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Mann: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

David Mann: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
2019年05月30日 12:46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5月30日消息,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论坛今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渣打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David Mann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David Mann表示,根据今年我们的预测,中国将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债市。第一是美国,中国将增长成为第二。所以从这个角度,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涌入,出现放缓的情况,我们将会看到主要是来自于私营部门的海外的2800亿美金的资金将会流入到中国的债市,这是截至2021年的数据,仅仅是今年,会是将有数以千亿计的资金流入。这个角度我们看到全球化处在这样的十字路口,而中国目前依然坚持它的开放态度。

  以下为发言全文:

  非常感谢组委会邀请我今天来这里进行讲话。我非常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么高规格、这么棒的一次会议当中。尤其是根据我们根据中国金融行业的最新进展讨论议题,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其实是一些我的见解。

  现在我们看到在未来几年中国面临的一些外部风险有哪些。在我开始我的演讲这部分之前,我们都意识到现在从经济和政治的角度世界上最重要的大国之间的关系就是在美中两国之间的关系。我首先想跟大家分析一些好消息。

  首先好消息的第一部分就是今天从市场交易的角度来说,中国贡献了世界增长的1/4,并不止于此,我们了解全球GDP增长的时候,我们思考的是市场的一个交易率或者一个购买力评价方面的交易率,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戳长在渣打银行利用这些数据进行描述。我们看到今年我们对全球经济增长3.5%的预测,就是基于这些工具的。现在我们看到具体把这个增长把它分解开来,中国是第一大对全球GDP增长的国家,它几乎贡献了全球增长的1/3,在第二位的,如果我们把除了中国和日本之外的亚洲地区增加起来,是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第二大区域,也就是整个亚洲是60%增长的贡献,其中30%又是中国。所以从国际角度,认为中国经济会硬着陆的话,毫无疑问这是不会发生的。我们看到如果中国经济硬着陆,全球经济也会硬着陆,中国经济增速全球经济也会增速。所以我们也应该考虑到,现在从金融行业发展的角度以积极的视角看待这些问题,根据今年我们的预测,中国将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债市。第一是美国,中国将增长成为第二。所以从这个角度,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涌入,出现放缓的情况,我们将会看到主要是来自于私营部门的海外的2800亿美金的资金将会流入到中国的债市,这是截至2021年的数据,仅仅是今年,会是将有数以千亿计的资金流入。这个角度我们看到全球化处在这样的十字路口,而中国目前依然坚持它的开放态度。

  当然同时我们需要承认,目前存在更多的挑战,需要进一步的开放中国的金融市场来允许更多来自于外资金融机构的竞争。从这个角度,我们看到其它方面的挑战,包括像人口老龄化问题,到2020年,都是整个亚洲需要面临的问题。我们也看到,从中国经济增速的角度,可能会到2020年降低到6%以下,但依然我们会有看到800万大学生毕业。到2030年,中国将会有27%的劳动力都是拥有大学文凭的。这也就同德国达到了同样的水平,这将会使得中国的未来增长是更为积极的,尽管刚才有如此多的负外部性。

  提到中国增长的一个预测,我们认为今年将是6.5%,我们也看到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了一项财政刺激的政策,我们也看到中国已经准备好要去在目前中美贸易谈判,不论其结果如何,都要做好准备稳增长。

  我们也看到这个信贷的趋势,一定程度上是数年前的信贷泡沫的发展模式,目前已经得到一定程度上的遏制和改变。

  在我总结之前还想提到的就是,第一,我们见到石油天然气的价格可能会带来一些风险。

  第二,中美贸易战。

  第三,货币政策一直都是过去十年全球经济的救世主,我在这里想向大家展示一下放量宽松刺激政策,从扩表的角度,从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和美国的美联储等等这些主要的央行都是什么样的表现。我们从QE的角度来说,其实出现了资产价格的一些溢价。到2018年初的时候,QE的大山终于被我们慢慢移除了,我们开始更关注于资金的流动,我们开始去准备更多的空间能够吸收这些负面消息。对这些主要的央行来说,我们看到主要的QE都达到了结束的时刻,出现了更为中立的货币政策。美联储也在讨论加息的可能,可能去年我们就已经看到了这样的苗头,在未来,当我们提到金融稳定性、金融风险的时候,我们需要考虑的就是QE的时代也许将会出现一个延续,我们将会处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传统的利率为主导的货币政策在未来的价钱市场当中将不会起到那么大作用,甚至在一些新兴市场当中也是如此,他们可能将会开始采用一些非传统的货币政策,诸如QE等等。从这个角度来说,使用QE的确也是引导我们看到市场当中出现了一些波动,出现了一些泡沫的破裂等等。如果我们看一下美国增长的路径,我们看到美国今年可能会降到2.3%的增速,每年会降到2%以下,在2021年远低于2%。对我们来说,除了美国的财政刺激政策逐渐的消解,也看到美国华盛顿政治的瘫痪,使得美国政府采取行动变得非常困难,基础设施老化也会成为一个问题。(见PPT)美中贸易战究竟会走向何方?左手边这幅图,每个经济的彼此依存度,蓝色线条代表的就是中国的GDP是有多大程度上是美国的需求支撑的,过去10年从6%降到3%,减半了,将会继续对美国依存度会进一步降低。同时我们也是看到直接和非直接的贸易贡献对美国经济贡献率是1%,我们需要关注的就是如果在未来没有贸易的话,的确将我们的经济造成影响。

  现在,我们看到G20峰会还有几周时间就要召开了,我们将会看到最终贸易谈判出现一些积极的走向,也许这个积极消息来得太晚了,但是大家也不能去盲目认为这种乐观的情况一定会发生,贸易战对双方来说绝对都是双输的,我们必须要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美中两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找到一个妥善平衡的处理方式。我们看到目前中国内开始寻求其它国家的市场份额了,同时我们看到对整个的全球经济,对大家的情绪来说都是非常不利的一件事,能够看到中美贸易战,大家都忧心忡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需要从全球经济增长这个角度去解决这些问题。

  我最后的观点就是,正如我在之前提到的,我们的信贷的密度,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看到一系列风险与它有关,它同中国GDP之间的关系,在今年早些时候是变得更密切了,对大家来说,财政政策现在开始承担稳增长的责任,我们也没有看到在之前这些年出现的信贷的泡沫,也就意味着从这个系统风险管控的角度来说,它已经得到了相当程度的重视,很多情况下,就是由于使用这样的信贷方面的刺激可能会带来一些巨大的风险,所以目前始终这种工具的时候,政策制定者非常谨慎。

  最后我想强调的就是,我们非常希望能够看到贸易战最终能够得到解决,我们也在关注是否这种解决能够在6月底就达成。如果看到的话,对大家来说未来都是非常美好的。我们也看到,正如我刚才开始讲的时候提到的,亚洲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尤其是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是如此重要,所以这个贸易战的结束非常重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