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发银行副行长:2021年将批准至少320亿美元贷款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2021年将批准至少320亿美元贷款
2019年05月31日 09:5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萨尔基斯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萨尔基斯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论坛”于2019年5月31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为京交会论坛活动之一,主题为:新时代 新金融新科技,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萨尔基斯出席并演讲。

  萨尔基斯表示,接下来近几年,新开发银行将会重点关注以下领域:关注私营部门的运作,而不是主要承接主权项目;更多关注当地的一些货币的项目,而不是美元的项目;以前更加关注贷款,未来更加关注担保、股权还有其他的金融工具;以前关注个别公司的融资,以后要更多关注项目融资。

  “在2021年,我们银行将会批准至少320亿美元的贷款,而且还要在更多的市场发债,不论国际市场、内地市场,我们将会打造更多的合作伙伴关系。”萨尔基斯说。

  以下为演讲实录:

  萨尔基斯: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首先我想感谢本次金融科技论坛的主办方,同时我也要感谢中国商务部,以及北京市政府的邀请,让我能够参与到本次重要的金融科技论坛。

  今天,我们从之前的讲者那里也学到了很多,李先生、王先生还有于先生的精彩发言。今天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  新金融  新科技”,这些主题也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职能非常一致。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是建立在一个新的时代,集中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国家将在全球经济、贸易、投资及塑造全球金融架构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新兴国家在全球GDP中的份额,从2000年的29%上升到去年的47%左右。展望未来,新兴国家在全球GDP中的份额将会进一步增加,预计在2060年的时候达到全球GDP的61%左右,这是根据经合组织的预计。特别的是中国已经成为这个新的全球经济现实中的一个重要的中心,这一不断发展的格局也需要新金融。而“新金融”也是本次论坛的另一大主题,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运作,主要根据各成员国的情况,以及股东的定位,还有成员国的需求为驱动。

  我们的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也没有一定之规,而且也不会有什么额外的条件。我们应该去支持这些国家,是实现它们的目标,去满足它们发展的意愿和目标。要确保我们的工作符合2030年的议程还有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就是SDG,大家都非常了解。去促进发展的影响,我们是可以通过创新的金融做法和工具来实现这一点。同时它也需要高层的分析,还有相关研究的能力,尤其是在风险管理方面尤为重要。这些分析的工具、研究的能力,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去积累更多的知识和经验,能够更好地找到解决方案,去促进发展中和新兴市场的发展。

  在我们银行新的技术是能实现高效发展的目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都会影响到金融行业,我将会从新开发银行的角度探讨这些话题。首先介绍一下我的银行,包括它的使命、业务运作和到今天为止的里程碑事件,然后讲如何利用这些先进技术进行业务开展。新开发银行是全球第一个由新兴市场打造建立的多边发展银行,它们是巴西、印度、中国和南非,这是金砖合作后最有效夯实的成果。在2014年签署相关协议建立这个银行,当时在第六届金砖峰会上,这个银行在2015年7月份开始运作,在中国的上海。

  建这个银行的目的,其实就是调动更多的资源,促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尤其在金砖国家还有新兴和发展中国家里面,这样能补充现有、多边地区机构所做的促进全球化的努力。包括公共部门、私营部门的项目,通过这些金融工具,而且也要让国际资本市场能够接触到那些债务国家的一些项目,而且要去用当地的货币提供这些资金,提供给那些债务人。很多人会讲,为什么还需要一个多边发展银行?因为全球已经有20个多边发展银行,有两个主要原因:

  第一,现在我们看到基础设施投资缺口很大,尤其在发展中国家,我们也看到全球在基础设施上面的投资,2030年应该达到35.5万亿美元,这个资源量是非常大的。但是我们还是需要44.8万亿美元才能实现我们的SGD目标。换句话说,在基础设施上的全球投资应该增加26%,这样在2030年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鉴于我们基础设施方面的缺口,所以新开发银行能补充现有多边发展机构的努力,而不是跟它们竞争。尤其金砖国家在未来十年会占到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的41%,作为基础设施方面最大的投资者,对于金砖国家们也需要去打造它们自己的机构,为它们的投资进行融资。

  第二,金砖国家在其他多边机构中全是不足的,尽管占到全球GDP的33%,占到全球人口的42%,以及占到全球外汇储备的50%。但是这些国家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票权发言权只有14%和15%。谈一谈我们新开发银行的法定资本是1000亿美元,其中认缴的资本是500亿美元,是由5个成员国,每个成员国是20%的股份。这个认缴的资本包括400亿的极富的资本,以及1100亿的实缴资本,在2022年分7年支付,这些股东已经支付53亿美元,有一些都是提前支付的。对新开发银行的这种支持也表示,巴西、中国、俄罗斯、印度、南非对于多边发展银行机构的支持和贡献。

  对中国来讲,对于我们新开发银行的支持是第二大的金融方面的支持,第一大是AIB。在2020年时,新开发银行收到实缴资本1000亿美元,将会在实缴资本维度是全球第四大多边发展银行。而且这个银行也将会收到额外82亿美元实缴资本,来源于新的成员的加入。

  新开发银行将会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去提供发展融资给到我们的成员国。已经成立4年之久,新开发银行在很多的领域中取得非常多的进展,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主要的成就。

  首先,我们建立了主要的治理、运作、风险、政策、规程,它是涵盖方方面面的一些业务领域。而且从两个中国的国内平行机构给了我们AAA的信用评级,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得到AA+的信用评级,像惠誉、标普,这个评级能确保我们银行能以比较有吸引力的利率,能够得到全球金融市场和成员国国内市场的融资资金。当然我们还在中国市场发行了两个债券,它的累计收益已经超过60亿人民币。第一个发行的债券是一个绿色债券,它也是在中国的第一个国际组织发行的绿色债券。这两次债券的发行都是3倍的超认购。我们还批准了35个相关成员国的项目,总额达到93亿美元。这些项目涵盖清洁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灌溉、水管理、卫生、环境、保护、城市基础设施等等,所以这些项目包括贷款,用美元还有当地货币的贷款。还跟其他的多边发展银行还有多边机构打造合作伙伴关系,包括国家发展银行、商业银行、学术界还有基础设施的公司。

  我们也去批准了对于新成员国加入新开发银行的一些要求、条件和规程。我们在约翰内斯堡成立了非洲区域中心,当然很快,在今年我们也会在巴西成立美洲区域办公室。在今年年底之前会完成这个工作。同时,还想给大家讲讲具体的例子,我们这些融资活动带来的一些影响,我们的银行将会参与这些项目,而且做出很多贡献。我们修复7800公里的高速公路、建350座桥梁、建80公里的地铁,而且也建了1500兆瓦的清洁能源的设施,我们也给300万人提供了清洁的水和卫生设施。这些项目将会进一步地给更多的人提供清洁的水和卫生的设施,这也是2030年议程的主要目标,而且也是SDG第六项目标,我们也为更多人提供了这些可以支付得起清洁的能源,这也是SDG第七个目标,减少交通堵塞是SDG第八个目标,还有SDG其他的目标,同时利用现有的技术还有精益的组织结构,我们没有太多层级扁平化管理,我们从现有的多边发展银行学习到很多经验,而且简化了项目审批的流程,我们从准备项目到董事会的批准一般6个月的时间,要去减少审批的时间,像相似的基础设施项目,可能其他机构会用更多的时间。

  我想借此机会感谢中国政府还有上海市政府,感谢你们这些年来对我们的支持和指导。新开发银行还可以进一步拓展我们的业务领域,而且还可以进一步地整合我们的业务,而且我们应该是成为受大家欢迎的、分享知识的发展银行。我们这个银行可以进一步利用新兴市场的高速发展,还有它的活力。我们也看到,新兴市场在过去十年为全球的经济增长贡献了80%之多,所以这些市场不仅仅提供了这些投资的机会,同时它们还有非常好的流动性的金融市场,我们也可以探索更多的当地货币的业务,还有去促进基础设施成为一个基本的资产类别。新开发银行也愿意发挥一个重要平台的作用,去促进这些知识积累、分享,以及促进创新技术的交流和应用,还有企业模型的解决方案。

  这些年来我们也看到,新开发银行将会重点关注以下领域:比如我们越来越关注私营部门的运作,而不是主要承接主权项目,更多关注当地的一些货币的项目而不是美元的项目,以前更加关注贷款,未来更加关注担保、股权还有其他的金融工具。以前关注个别公司的融资,以后要更多关注项目融资。在2021年,我们银行将会批准至少320亿美元的贷款,而且还要在更多的市场发债,不论国际市场、内地市场,我们将会打造更多的合作伙伴关系。

  现在想再说一说,新开发银行将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金融科技。现在我们运作的整个市场环境肯定跟当时那些多边发展银行成立时的运作环境完全不一样,世界发展变化很快,我们要学着利用和适应这些颠覆性的技术,需要新的思维、新的组织架构、新的产品、新的服务等等。AI、机器学习、深入学习将会嵌入到我们每日的生活中。得益于数字化及金融的创新,世界各地的机构现在能够去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能够将这些金融服务提供到数百万人民手中。而在这之前,几年前人们只能用现金服务,而这些技术创新也能够帮助我们利用长期的投资,能够投资于可持续的发展,并且让我们能够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议程。利用当前和新兴的技术,也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开发策略的重要基石,我们的股东要求我们采用这些新的技术。作为一家21世纪的银行,技术可以说是我们的DNA,也融入到我们的各项活动当中,它能够优化我们融资项目的效率,也能够提高我们整个业务活动的效率。

  作为一家新的银行,我们不仅有能力,同时也要有责任进行融资借贷的创新。我们是如何在业务当中、活动当中采用这些新的技术呢?新开发银行有一个全面的云基础技术系统,这个系统能够优化我们的工作,减少成本,并提高工作效率。我们的人力资源、采购、会计系统都完全数字化,并采用最新的可用的技术。当前我们也在整合贷款和财政系统的落地,这样保证我们能实现有效的全球的运作和管理。同时我们也在构建数据库,并采用分析工具和计算系统,这样能够确保数字获准处理高效、安全、可靠、智能,这些技术加上精简流程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贷款运作方面众所周知基础设施鸿沟非常巨大,但这个鸿沟无法通过投资单一的基础设施来去弥补。今天建立的基础设施必须要考虑到未来的需求,包括要考虑到如何提高人们对于经济、社会、环境的需求。同时,它也需要是可持续的,有利于气候的,并且也能够抵御经济和环境的冲击。

  要实现这一点,我们必须要采用先进、高端的技术,来实现智能基础设施或智慧基础设施。而新技术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非常重要,它能够帮助我们落地一些好的基础设施项目,识别好的基础项目,并且进行设计、融资、规划,还有影响力评估。而技术也能够提高我们数据收集和处理的能力,并且能够在整个项目的过程当中进行有效的监控,并根据监控实时的反馈来改善我们的项目。

  现在我想简要介绍一下,我们如何利用技术来提高基础设施的投资。比如我们在利用中国最受欢迎的一项应用——微信,通过微信上面的众包小程序,能够获得高素质的数据,从而去优化重庆一个城镇开发项目的设计。这种创新的方案能够让我们覆盖更多的人群,提高我们的效率。因为推动用户提供的这些数据,我们可以进行实时的反馈,从而开展更有效的可行性的研究,并且作出相应的调整。

  在互联网的时代,在人工智能、感知驱动的分析工具,还有其他新兴技术方面我们需要做得更多,所收集到的数据还有处理的数据可以利用,然后去改善基础设施,比如这些传感器还有智能的网络,能够用来监测土木工程的效率,能够帮助水资源或天然气的运输机构,管理管道的压力,减少泄漏等等。

  我相信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能够与其他的多边发展银行合作,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我们也能够在这样具有活力的高速增长的环境当中进行一个很好的融资。我们要与其他的多边发展银行和金融机构合作,我们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因为在这里,我们只需要提供一部分资源就能够帮助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但实际上,通过有效的利用技术和专业知识,不光是去投资这些项目,更重要的是能够更好地投资好的、优质的项目。我们可以作为一个知识、技术的平台,让我们实现众包,能够吸引到各种投资者,包括来自私人领域的投资者,这点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将这些资金投入到需要的地方,这非常重要。

  最后,通过利用现有和新兴的技术提高效率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作出重要的贡献,能够去满足现在的发展目标。我相信本次论坛的讨论将会对我们未来的工作至关重要。

  谢谢各位!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