,经济实体负重前行,经济难以实现高质量增长,产业结构也无从调整。三是非金融杠杆率过高。在全面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将面临息差收入大幅下降的境地,银行高息差收入难以持续,银行经营业绩将大受影响,银行的深入改革也将难以为继。

  加大直接融资的比重和路径。比如适当降低储蓄利率,鼓励储蓄资金直接投资。发挥政府、财政、工商及主管部门的积极性。

  3.金融科技的挑战。

  第一,金融科技是一个未来的趋势,但是金融科技在银行的框架中永远是第二位的,不能成为第一位。

  第二,金融科技和金融业务相结合才能显示它的魅力,如果不考虑为客户需求,那是没有意义的。金融科技只有在综合化、多功能和国际化的转型中,才能有发挥的余地,优势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第三,金融科技要建立在风险机控的机制之上,否则金融风险会出现重大问题。确保交易畅通,客户帐户安全,通过风险机控确保风险状态,为提前预警打好基础,这是最重要的基础。

  针对金融乱象带来的风险,要依靠行政方式进行治理;而防范信用风险,则要从确保宏观经济政策要一致、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确保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支持银行综合化、多功能经营、进行科学的量化分析等方面入手。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