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报告发布:总体呈现U形

央企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报告发布:总体呈现U形
2019年01月02日 15:5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年12月16日,绿法(国际)联盟、新浪财经、北京市道可特律师事务所联合发布了《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报告(2013-2017)》,并指出,2013年至2017我国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总体呈现U形。

  从整体上看,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2014年、2015年得分下跌,但各级指标2016年得到较大的提升,2017年缓中有进,呈现出良性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经过经济结构的优化、行业调整和三去一降一补政策的落实,高端创造业、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高附加值的行业在创新驱动下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借助改革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央企(A股)上市公司健康指数也反映出其在经济发展中的韧性,助力实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

  报告称,2013年至2015年我国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状况呈现下跌趋势,但2016年出现强劲反弹,健康指数向好,2017年收到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央企(A股)上市公司呈现出增长放缓但缓步上升的趋势,总体呈现U形。

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得分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得分

  具体来看,其中排名较好的央企(A股)上市公司反映出在依法治企理念产业变革的机遇,以创新驱动发展,使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下,部分央企(A股)上市公司遵循市场规律,提质增效,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抓住新旧动能转换中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以创新驱动发展,使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

  具体排名如下:

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排名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排名

  央企(A股)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法律健康指数

  央企(A股)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法律健康指数主要从股东大会召开情况规范度、专门委员会设置规范度、独立董事设置规范度、董事配置健康度、监事配置健康度、高管配置健康度等方面进行分析。

公司治理法律健康指数得分公司治理法律健康指数得分

  数据表明,央企(A股)上市公司治理法律健康指数整体变化较为平稳,除2015年以外,其他年份总体波动不大。由于在法律法规及监管准则中,对上市公司的专门委员会设置、董事高人数等有相应的规定,因此自上市之日起, 上市公司在治理结构方面的设置就比较符合规范,整体波动较小,反映出央企(A股)上市公司治理法律健康指数虽然整体上呈现一定波动,但总体趋势良好。

  具体排名如下:

央企(A股)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法律健康排名央企(A股)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法律健康排名

  央企(A股)上市公司业务经营法律健康指数

  该排名主要从主营业务健康度、年净利润健康度、环境保护健康度、关联交易规范度、对外担保规范度、信息披露规范度做出评价,央企(A股)上市公司业务经营法律健康指数做出评价。

央企(A股)上市公司业务经营法律健康指数得分央企(A股)上市公司业务经营法律健康指数得分

  具体来看,2013-2017年公司业务运营情况较好,除在经济形势相对较弱的2014年,2015年略有下降外,2016年开始全面回升,最终整体呈现上升趋势。报告团队分析称,“这说明央企(A股)上市公司的业务经营受市场的影响相对较弱,能够全面遵守法律法规、国家政策,在完成企业营收的同时承担社会责任,业务经营法律健康指数表现较优。”

  具体排名如下:

央企(A股)上市公司业务经营法律健康排名央企(A股)上市公司业务经营法律健康排名

  央企(A股)上市公司司法实践健康指数

  司法实践健康指数主要从诉讼纠纷频次度和重大诉讼披露频次度考察央企(A股)上市公司的司法实践健康程度。其中由于诉讼纠纷频次度下设置的诉讼纠纷类别较多,仅挑选诉讼纠纷频次度较高的纠纷类型重点分析。

央企(A股)上市公司司法实践健康指数得分央企(A股)上市公司司法实践健康指数得分

  其中,制造与加工业,尤其是电子、通讯和医药行业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对科研力量、资金、技术需求较高,研究耗时长,行业进入壁垒高,市场竞争不充分,容易形成行业优势,因此这些行业中的央企(A股)上市公司的司法实践健康指数较高。

  具体排名如下:

央企(A股)上市公司司法实践健康指数央企(A股)上市公司司法实践健康指数

  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评析及展望

  报告还指出,央企(A股)上市公司存在的法律风险:

  一是公司治理风险,公司化治理需进一步规范、管理层权职需进一步眀确,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健全,外部监管有效性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公司经营风险,包括信息披露违规风险、内幕交易风险和关联交易风险等需重点预防。

  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风险,企业在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传统动力同时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兼并重组、产业布局和区域调整、资源协调配合和重新优化配置以及“三去一降一补”的具体实施带来的法律风险,具有复杂、多维特点,需重点防范。

  四是外部经济环境带来的风险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法律风险是新形势下央企上市公司开展境外投资或贸易所需防范的重点法律风险。

  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项目介绍

  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项目是绿法(国际)联盟(GLGA)作为以法律为核心的跨界平台,继《私募基金行业法律健康指数报告》和《保险行业法律健康指数报告》之后,就资本市场行业法律健康指数报告推出的第三个研究报告,旨在从法律视角对央企(A股)上市公司健康度做出全方位、多层次的研究、分析和评价,力求为各行业的发展提供法律健康导向,为我国经济的发展、从法律视角贡献一份力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央企 上市公司 法律 A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