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华胜:深化知识产权合作并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纪华胜:深化知识产权合作并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2019年05月26日 10:12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2019浦江创新论坛于5月24日-26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新愿景新未来”。26日上午,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部主任纪华胜先生出席创新政策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以下为文字实录:

  纪华胜:今天我们讨论的是新加坡和东南亚创新政策的情况,为什么我想谈这个区域的创新政策呢?这是我今天的演讲概要。首先我想介绍一下东盟,大家知道东盟就是东南亚十个国家,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缅甸、菲律宾、老挝等等。第二部分我会和大家探讨一下知识产权在创新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作用,并且探讨一下新加坡和东盟的创新政策是如何推动创新的。

  我和大家先展示一下WIPO所发布的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大家知道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申报量是比较高的,也是发展中国家唯一一个进入前20名的国家,我想恭喜中国,也是科技部的政策在发挥作用。我们看到中国的创新效率指数是排在非常靠前的,这个指数衡量了什么?它的投入和产出之间的比例,这点上新加坡是要向中国学习的。如果我们往后退一步,我们知道中国和新加坡的表现都不错,但是东南亚其他很多国家都是比较穷的,比如印尼、泰国、越南等等。他们的创新和发展主要是来自于R&D方面的投入加大,蓝色的是专利方面,印尼和越南都有一个爆发式增长,出现在近几年,主要是专利注册方面。专利和研发很相关,过去四五年东盟在全世界科研文献方面的数量是翻倍的,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印尼这样的大国他们的进展也是非常好的,他们有很多的本地研发成果。右边是本地和外地对于专利的创新,大部分创新还是来自于非本地的专利注册,但是本地的创新正在不断加强。

  给各位看一下比较大的东盟国家他们的情况,印尼、越南这样的国家在IT领域的创新会比较多。我们看到另外一个趋势,东盟的创新生态在不断变好,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数字经济的增长,在东盟最大的8个市场手机用户数字已经占到了整个人口比较大的百分比,这个百分比有什么意义呢?意味着在这个国家里的大部分人口可以通过互联网去接入这些新的技术和创新。去年新加坡是东盟主宾国,我们和耶鲁大学合作了一个研究,专门研究东盟的数字经济和创新,包括中国。我们可以看到各个东盟国家从医疗到各种各样的领域,比如说金融科技等等,都有非常大的转变,甚至连提供政府服务的方式也变得越来越数字化,我们现在就在研究怎么样可以和智慧城市包括中国的智慧城市项目做一个接入。

  下面我谈谈第二部分,知识产权和无形资产对于创新生态的重要性。我和各位谈一下什么叫做无形资产,它是一个非常大的概念,大家都有不同的定义方式。就新加坡来说IP这个概念就是包括行业机密在内的商标、专利等等,这些知识产权方面的管理主要是由我们这个部门来负责的。它的重要性在哪里呢?这是标普500公司的市值组成,在70、80年代大部分他们的市值包括像IBM、宝洁、通用汽车等等,主要是有形资产包括工厂、土地、产品、资产,这些都是有形的,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进入新世纪我们可以看到标普500主要市值更多地集中在像谷歌、亚马逊、苹果、微软这样的公司,这样公司的特点就是他们的资产并不大。虽然苹果在中国和其他东盟地区有大量的生产基地,但它其实大部分生产的职能是外包给其他公司的,他们主要市值是无形资产而不是有形资产,去年我们看到全球资产的一半是无形资产不是有形资产。在东盟和中国我们看到这样的趋势,虽然变化比较缓慢,在中国有创业板,创业板公司里面的无形资产超过了40%,而在新加坡我们传统工业没有那么强,只有10%左右的有形资产。亚洲正在推动着全球专利注册的数量,亚洲在专利方面占到全世界的三分之二,主要是中国、日本、韩国引领的,当然东盟的占比也在不断提升。这是知识产权注册在过去十年的数字,IP申请基本上增加了30%左右,对于IP在过去几年的权益增长也是一种指数级增长。我们看到在东盟内部它的申请数也在不断增长,东盟地区本地创新者提出的IP申请是翻倍的,东盟本地的创新者数量在不断增长。甚至从东盟内部提出的这些专利会去到欧美等国家,当然也会看到一些其他国家的专利来到东盟进行注册和申请,包括中国有很多的贸易和投资是在东盟国家的,基本上三年就会翻倍一次。我们认为这是由于一带一路政策促进了知识的流动。

  在新的东盟地区独角兽企业也是非常多的,就像我们刚才说的他们都是基于数字经济的。左上角我们看到Razer,它是做电脑游戏的,它的市值达到44亿美元。可以看到最新的IPO当中它在市场上募集到了5亿美元资金,现在游戏市场发展得非常快,从它的无形资产当中募集了非常多的资金。下面这个Grab和中国的滴滴差不多,这个企业从风投获得了很多资金,因为他们有很多创新,这种创新可以获得很多的资金支持。在现在的金融体系当中比如说银行贷款,他们对于东盟市场来说是不够的,因为东盟市场的创新形式实在太多样了。像Grab是在马来西亚的一个创新企业,在印尼也有发展,现在它要进入新加坡。还有右下角这家公司,数据科学的办公室在新加坡的,也是一个很棒的创新企业。我们新加坡和东盟是有很多促进创新的政策和扶持创新的政策。

  对于东盟十国来说,我们是非常注重IP知识产权方面合作的,我们有一个工作小组,1995年开始就建立了,目的就是要让知识产权的政策和框架一致化。此外我们也希望能够在这个地区有相同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2016年有一个十年计划,2016—2025,除了要促进知识产权注册和保护的政策之外,我们也希望能够更好地去保护无形资产,并且能够推动科技成果在这个地区的转化。我们也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和全球各地国家进行对话和沟通,比如说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局以及其他国家的相关政策机构。现在我们的工作小组有很多企业和国家参加,在东盟十国外面创新的这些点子也可以到东盟这里来注册知识产权,他们也可以寻求在东盟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而且他们觉得在东盟十国当中注册知识产权可以得到更好的保护,他们对东盟知识产权的法律和框架是非常有信心的。这对于我们的创新发展是很好的促进作用。对新加坡来说我们有一个2017年知识产权发展计划,未来经济委员会制作的,我们在这个委员会当中就是要加强全球在IP商业转化方面的能力,此外我们还要加强IP和转化方面专家的保护和发展。我们发现我们需要一个知识产权的计划,不仅是要保护创新者,此外也是要保护社会的福祉,因为我们不仅要保护知识产权的创新者,还要保护知识产权的使用者。为了要深化创新的生态环境,我们就必须要加强对于知识产权的评估,此外也要保护一些本地的知识产权国际化,国际上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在国际上可以和更多的合作伙伴比如说在知识产权转移、创新合作方面进行更多的交流,这是非常重要的。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如何加强新加坡的人力资源培训,让他们能够更好地发展创新,并且更好地保护这些创新人员。我们在面向未来的委员会当中是如何去培训我们人才的呢?首先我们有一个IP和创新管理研究生项目,我们可以帮助这些IP专家让他们有相关的法律技术以及商业方面的专业知识。刚刚我说到了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其实是和全球很多国家都有很紧密地合作关系,在专利合作、知识产权保护、多边知识产权构建方面,和柬埔寨等国家都有很紧密地合作。这样我们就可以把新加坡的创新人才更加国际化,和全球各地的创新人才共建共商。我们现在和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局有很紧密地合作,去年8月份的时候有一个知识产权周,此外我们在2017年还和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在专利申请、专利公开量方面有一个排名,我们新加坡和很多其他的一带一路国家都有非常紧密地合作,我们现在也在看如何能够把我们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能够深化并且延伸到一带一路的其他沿线国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