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坚:转型创新政策理念 共同探索人类命运共同体

胡志坚:转型创新政策理念 共同探索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9年05月26日 10:33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浦江创新论坛于5月24日-26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新愿景新未来”。26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胡志坚院长出席创新政策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胡志坚:我的演讲题目是“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政策协同与合作”。主要是面对当前的形势,创新政策怎么样在协同中转型,和大家共同转型,面向未来我们还应该做一些什么工作。

  新挑战,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我们研究角度主要是和上世纪那一轮自由主义高峰导致的民粹主义高峰再现、反全球化再现,民族主义、保护主义、贸易争端这些都是历史再现。贫富两极分化再现。过去100年两次最典型的自由主义的繁荣扩张带来的巨大的全球的震荡非常相似。2008年以前新自由经济学家认为一劳永逸地解决了自由主义会带来全球互相残杀的景象,接下来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粉碎了他们的语言,全世界为了避免上世纪30年代的悲惨结果,加强了政策协同。现在全球贸易战又开始了,证明了集团体失败,未来危险性是非常大的,按照30年代剧本推演下去未来风险是很高的。如何避免悲惨的结局,需要智慧协同,这是一个巨大挑战。传统创新政策模式也带来了社会问题和挑战,自由主义就是不负责任的创新,社会问题责任没有人考虑,导论政治民粹化是必然的,大家整天想着竞争,我的技术比你厉害,社会不平等,面临着普遍失业、能源短缺,一系列挑战没人关心。到现在没有一个国家找对一个理想的模式,能够把经济、环境、社会的可持续问题都解决,各有各的缺陷,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

  现有创新政策模式也有缺陷,我们知道中国从90年代引进OECD创新系统,80年代整个世界由科学技术政策转向创新政策,这些实际上都是围绕着高科技产业竞争想获得冠军这样一个目标去做的,是一种单维度的创新。研发的现行模型,国家创新体系模型,都是围绕竞争促进经济发展赢得更多市场份额的,占领全球市场的,都是这样的思维。同时现在的新技术快速发展,又带来了新的治理难题,科学技术进入无人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治理挑战,包括数字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新的经济形态和新的全球范式也带来了挑战,现有的社会、政治和权力的设计不适应数字经济兴起治理上的需要,包括数据主权、网络空间算不算国家的主权,跨国数据流动、新旧产业冲突,都带来了新的全球化的不适应。再加上生物技术,就是因为旧的竞争创新政策会使人们没有底线地为了获得竞争优势采用各种各样的风险性很高的技术,如何治理这个东西,必须要有国际协同。如果你遵守规则别人不遵守规则,这个世界将是非常恐怖的。人工智能,看上去是一个非常能够提高经济效率的政策,但它同样会让人们思维模式极端化、舆论极端化、社会极端化分裂化,会让人们集体失智发疯,这种风险仍然是很大的,怎么治理。包括就业的问题,人类的自主性和尊严怎么得到保护的问题。不是拼命发展就是好事,一定要是负责任的发展,但是这个没有达成一致。

  面临这些挑战,创新怎么转型,创新政策怎么转型。新挑战呼唤新的创新治理,首先创新理念要有转型,不能再只强调经济,经济和社会、环境要协调。特别是要解决国内公平、就业、包容性的问题,创新收益和风险的平衡问题,政治要负责,政治家要有责任,分享创新收益,规制创新风险。创新政策转型要有方向性,我们要去哪里,要反思性,要对过去工业化科学技术现代化进行反思,我们到底要干什么。要试验性,对未来试错,要协调性,各国大家要共同讨论,制定规则。复杂系统性,要自上而下。新的全球治理必须要各国大家一起来参与,加强协调,共同探索相互需要,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地球村,大家都在一个村里,一个全球社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2030提出要坚持,作为创新的指引,巴黎气候协定必须是对创新的规制。

  中国也提出了我们的创新理念,也试图来应对这样的挑战,比如中央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理念是不能分割的,不能只讲创新发展,也不能只讲协调、绿色,是一个系统,必须五位一体,试图解决经济、社会、环境的全方位可持续发展问题。通过这个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同时面向世界我们也主张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该是一个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地共同体。面向未来我们一些主张,首先呼吁各国重视国内和国际的治理改革,各国本身也要加快探索新的创新治理模式,加强经济社会与科技创新协调,探索更有利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政策。第二,构建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新框架,加强各国创新政策的协调合作与相互学习,共同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政治家一定要负起责任,推动WTO规则向包容式演进。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服务全球平衡发展。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