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记:我国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 医保透支很严重

张学记:我国医疗资源发展不平衡 医保透支很严重
2019年11月08日 11:16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于11月7日-9日在广西省南宁市举行。本届峰会的主题是“汇集大健康产业发展力量,携手共建壮美广西”。深圳大学副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张学记出席并发表演讲。

深圳大学副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张学记深圳大学副校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张学记

  什么是大健康?很多人都讲健康就是没病,实际上没病和你有抵抗力这是健康比较低的层次。健康我认为是三个层次:一,身体健康。二,心理和心灵的健康。三,道德和环境的健康。只有这三个层次六个维度的健康才真的叫大健康。

  谈到大健康现在中国面临的挑战,张学记表示,现在中国存在着“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这两类实际上是矛盾的。

  “在英国是看病难,但看病不贵,在美国是看病贵,但看病不难。为什么在中国既看病贵又看病难呢?”

  他表示,这里有我们机制的问题,也有我们体制的问题,最终是我们整个的健康环境问题。解决问题有很多很多的方法。大数据、人工智能,未来会在这里发挥巨大的作用,在医疗体系,机构运作,临床研发,在诊断治疗、生活方式等方面。

  中国的困境是什么呢?张学记表示,是供求结构的失衡,医疗资源发展的不平衡。

  “很多人生病要到北京、上海,那里有最好的医院,但是还有整个医保透支很严重。”

  他同时也表示,我们健康医疗大数据政策利好。美国发布了一个《美国人工智能20年路线图》,明确提高提高医疗保健和生活质量,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就可以将患者的愈后提高30%—40%,同时将治疗费降低50%。中国在五年内也出台了很多大数据的相关政策,比如互联网+的政策、规范医疗大数据应用还有《健康2030》等。

  同时我们国家在科技部和各个部委也发布了一系列的大健康方面的医疗数据和医疗项目。整个医疗大数据的产业链图谱,包括数据应用、成熟的可视化、医疗数据、数据生产、监管部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