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经理严泽生“掏空”渤海钢铁 被查惊现2000亿债务

总经理严泽生“掏空”渤海钢铁 被查惊现2000亿债务
2019年05月30日 20:09 新浪财经综合

  “掏空”渤海钢铁:总经理严泽生被查惊现2000亿债务 疑围猎国资

  来源:北京时间

  5月29日,据天津市纪委监委消息,渤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泽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渤钢集团是国有大型钢铁企业,组建于2010年,由天津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天钢集团”)、天津钢管集团(以下简称“天津钢管”)、天津冶金集团(以下简称“天冶集团”)及天津天铁冶金集团(以下简称“天铁集团”)四家国企整合而成。

  钢铁业曾为天津传统支柱产业。经过几十年发展后,逐渐形成以上述四大国有钢铁企业为主,众多钢材加工配套及贸易企业为辅的行业格局。在四大国企合并报表后,渤钢集团2014年及2015年连续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其中2015年位居304位。

  然而好景不长,受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及自身债务负担沉重、债务结构不合理等因素影响,2016年初渤钢集团爆发债务危机,公司部分贷款先后出现违约和逾期。据财新网2016年3月报道,为化解渤海钢铁的过剩产能与债务危机,针对渤海钢铁的债权人委员会已经成立,涉及金融债务金额1920亿元。

  2016年4月,天津市政府正式拆分渤钢集团,上述四家国企重新各自独立。2018年8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分别裁定渤钢集团进入重整程序。2019年1月,渤钢集团司法重整正式进入执行阶段。

  在一份研报中,中信证券分析认为,渤钢集团经营困难主要是内部粗放式重组、债务无序扩张叠加行业产能去化所致。其中,东北、环渤海等地国有或平台企业债务质量问题值得关注。在信用扩张收敛环境下,部分债务粗放扩张、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空心化的省份及区域,承担地方政府考核效益责任的国有企业或隐性融资平台,潜在债务风险压力仍然存在。

  关于渤钢集团债务处理最新进展及严泽生接受调查等问题,时间财经多次致电渤钢集团,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围猎国有资产

  据财新网,截至2018年4月末,天津钢管总资产380亿元,总负债520多亿元,净资产为负140亿元;剥离天津钢管之后的渤钢集团总资产1150亿元,总负债2430亿元,净资产为负1280亿元。由此测算,整个原渤钢集团总负债近3000亿元,净资产为负1420亿元,负债规模触目惊心。

  2016年6月,天津纪委监察网援引《天津日报》报道,通报了天津市委巡视八组(以下简称“巡视组”)2015年10月至12月针对渤钢集团及四大子公司的反馈意见。巡视期间,渤钢集团尚未爆发债务危机,依然维持着表面的平静。

  巡视组称,渤钢集团存在“以钢吃钢”的问题,“一些领导人员利用职权和掌握的资源设租寻租,围猎国有资产”。同时,集团内部监管漏洞多,“三重一大”制度流于形式,对资金、资产、资源、资本和工程项目的管理缺失缺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此外,渤钢集团“四风”问题屡禁不止。一些企业领导人员无视中央要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规发放薪酬、巧立名目滥发奖金补贴、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送礼及变换手法公款消费等问题突出。

  《天津日报》还提到,渤钢集团党委书记代表天钢集团、天津钢管、天冶集团、天铁集团表示,天津市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完全符合实际。

  据界面报道,渤钢系企业的重整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步为遴选优选战略投资者及备选战略投资者,此后再确定最终的战略投资者。最后,进一步细化方案形成重整计划草案,提交渤钢集团债权人会议审议并表决。

  2019年1月30日,渤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48家企业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了渤钢集团重整计划草案。1月31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重整计划,渤钢集团司法重整正式进入执行阶段。2000亿债务规模,也使得渤海钢铁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企业破产重整案。

  中信证券认为,测算各省融资平台经营性现金流对有息负债的覆盖情况表明,主要集中于东北、环渤海和西南部地区,加之以上地方财力偏弱,增量融资对债务的可持续性效用显著。

  总经理落马

  据天津市纪委监委官网,严泽生1961年10月出生于河北饶阳,1982年毕业于东北工学院(现更名为“东北大学”)金属压力加工系轧钢专业,随后在天津市轧钢四厂担任助理工程师。

  两年后,严泽生回母校东北工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并于1986年完成学业,进入天津钢管公司,历任轧管厂干部、作业长、厂长助理、主任工程师等职。自1996年起,严泽生担任天津钢管公司科技部部长、副总工程师及总工程师。

  渤钢集团总经理严泽生

  2001年9月至2005年6月,严泽生在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油气井工程专业就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0年,严泽生担任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等职。

  天津钢管前身是天津无缝钢管总厂,主要从事无缝钢管和铜材的生产和销售。据大公国际的一份评级报告,截至2015年6月末,公司拥有1个1000立方米高炉,生铁产能为100万吨/年;1个150吨的电炉和2个90吨的电炉,累计钢坯年产能300万吨;7条无缝钢管生产线,累计无缝钢管年产能350万吨。

  无缝钢管是经济建设的重要原材料,天津钢管作为无缝钢管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大公国际的评级报告还称,“2014 年,天津钢管无缝钢管产量 293 万吨,居世界第一”。

  2010年天津四大钢铁企业合并后,严泽生出任渤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至今。时间财经查阅天眼查发现,严泽生还为渤钢集团法人代表,并担任6家公司董事。

  值得一提的是,据天眼查,严泽生还曾担任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时间财经就此致电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求证,相关人士表示“没有这个老师”。

  此番严泽生被调查,是否与天津市委巡视组提到的“一些领导人员利用职权和掌握的资源设租寻租,围猎国有资产”有关?时间财经多次致电渤钢集团求证,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北京时间财经 胡飞)

责任编辑:孙剑嵩

钢铁 严泽生 无缝钢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