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张玉良:发展城市群要创新加强制度供给

绿地张玉良:发展城市群要创新加强制度供给
2019年03月23日 16:15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经济峰会于3月23日在京举行,主题为“以开放引领未来”,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出席“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主题论坛并演讲。

  张玉良认为,城市群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具体来看,有以下几点:第一,城市群是有不同层级的。第二,建设城市群是一个世界城市经济发展的规律。第三,城市群确实完全能够有利于激发发展动能。“城市群是一个地区重要的增长引擎跟核心。同样也有利于深化改革,深化跨地区,打破封闭,扩大动力跟扩大积极效应的竞争力。”

  他还表示,高质量推动城市群建设应该适应城市化的基本规律,把握若干重要原则、抓手和载体。

  原则要把握几点:

  一、要发挥行政导向和引导作用。城市群建设中政府对规划引导非常重要,同时更应该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当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城市群发展应该要发展它城市的比较优势。不同城市之间根据资源禀赋错位发展,避免低水平、同质化,我们在过去有很多教训,特别是在行政导向下的教训很深刻。

  三、要创新,加强制度供给。现在影响发展城市群更快、更高质量发展的障碍还很多,比如人口富集、土地规划、产业招商、公共服务、教育医疗。人才怎么聚集到大城市能更畅通,到大城市怎么能够适应这些人,有些人适应这个城市群,有些人可能通过3、5年以后不适应,到其它不同的城市群去工作可能更适应,制度供给的增加非常重要。

  张玉良指出,从我国当前来看,几个事情值得关注跟推进:

  一、提高中心城市的首位度。一个城市群要有龙头城市,花园里如果都是平的不够丰满,如果有制高点带动不同的城市,景观环境看着一定很舒服。生态也是一样。

  二,要发展都市城,特别是一小时都市圈,在全球的城市群当中,特别是全球竞争力极强的城市群当中可以集中体现,当然可以用交通等各方面作为支撑。

  三,基础设施建设要不断加强。

  四,建设一体化的发展示范区。

  五,适时调整区域,在城市群当中有一些具备条件的可以把区划变动,区划变动也是生产力。

  最后,张玉良表示,城市群将会对我国的房地产行业产生影响,特别是将重新定义房地产的潜力市场。“将来对房地产可能会按城市群的思路进行考虑,不要再简单地拿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四线城市乃至五线城市去划分它的市场增长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