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福:VC投资是从2岁小孩里选天才 PE是从18岁里挑

李振福:VC投资是从2岁小孩里选天才 PE是从18岁里挑
2019年04月23日 14:19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德福资本董事长兼CEO李振福 德福资本董事长兼CEO李振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举行。主题为:赢在商业本质,德福资本董事长兼CEO李振福出席并演讲。

  他认为,做风险投资的人是在2岁的小孩里选天才,是可以选到,但本事要很高很高。选到天才以后,宝押了以后,将来的回报大大的,当然里头的天才比较少,选到两个就已经赚大钱了。

  而PE投资是喜欢在18岁里挑人才,18岁从模样,从气质,从教育,从谈吐,从能力、人品各方面都看得多了一点,那个时候选我就觉得舒服。“2岁选,我没这本事。所以,今天我就基本还是主要做18岁的投资,2岁的就交给像邓锋这样的更有眼光的人去做了。”李振福说。

  谈到投资和投机的区别,李振福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几率上的区别,“要有70%以上的把握,那你就是投资;要是30%以下赢的可能性,就更像投机。”

  在投资和投机上,他有自己的判断方法:

  第一,如果你投的是懂的,那就是投资。你投的是不懂的,那就是投机。如果你投的时候别人贪婪你恐惧,你就是投资。巴菲特说,别人贪婪,你也贪婪,这就属于投机。

  第二,如果你投冷门的,估计就是投资,要不然你不会投。如果追风口,估计就是在投机。

  第三,结果上,无论回报多少,如果70%以上的投资项目或者股票是亏钱的,那这就是投机。如果70%以上的项目都赚钱,这就是投资。

  李振福表示,赚很多钱并不一定是投资。因为去澳门也可以赚很多钱,只要你运气好,一把,一把,一把,回报比我们做其它各种项目投资的回报还高,但是这跟投资一点关系都没有,只是运气是属于特别得好。

  第四,从心理上判断,如果你晚上睡觉踏实,就属于是投资。如果你每天精神紧张,惴惴不安,你就是投机。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25 新城市 300778 27.33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10.52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