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维林:优化社会治理 以积极老龄观应对人口老龄化

刘维林:优化社会治理 以积极老龄观应对人口老龄化
2019年11月08日 11:2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11月8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会长刘维林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社会将从快速老龄化发展到急速老龄化,再到深度老龄化。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规模大、速度快、基础差、不平衡,人口老龄化进程和现代化进程基本同步。“人口老龄化给我们带来劳动人口减少、发展动能减弱、公共服务供给压力增大、社会保障负担加重、社会代际矛盾增加等挑战,同时也蕴藏着老龄人力资源开发、老年需求,特别是老年健康需求持续增大,老龄产业、康养产业前景广阔等极大的发展机遇。”

  他介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20年,截止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49亿,占到总人口的17.9%。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67亿,占到总人口的11.9%。据预测,2025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2033年将达到4亿,2050年将达到5亿,将占到我国总人口的35%。

  “应该看到人口老龄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发达国家率先进入了老龄社会。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的结果”,他表示,进入老龄化社会也使我们进入了长寿时代。我国的人均预期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升到2018年末的77岁,只比美国差了1.5岁,达到一个较高水平。这充分说明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是完全契合的。

  刘维林介绍,今年4月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与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达成“6+N”战略合作,全力助推广西长寿产业经济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本次论坛将首次发布由我国老年学奠基人、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邬沧萍;中国中西医结合引领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教授;我国著名心血管专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胡大一院士为顾问,11位多学科专家研究形成的《健康长寿专家共识》,首次发布长寿之乡品牌标识,首次发布长寿之乡系列图书之——走进长寿之乡广西篇,并为新认定的4个长寿之乡授牌。

  他提出,要优化老龄社会治理,以积极的老龄观应对人口老龄化。(新浪财经 刘丽丽)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