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承卫:CFO要主动拥抱技术 敢于跨界

王承卫:CFO要主动拥抱技术 敢于跨界
2019年04月26日 16:37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华铁股份总裁王承卫 华铁股份总裁王承卫

  新浪财经讯 由新理财杂志社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CFO大会暨2018中国CFO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4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穿越新周期”。华铁股份总裁王承卫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CFO要有主动的拥抱新技术、新变化的理念,不要排斥新技术。第二要敢于跨界,CFO要主动的走出去,CFO要抢别人的地盘,,从业务上讲要走出去进行跨界管理。

  以下为实录:

  胡咏华:CFO自身的角色也在发生变化,作为CFO,如何适应新的变革,最终成为财务变革的推动者和催化剂?

  王承卫:我自己正好有这个体会,从做具体的财务人员到企业做CFO,现在做公司CEO,经过这么长时间包括我上次来参加09年论坛时候,李颖李总说了一句话,说未来十年左右,我们财务这个职业会失业,当时我心里挺不以为然的,我说这有点说的太过分了,在座的很多都是财务的同行,告诉大家未来一段时间要失业了。

  刚才前面几位嘉宾也从不同角度阐释了,由于我们整个大环境的改变,尤其是新技术带来的,我们在一个组织内、企业内部的生产、营销、后勤等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恰恰咱们财务这个组织的变化是远远落后于各个公司的业务变化的,这个大家不用回避,我们应该说有非常深切的体验。

  所以在这么多年过程当中,一是我在咨询公司服务于客户,包括现在在企业当中一直倡导,我们CFO要有主动的拥抱新技术、新变化的理念,这是第一个,不要排斥新技术。第二要敢于跨界,在座很多企业都会遇到,人家企业发展了,有的企业CFO也抱怨其他部门做着做着把工作延伸到财务去了,我CFO的工作职能位置受到了严重的侵蚀,这时候我感受到我们作为CFO要主动的走出去,我有时候跟我公司的CFO,包括跟我的同事介绍,我们CFO要抢别人的地盘,这是通俗的话。从业务上讲我们要走出去进行跨界管理,相信今天论坛很多嘉宾都谈到了,按照现在的术语讲叫业财一体化,具体操作上讲财务工作的延伸不可避免的要往前延伸。

  另外一个关于理念,尽管我们主题是说了很多新技术、财务、数据、新机器、云计算,这些东西也不要盲目用,我们要不忘初心,一个企业到底是干什么的,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最终要回到作为企业最初衷的目标,当然企业的目标经过20年中国的市场化,从原来传统的行政管理到价值管理、目标到现在,今天面对这一两年的变化,我个人觉得我们要回归到一个最务实的目标,大家常讲,很多经济学家都讲不确定性、波动性,我作为一个民营企业,最直接的,作为CEO要管理我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通俗的讲就是我的生存目标是什么,讲了那么多新技术也好、云也好,这些管理手段最终对抗的要解决的就是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的不确定性,外部高度的不确定性通过新技术的应用、理念的转换把它转化为有序的企业内部的确定性和计划性,这是我们应用这么多目标的最核心的初心。有了这个初心再拥抱包括引进这些新技术的时候就会更切合实际,更能切实的解决我们的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中国CFO大会 CFO 新理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