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晓明:产品才是公司能够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潘晓明:产品才是公司能够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2019年11月22日 23:4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由《英才》杂志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年度管理大会”于2019年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市场决定未来。AMD大中华区总裁潘晓明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潘晓明:今年AMD也非常荣幸过了50岁的生日,虽然比起百年老店我们还是差,但是在高科技公司里面,像做芯片的公司里面如果能坚持50年的还真不多。

  刚才院长讲了,的确AMD比较独特,X86大家理解的就是两家公司做高性能计算,一个是英特尔,一个是我们AMD。

  另外一个领域,在高性能的通用GPU领域也有两家公司,里面有一个就是AMD。AMD正好是两家兼做,所以我们有两个巨强的竞争对手。

  院长刚才讲了过去50年的确不容易,我们有高峰也有低谷,为什么这几年起死回生,我先讲几个例子。AMD这50年来,高峰的时候我们的确创造了很多的第一,像我们的发烧友、爱好者都知道,我们是第一家把PC机CPU的主屏和GPU的主屏达到1G赫兹的,这是AMD做的,不是我们的友商。

  AMD在2003年的时候,刮起一阵64G存储的旋风,从32G提到了64G,在座很多的人也都感受到了。另外我们也是第一个带动CPU走到多核时代的,从双核到多核,这是高光时刻。

  低谷的时候就像院长讲的,我们股票也到过一块六毛多,基本接近退市的阶段。但之所以能有起死回生,我们大概有这么几点。

  第一点,人。

  人是有特质的,必须得有一个非常杰出的CEO和管理团队,像刚才陈董事长讲的IBM创始人一样,他必须要有远见。的确在2015年的时候有一个叫Lisa Su的华人加入了AMD,也是从IBM过来的,IBM培养了很多的人才,建立了一个非常强有力的领导团队,刚才跟几位领导讲的一样,人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点,IP底蕴。

  不管是高峰还是低谷,很多公司要积累自己的IP,IP底蕴非常的深厚。

  第三点,制订非常清晰的战略。

  其实AMD非常专注,不管世界怎么变,我们非常专注做一件事儿高性能计算,因为我们认为不管是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还是高性能计算,所有的这些东西都离不开最后的原动力,必须有一个强大的高性能计算芯片在后面支撑。

  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第一个站位就必须要打造一个很好的产品。因为产品才是你公司能够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我们认为战略你必须要深化和以前客户的合作,不要多,而要把产业链和核心客户深化合作。简化自己的运营,像刚才董事长也讲了,文化包括你的运作体系、组织架构怎么能够最有效的解决。

  最后是团队执行力,现在AMD一共有一万一千人,不大的公司,里面九千人是工程师,所以我们是靠产品和技术吃饭的,执行力就非常的重要。

  所以2017年实际上我们就已经开始了,不能说怎么样,只能说重新崛起,给这个产业又带来了一线希望。因为在没有竞争的领域,大家也知道什么样的感受,有这个竞争给这个产品会带来很大的希望。

  所以2017年我们推出了第一个叫“Zen”架构的处理器,的确在市场上得到了一致好评,包括媒体、用户、老客户、粉丝,所以现在网上流传一句话“AMD YES!”,这是非常流行的一句话。

  到了今年,我们完全把产品给推出来了,全都是7纳米的。所以在我们半导体的行业,总结来说也就这么几个秘密,但都挺难的。

  第一,你必须在微处理架构上有迭代,之所以2003年一下子起来,后来又被友商给压下去,原因是我们没有迭代的架构,所以很多大行业用户不敢跟你进行深入的合作。但今天我们有了,我们叫第一代Zen、第二代Zen、第三代Zen。

  第二,制造工艺,到底你的制成怎么样。AMD在这里面4年前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赌注,我们赌在了台积电上,所以说7纳米制成目前来说全世界首屈一指。所以这也是半导体的工艺,因为制成代表着你低功耗、高性能、成本低。

  所以说制成如果在不断地迭代,你的两个秘密有了以后,下面就是怎么打造生态系统,包括开源软件、小核心技术,这些就造成了产品会不断地进步。

  简单来讲,未来5年、10年我们认为整个的产业,不管是B端还是C端对数据高性能的需求越来越多,像刚才讲的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随着5G的部署将会越来越广泛,而且会给整个人类在新的领域(医药、太空、健康)带来很多的大数据应用。

  背后的源泉就是高性能,你必须要有高性能计算的芯片,所以这里面AMD的使命是专注于高性能计算,未来10年,我不敢说50年,我们凭借着不断地更新架构,不断地新的制成技术,会提供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今天的案例特别明显,目前在服务器领域,因为大家知道服务器以前是友商占据了所有的江山,今天不一样的是,我记得我们8月6号在美国正式发布第一款7纳米服务器芯片的时候,包括像美国很多的巨头,像Google、Twitter、亚马逊、微软等等出来跟AMD站台合作,都有云计算部署。

  而国内腾讯云已经正式宣布了用AMD的7纳米解决方案,因为这款CPU目前是X86里面最棒的一款,会给我们很多云的部署者们节省巨大的成本,性能很高,成本很低,所以目前很多的云计算服务商已经开始中意于我们的产品,目前大概已经有50多个云计算的案例在全球使用了。

  所以现在的势头非常的好,我们也希望能够利用这个态势,在未来5年给行业带来一些变化和选择,不是说用户只有一个选择,而是还有第二个选择,而且能够节约很多的成本。

  目前AMD应该是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也把工厂给兑换出去了,交了出去,AMD和高通一样,我们做成了设计公司。因为我自己是学半导体的,我当时在清华读书的时候,制成是3微米工艺,我觉得已经挺先进的了,现在已经到7纳米了,纳米是十亿分之一毫米,所以这个技术目前顶尖的是在台积电和三星手里,当然他们下面还在做5纳米甚至3纳米。

  大部分的工艺现在还停留在14纳米,我们国家目前的水准普及的是28纳米,但是我们的中芯国际也在往14纳米走,这的确需要巨大的投资。我们有一些非常勇敢的企业,像长江存储这些,他们敢于往新工艺上挑战。

  目前在我们国内应该最好的工艺就是中芯国际了,还得需要一代人到二代人的奋斗,因为的确有很多的经验,包括里面有很多的设备,我觉得会需要大概5-10年左右的时间,我们在工艺上才能追得上,这是一个挑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11-22 普元信息 688118 26.9
  • 11-22 建龙微纳 688357 4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