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福:风险投资人是在两岁的小孩里选天才

李振福:风险投资人是在两岁的小孩里选天才
2019年04月25日 07:1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论投资与投机 | 绿公司年会专题

  来源:砺石商业评论

  砺石导言

  “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砺石商业评论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现场直击。在《逆势下的投资反思:逻辑回归与价值发现》的分论坛上,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德福资本董事长兼CEO李振福以及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对“什么是投资、什么是投机”,投资企业的 本质、方法、策略、退出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金梅 | 编辑

  什么是投资?什么是投机?在“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逆势下的投资反思:逻辑回归与价值发现》论坛上,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德福资本董事长兼CEO李振福以及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邓锋称,风险投资跟中后期投资不太一样,做风险投资时,可能从两岁小孩儿里挑天才有点难,但是4岁的时候就可以了。邓锋表示,第一,看人,看他一些先天的条件;第二,看大的趋势;第三,反着规则干。

  汪潮涌认为,投资能投多久、持有多久,跟基金的性质很有关系。他认为,在中国如果能够找到长期的资金,比如通过上市,创投机构、PE机构能募得长期资金,我们可能也能创造出像腾讯、阿里这样的奇迹。

  另外,他表示还要看行业。在新型的产业里,当一个产业刚刚起步的时候,持有十年、十五年,都是可行的。因为这个行业本身的成长性还是一直在保持一个高速的增长。

  李振福认为,做风险投资的人是在两岁的小孩里选天才,是可以选到,但本事要很高很高。而PE投资是喜欢在18岁里挑人才,18岁从模样,从气质,从教育,从谈吐,从能力、人品各方面都看得多了一点。

  谈到投资和投机的区别,李振福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几率上的区别,“要有70%以上的把握,那你就是投资;要是30%以下赢的可能性,就更像投机。”

  陈浩总结称,君联资本投资项目有三个特点:第一点,早期风险很大;第二点,时间长;第三点,VC一般参与程度都很高。

  陈浩表示,作为投资者要想清楚与企业家之间的关系,而从君联的做法来讲,君联愿意跟企业家更多的利益是绑在一起的。

  以下为演讲摘要,内容有删减:

  议题主席:TPG(德太集团)中国区管理合伙人 孙强

  孙强:我叫孙强,做私募投资有三十年的历史,一年前加入TPG私募投资公司。这个公司1994年开始在进入中国,比较出名的案例包括深圳发展银行、广信汽车、李宁等等。

  左边第一位是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他是我们大陆学子在硅谷创业成功的典范之一。他在中国投资了两百多家创新企业,有四十多家已经成功的退出。目前北极光基金管理着五支美元基金和五支人民币基金,总额达300亿人民币。

  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在金融改革刚刚开放的时候就回到了中国,创立信中利资本集团,持续、专注和引领新兴产业投资,目前累计投资200多家企业,包括百度、华谊兄弟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以及行业细分的龙头企业。

  德福资本董事长兼CEO李振福,主要投资方向是中国医疗健康成长新企业,目前管理约8亿美元的资本。

  君联资本董事长总经理、总裁陈浩,为联想集团的下属投资企业,核心业务为初期和早期的风险投资和扩展性成长性投资,目前管美元及人民币基金总规模超过450亿人民币。注册企业近400家,其中近70家企业已经成功的退出或在海内外上市挂牌,超过50家企业通过并购退出。

  我们今天的话题是投资的本质,那到底什么是投资什么是投机?我举一个案例,前两年满大街都是共享单车,投资者蜂拥而入,是投资还是投机,现在已经比较明显了。

  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起码有十几家,还在运营就三家,哈罗、摩拜和OFO。我们投的摩拜,当时遇到了困难。滴滴愿意再给5亿美元,给30亿美元的估值,美团给26亿美元估值。但滴滴的投资是短暂的,5亿美元只是占小股,未来还会亏损,而美团是26亿美元的现金全部收购。

  在行业残酷竞争,大批的单车都扔在街边的情况下,我们把企业卖给了衣食住行全部能做的美团,如果没有卖而选择投机结果很难想象。

  我想请在台上的各位嘉宾就这个问题展开一下,投资和投机到底的区别在哪,怎么来区分,有什么案例可以证明,什么叫好的投资,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邓锋:投资的是投钱时候的价格、价值相当,然后通过价值的提升、价格提升,卖出的时候赚钱,这是投资。投机叫机会型的投资,这种策略在短期有效,过了这个机会未必有效,而且很多东西并不跟价值相关。举个例子,价格比价值贵很多的公司,按说不应该投,但我觉得后面有人比我还傻还有钱能接盘,就可以退出。

  孙强:我有个例子,美图秀秀本来没想去融资,但有个著名投资人找到美图的创始人,给了两亿估值,在资金没到位的时候,老虎基金冲进给了六亿美元天价。美团上市的时候,九块钱上市涨到十二三块,但现在大概跌到了三块。这种情况是投资还是投机,大家自己判断。

  汪潮涌:投资的本质肯定是要回报,创造价值的增值,但是投资机构分类、产品不一样,投资策略也不一样。具体要看你是投早期的,还是投成长期的,还是投Pre-IPO,还是投上市以后这些二级市场的并购的,甚至是杠杆并购的。在策略指导之下,能为股东、出资人LP挣到钱,就是增了投资的本质。作为创投我们特别愿意看到被投的企业做大做强,创造财务和社会价值,这是我们孜孜以求的投资本质。

  李振福:投资和投机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机率上的区别,你要有70%以上的把握,那你就是投资了,你要是30%以下的赢的可能性,那就更像投机了。70%亏的你就是投机,30%亏就是投资。要投的是你懂的,就是投资,不懂就是投机。投冷门的估计就是投资,要不你不会投,如果你追风口的话,你估计就是在投机。从心理上我有一个判断方法,如果你晚上睡觉踏实就属于是投资,每天精神紧张、惴惴不安就是投机。这是我的一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邓锋:其他你讲的非常好,我都同意,但是你说70%的亏的你就是投机,30%的就是投资,这点对早期风险投资来说不太对。早期风险投资不是看成功率,比如一共投了十个案子,只有两个案子赚钱,但每个回几十倍,也很好,风险投资跟中后期的投资还不太一样。

  李振福:刚才邓锋说的我也很认同。风险投资人是在两岁的小孩里选天才,这个本事要很高,选到两个就赚大钱了。但是我们是在十八岁里挑人才,十八岁模样、气质、教育、能力、人品可以看的方面多了一点。所以今天我就基本还是主要做十八岁的投资,两岁的就交给邓锋这样的更有眼光的人去做了。

  邓锋:其实我们两岁真也看不出来。大家都讲说投资的时间点很重要,投资就是看大的方向,不去猜时间点。比如人工智能、大数据、健康医疗……只要大的方向对,人对可能就可以。看趋势的长和短,越看短的时间点越像投机,越看长的越像投资。

  孙强:投资是有逻辑的,投机是看风口、追风的。如果能分析出来为什么投他就是投资,看别人都投了,跟风的那就投机。

  陈浩:我们也是做早期投资的,我们项目的失败率一般也会超过50%,血本无归大概占20%、30%,但跟投机还是有一定距离的。第一,早期风险很大,第二时间长,最短一般也是五六年以上,最长是十六年。第三个作为VC我们参与的程度都很高,我们要当董事,要给公司很多的帮助。

  怎么理解投机,我觉得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不同行业、不同时间的估值是一个挑战,最早2001、2002时候投科达讯飞估值两亿嫌贵,前几天投宁德时代是透支两百亿投的,价值和价格怎么平衡关系需要斟酌,过了底线就是投机了。第二个是投资理念上还是要关注企业的本质,不要去拼烧钱把对手烧死,脱离了一般商业本质的企业,长远还是会出问题。

  李振福:投资跟我们到大街上买任何东西没区别,什么东西都有价钱,小店上的东西有价钱,爱马仕也有价钱。价是在投资里很核心的,苹果现在世界最高估值的,也有价钱,一万亿美金给三万亿美金买苹果股票肯定是亏钱的,所以价值是投资很核心的部分。

  孙强:这就引出下一个问题了,价格跟价值之间的区别,你在早期了发现它的价值,然后通过发现价值、挖掘价值能够把它体现出来。但两岁的时候你怎么能看出来他到18岁的时候他能跑出成绩来,像邓锋陈浩你怎么算价值,来看有个价格。

  邓锋:两岁可能有点难,但是到四五岁的时候,好多运动员都是那时候选的,第一我们看人,看他一些先天的条件。第二看大的趋势,取决于未来市场有多大,比如说值多少钱的运动, NBA、橄榄球和冰湖球价格自然不同。

  投资还有一点,大家都按照一个规则来的时候,你反着规则干我认为才是对的。共享经济里,你有钱我也有钱,你融资我也融资,这样很难受。而当年的淘宝大家都觉得这事不靠谱的时候,谁投淘宝逻辑又对了。雷军做手机的时候很多人不看好,很多真正懂硬件投资的基金就没投,就是因为这种情况,反过去的常识而动的时候有时候又能赚钱。

  汪潮涌:做投资我们有非常严格的内部的价值评估的流程,不光是看过去,更重要的是看未来。预测未来十年公司现金流的情况,算一个内部回报率。所以难的点是在做模型的时候,对于未来的预期,项目越早,预期的时间越长中间的变量就越多,出现差错的可能性就越大。这里面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管理团队,创始人如果很强的话,他能够把你的预期变成现实,甚至超预期,这种投资你就算是找到了你自己的理想的项目。

  孙强:我觉得投资最难的有几点,第一点所谓的是发现价值,这个企业好不好,不管是三岁、两岁、五岁、十八岁,你得发现它有价值,第二个是衡量价值,估值的问题,怎么给它定价,最难的是退出,你价值实现以后怎么退出来,什么时候退出来,这个想听听两位资深投资人的分享。

  李振福:我认为投资是逆向思维的过程,基本别人都觉得好你去投的话赚钱一定就很难了,从供求关系上来讲价格超出价值了。在这个人还没成马云、马化腾的时候前瞻性进入就赚了钱了。

  估值上来讲看两点,一个是稳定性,一个是可预期性,你越算的准,你越知道这个东西值多少钱,和人家愿意卖你的钱一比你就知道了。

  我们一直在讲,投好是最好的退出战略,好东西真的不愁卖的。你无论投什么,你要假设100%永远拥有这个公司我会不会投?赚钱靠什么呢,完全靠企业将来赚的现金流才能够让你投资划算。如果你要过了这个坎的话,那你投资一定行,但是大部分的投资做不到这个程度。

  孙强:我有点不同意见,投一家企业你要也思想准备永远持有它,靠现金流把钱拿回来,这个在中国其实很难。我觉得中国有一些问题,中国的经济周期要比美国动荡的大一些,中国的资本市场动荡也大一些。

  邓锋:早期投资刚才汪总也讲了,我们其实要看的是企业价值跟价格是不是相符,我们能做的事,就是对未来的方向有个预测。早期公司的投资,你宁可判断有没有价值,不要判断在哪个时间点更准确。有价值好的公司,今天投在早些时间再贵都是便宜,没有价值的公司再便宜都是贵。腾讯音乐去年上市,当时觉得很贵,少投点吧,现在算起来的话就是贵你多投点,我们现在赚大概是将近30倍,原来想可能赚个40倍,又怎么样,你还不如多投点赚30倍,也比少投点赚40倍好。

  李振福:对,这个就是刚才说的,我们一直没有能力去做早期投资的原因。因为这个判断是科学、定性的判断,需要对行业的深刻理解。它和一个企业到了稳定期的话,差别确实挺大的。一个企业到稳定期的话,财务稳定性是相当高的,可能是在一个比如5%-15%的利润增长,只要你看出竞争,供求关系都是可以有很大的预见性的。缺点是回报一个年20%,那你已经很好了。

  汪潮涌:因为你们管的是医疗基金,而且投很多的创新药,那么在新药的研发过程中,临床一期、二期、三期,很多时候走不出来,你完全不投早期新药的研发吗?

  李振福:我们过去一直不投创新的,有几方面原因,坦率说,五年以前中国整体的一个医药研发水平和过去投资积累还都是跟国外差距很大。药的研发是一个长期积累,当然过去五年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过去两三年大量的人才回流,资金进去,然后创新能力提高。所以我们现在在很认真的学习投资创新,建立起来很强的判断能力。

  这部分我觉得还有的是时间,中国在今天创新药是个风口,在香港的上市公司的话我们去看,估值是比同类型的欧美公司可能两三倍的价格,技术都很难说达到那么高,所以这块我觉得还有很多机会,有一个逆向思维我会觉得机会还没有真正到。

  孙强:讲到逆向思维也好,不管是什么样的价格,要看准方向,实际上我们在讨论的问题就是看准行业的趋势。我是觉得在我们投资当中宏观要比微观更重要,把宏观给抓住了以后,把行业的趋势抓住以后,比看准一个企业它究竟是今天的十倍的估值还是十二倍的估值更重要。和联想控股合作的项目神舟租车,赌的是这个方向,赌的是这个行业,最后我们两亿美金拿回来的是十二亿美元。看准了行业的趋势,这个时候估值稍微差一点并不重要。

  汪潮涌:我想就着刚才孙总讲的长期持有话题再说两句,投资能投多久,持有多久,跟你的基金的性质很有关系。所以我们认为在中国,如果是能够找到长期的资金,比如说通过上市,我们创投机构,PE机构能募到长期的资金,那我们可能也能够创造像腾讯、阿里的奇迹。这里面持有的长期还是短期,一个是看资金性质,另外一个看行业。基金在中国基本上人民币基金都是3+2、5+2,不允许我们持有那么久,所以这就是我们在平衡价值投资和持有时间的之间的一种平衡。

  陈浩:刚才孙总讲的神舟的例子,我还想加一句话,大方向赌对了,再加上,赌对一个人——陆正耀,就是神舟的创始人。大方向堵对,汽车后服务,租车一定有机会,同时这里面把人投对,有企业家在摸索当中去判断,去识别最好的适合于他发展的一种模式,同时把团队建起来,把公司的业务,商业模式的基础搭建起来,所以选对人,研究好这些微观和中观的东西。

  李振福:创造价值可能是现在投资很重要的增加回报的办法,有很多不同的途径可以做。一个就是股权激励,使管理层有很大的动力,和公司的利益完全保持一致,第二个战略梳理,也是我们跟管理层做很多的事情,第三个在人才管理提升上也是有很多可为的地方。

  孙强:我们在发现价值衡量价值以后还要挖掘价值,挖掘价值就是投后管理,投后管理能给企业带来很多的帮助。我在华平的时候投了58同城,当时连销售还没有,我们第一件事是帮他找很强的CFO,第二件事是有比较好的内部管理系统,他曾经有团购,把团购给关了。最大的一件事情就是把腾讯引进来,腾讯引进来是有条件的,他要求的价值要比当时认为的便宜25%,而且他必须占20%,不让的话后来的结果就很难说,我们可能少挣了一亿美元,但是总得有人为公司做点贡献吧。

  陈浩:我说一个总结的话吧,我们作为投资者和企业家在合作的过程当中,也有很多的考验,他有犯错误的时候,我们怎么面对,他觉得估值低的时候我们怎么帮助他。如何让有价值的股东进来,刚才孙总也有建议。其实最后我想说的还是跟企业家之间的关系,应该是作为投资者非常重要的要想清楚,要琢磨清楚的关系。从君联的做法来讲,我们愿意跟企业家更多的利益是绑在一起的,这点供大家参考。

  邓锋:投资既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投资不是看今天便宜我就投,贵我就不投。我们其实是找到更好的人,他将来的价值增加。对企业家也是一样,你们在找投资人的时候,应该判断的是哪个风投能帮助你把价值增加的多一些,而不是今天给你的价格越高你找他,这双向都是一致的,我想说这么一句话。

  汪潮涌:我补充一点关于退出的选择。刚才孙总也讲到,在中国目前这种环境里,投资回报最好的退出还是上市,上市肯定比并购和管理层回购更好。所以上市的选择,在中国现在也变得比较有挑战性,前两年新三板,一批公司进去了效果并不好。科创板出来了,是不是大家最好的退出选择,我们拭目以待,第一批八十家公司已经报进去了,看看挂牌以后的效果,但是科创板不管怎么样是非常好的尝试。三套上市的标准,不一定完全追求利润的目标的标准。中国现在互联网的巨头基本上都是商业模式没有明晰情况去海外上市,成为了今天的互联网巨头,甚至世界级的巨头。

  所以选择科创板上市,或者海外上市,或者香港上市,对于创业者来讲,投资人来讲都是很郑重的决定,需要大家一起商量研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泉峰汽车 603982 9.79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