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夫:提倡公益金融 创造更大的财富为人类社会服务

车夫:提倡公益金融 创造更大的财富为人类社会服务
2019年05月31日 11:4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世界公益经济合作组织主席车夫 世界公益经济合作组织主席车夫

  新浪财经讯 “2019中国金融科技论坛”于2019年5月31日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为京交会论坛活动之一,主题为:新时代 新金融新科技,世界公益经济合作组织主席车夫出席并演讲。

  车夫提到了一个新词,叫“公益金融”,他表示,金融逻辑要发生改变,创造的财富不可以仅仅只是为少数人,还应该为广大的社会和国家服务。“公益金融它也不是慈善,也不是施舍,它要创造更大的社会财富,它其实就是实现人类财富的第三次再分配。”

  以下为演讲摘编:

  车夫:时间的原因,我把今天换一个讲话的内容,我做了一个准备,今天的这个论坛,但是我刚刚听完一些嘉宾的讲话,我想谈一谈我作为世界公益经济合作组织的角度,谈一谈金融科技,中国今天的国际地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前面嘉宾们谈的金融的逻辑和内容,那是传统金融的概念,中国已经不在是过去了,我想从我的角度解读刚才听到嘉宾的一些看法。我们的第一位嘉宾,若谷董事长说了一句特别重要的话,他讲的“四个坚持”、“六个改革”里面其实有一点,他说我们改革的第四点金融监管不是越严越好,而是合适就好,可是我们今天的金融情况实际上我们的监管不是松了,是太严了。

  可能金融的逻辑是把现有的资源重新组成以后实现了价值和利润的流通,金融的本质是这个,问题来了,当今世界的金融逻辑规矩谁制定的,我们的银行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不是规则的制定者,相反我们是用了别人的规则来实现了中国的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到全世界去走,全世界都觉得奇怪你们几乎没有任何资本主义的过程经历,你们怎么四十年干成今天这个样子,不可理解。

  我们只把两件事做好了,第一件事就是把土地政策用好,我们的土地政策是全世界没有的,只是在一个土地用在建城市,我们搞其他的产业相对匹配,我们就实现了四十年的世界奇迹,可是今天告诉大家我们干不动了,我们的土地盖房子了。

  第一个优势是什么,我们四十年来能看到的就是我们的财税制度,我是2006年中国财政刊物的主编,我有资格说这个话,我们财政制度太好、太高明了,才有今天的发展。为什么这样讲呢,美元的逻辑是什么,美国人发行货币的机制不是国家,是美联储,是一个私人机构,个体老板发货币,他的目的唯一只有一个就是赚钱,为他赚钱,为私人机构赚钱。各位货币是国家的,但是美元有什么限制,由政府发国债做抵押担保,私人老板不能随便发货币,发多了也是灾难承接者。所以这样一个资本主义逻辑到今天,看全世界我们整个世界乱套了,就是商业的逻辑就是利益最大化,所有人都是以利益为唯一的目的。今天很欣慰的是在所有嘉宾讲话里,我看到星星点点的几个人的讲话,使我对今天召开的这个论坛表示感谢,我认为我们看到了一个新的希望是什么,尤其是像我们苏宁银行的老总讲了一番话,他微弱的声音,因为他的这个体量在中国太小了,可是他做了一个重要的角度叫普惠金融。

  如果按照美元逻辑再这样走下去,钱到了以少数人2%的人衣兜里,这个世界像美国人就嗷嗷叫了,打人有什么用,用拳头有什么用。在这个期间中国人在干更伟大的事情,不是普惠金融,是2005年前后提出来得,正好我的经历与这件事有关,我2006年正式主编中国的财政工作全书,2006年联合国还有一个思路,就是提出普惠金融思路之后,有一个叫尤努斯的人发了诺贝尔奖,就是普惠金融的概念。所以今天看看金融的本质是把下游的资源进行整合,重新实现价值和利润的等效流通,也就是说各位今天之前我们赚的是利润,利润全到各位的衣兜里去了,而我们的中国是国有,少数的企业是大多数是国有控股,中国的钱到国家来了,到政府来了,好不好,我们干一件大事,所以习近平主席提出2020年的两个目标,全面脱贫全民小康。

  可能说这个话跟各位无关,各位已是小康,怎么实现全民小康,全面脱贫,就是普惠金融的核心价值观。金融的本质不是为国家服务,不为人民服务,只为那些有限责任公司的利益,或者说是局部的利益服务,那还是金融吗。我的讲课的课件里面金融资本有九大意志,包括军事意志、国家意志,人民意志,而当金融变成个人的时候那些意志全消失了。所以中国人做得漂亮,把财富重新分配地我们农村要建成全世界最好的农村,钱在国有资本里不去的,让扶贫的方式,用强行的方式,用普惠的方式。所以联合国专门在2005年就开始推动普惠金融,现在全世界都在解读中国怎么四十年怎么发展起来的,用了什么方法。

  各位我刚才说了,传统金融我没说它不好,传统金融厉害着呢,它实现  我们中国四十年的目标,但现在不够,我们的钱全部集中在一个不该集中地方去了,要实现第三次分配怎么办。我认为普惠金融还不够,我今天这里,我以世界公益经济合作组织主席的名义,今天发布一个新词汇,从普惠金融金融中国2020年的目标叫做“公益金融”。什么叫公益金融,就是那个金融工具金融逻辑要发生改变,创造的财富不可以仅仅只是为少数人,还应该为广大的社会和国家服务。公益金融它也不是慈善,也不是施舍,它要创造更大的社会财富,它其实就是实现人类财富的第三次再分配。

  最后讲几点我的经历,我认为我们中国人到今天可以理直气壮到这里,以世界公益经济合作组织主席说这番话,这是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果成就,这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厉害。我们今天用我们银行的方式去跟世界做生意做商业,我们的规则是别人制定的,我们赢的郑和下西洋,我们跟别人平等交易交换,不参照其他的思路,我们搞“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思想就是用公益思想传播中国的文化。

  后来我们去了西班牙,联合国的副秘书长还有西班牙的首相,这两个人就是对中国的文化的推动者,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他们说世界未来就应该按照中国的文化和思想去发展。所以访问完那个西班牙我就没有往南美洲,我直接去了一个地方,那个国家叫突尼斯,我到突尼斯才知道中国的机会真正来了,他就希望把突尼斯作为中国的发展方向发展逻辑在非洲做一个样板,他说我不知道怎么下手,所以突尼斯总统拿出他们国家几乎所有的资源,我见他们央行行长的时候几乎是只要你们来什么都可以这是原话,他的机场通讯都愿意全方位跟中国合作,其他国家都不谈,希望把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果、成就在突尼斯借鉴,当时很快达成协议,我们有很多的东西,突尼斯说愿意出一切的条件,到突尼斯建一个东西你们要不要,突尼斯计划成立一家中非突尼斯公益银行,提供土地,提供金融政策提供一切保障,包括旅游,他们准备接待50万中国人到哪里去养老去旅游,全方位和中国合作。我回来想一想作为一个中国人真是可以骄傲,那是一个主权国家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认可,对改革成果的认可,是那样的成就。

  今天借这个机会我希望我们这样一个论坛,我们下来专门搞一个专业的论坛,谈一谈中国的金融,谈谈公益金融,我想今天通过这个论坛我们召集一些有识之士,把这个翅膀打开,飞向全世界,如果愿意的话找我们的秘书处。

  另外主持人有两个身份我非常感兴趣,一个是环境交易所,一个是绿色金融协会,我想这才是中国金融的未来。时间原因,后面还有嘉宾,说得不好,请大家原谅,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