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曼青:万物互联一定会风险互联 这方面研究得太少

吴曼青:万物互联一定会风险互联 这方面研究得太少
2019年03月23日 15:51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于3月23日在京举行,主题为“以开放引领未来”。在分会场“迎接5G时代”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曼青出席并演讲。

  吴曼青指出,5G技术最本质的特征还是更多地连接,连接得更快、更迅速、连接得更多。有了这样的连接之后,未来的世界可能是一个端到端的数字连接的组合的组织。

  他表示,未来是极小的世界和极大的世界相互统一的时代。连接的特点就是节点加更多的连接,或者网络的特点是节点加连接。一方面网络会连得越来越大,所以我们的地球有更多更多的连接,而且网络的价值也与连接的数量成正比。另一方面,我们要嵌入各个节点当中,这个世界将会变得越来越微观。所以这是一个极小的世界和极大的世界相互连接,这背后是有摩尔定律支撑着我们向前发展。

  吴曼青认为,未来可能是由物理的世界和虚拟的世界相互融合的时代。现在很难分清未来是生活在实体的世界里还是生活在虚拟的世界里,其实很多人都已经向数字的世界在移民,始终生活在这里面。现在更多碎片化的阅读,使我们少了很多思考。我们可能跟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在交流,可是少了跟亲人面对面的谈心。

  在他看来,未来是期待和很多担忧相互并存的时代。一方面要张开双臂去迎接5G带来美好的东西。他有更多的担忧,比如连接得更快、连接得更多、连接得延时更短,让我感到一种恐惧感,有更多的压力,其实就少了一些轻松和快乐。第二,在应用的过程当中要注意到隐含了很多风险,万物互联或者一切互联的时代也一定会有很多风险的互联,这方面研究得太少,很难想象如果更多的风险连接起来以后会不会产生我们难以控制的各种变化。对未来有更多美好的期待,也有很多担忧,这个时代始终并存。

  最后吴曼青指出,未来可能是一个快的变化和慢的变化相互交织的时代。这个世界的变化有两种,一种变化特别特别快,我们现在各种各样技术的发展,数字化还没搞清楚就变成了网络化,然后又到了智能化,甚至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这么一个时代,我们现在讨论很多颠覆性技术的发展,本身这个变化的特点就特别快。可是我们时代好像又是一个慢变化,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是不是有跟我一样的感受,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进入到这么一个时代,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我们不再写信了,不再去发明信片了,突然哪一天不再用短信而用微信了,这恰恰是慢变化,这个时代在相互交织,交织的结果是这个时代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们进入到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时代。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