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直播1286天下线:含金钥匙出生 无人问津般陨落

熊猫直播1286天下线:含金钥匙出生 无人问津般陨落
2019年05月14日 17:21 《商界》杂志

  1286 天!熊猫直播下线

  从含着金钥匙出生,到最后无人问津般 地陨落,熊猫直播只用了1286天。

  文/本刊记者 周慧娴

  结束完在熊猫直播几个小时的工作后, 阿珂吞了下口水,嗓子涩涩的,血丝尖锐地在咽喉中刺开。和往常不同,阿珂今天并没有立即离开直播间,而是看着平台发出的公告,伴随着吞噬她的夜,陷入了沉思…… 3 月30日,熊猫直播官网发布公告,宣布平台正式关站。由“国民老公”王思 聪一手创办的直播平台在高调亮相风口市场的43个月后,又仓促退场,如同一颗激起涟漪的石子,激扬过后回归沉默。强势登场和其他富二代不同,万达公子王思聪 向来高调,这位公子哥多次表示自己并无意接手庞大的万达房地产帝国,反而把目光锁定娱乐电竞领域。生在顶级富豪之家,王公子从小耳濡目染商界中的暗涌,眼光颇为刁钻的他相当看好直播这种新形态的娱乐体验,认定直播行业拥有巨大的潜力,熊猫直播就这样孕育而生了。王公子果然独到,在熊猫直播诞生的几个月后,网络直播迎来了其最美好的时代。凭借“王思聪”三个字,熊猫直播一开始就自带明星光环,从高价聘请韩国女团 T-ara(坊间称价位高达800万美元)、 Angelababy、林俊杰等当红明星入驻平台,再到高价挖韩国第一美女主播尹素婉(传闻2000万元)、PDD(传闻五年三个亿)、若风(传闻 3000 万元以上)等流量主播,熊猫直播凭借着和王思聪一般强势的金钱属性快速打下天地,王公子对熊猫直播也颇为上心,有时还会亲自下场与主播开黑打开知名度。就这样,初出茅庐的熊猫直播就已经拥有与前辈虎牙斗鱼三分天下的资本,成为行业的第三把手。揠苗助长式的成长似乎让熊猫直播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不管王公子如何自带土豪光芒,也敌不过熊猫平台无休止地砸钱。

  在前期获得5轮融资后,随后的22个月内熊猫直播竟然没有迎来任何外部资金注入。可熊猫直播着实是一个烧钱的主儿,从签约主播,到宽带服务费,每一项业务都在掏空公司的金库,最后一向以财大气粗示人的熊猫直播竟然背上了7个亿的债!而业内前一二名的斗鱼与虎牙却获得了腾讯的融资,一切都岁月静好。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熊猫直播最终也没有迈过钱这道坎。有主播坦言,平台自从去年11 月到今年1 月的工资均未结算。不仅如此,Pandakill 的制作费尾款也没有结清,就这样,平台上的主播们拉开了出走的序幕,就像一团火,汇聚的时候热闹,离散的时候却冷清。 对此,熊猫直播 COO 张菊元坦言“当我们为了做到收支平衡不断缩小自身之后,新的融资仍然无法到位,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以及垂直领域不断恶化的情况下,熊猫的空间在不断缩小,坚持都成了某种程度的消耗。” 金主高调加持的熊猫直播后期为何会愁资金的问题?

  大头娃娃成长记

  资金链的短缺让熊猫直播自始至终都缺乏健康成长的分子,营收结构单一、单纯依靠挖人的打法并不是长久之计,由于公司长时间地缺乏良好的主播生态体系,灭亡似乎是迟早的事情。 直播平台的主要营收依赖于直播业务,而广告业务和其他收入占比微乎其微。这种单一的营收结构对于企业而言相当危险,一旦直播业务受到重创,那么企业的生命线就相当危险了。就拿直播行业巨头虎牙而言,去年第二季度,该公司直播业务营收达到 9.92 亿元,而这一数据竟然占据了公司总营收的 95.5% ;而剩下的广告业务和其他收入占比不足 5%,熊猫直播亦不外如此。 成立时间短也意味着熊猫直播缺乏稳定的观众群体。长期以来,直播平台们通过各种方式增加粉丝与平台之间的黏度,而凭借挖角的熊猫直播缺乏的正是稳定的观 众基因。当然,面对先天短缺,熊猫直播并非坐视不管,2018 年 1 月,熊猫直播举办了明星主播云集的“熊猫娱乐·武林盛典”。不过面对各大平台的虎视眈眈,这样的举动对公司的帮助微乎其微。毕竟熊猫并未投入足够的资源在品牌建设与主播运营上,而这才是增加观众的黏性与忠诚的关键。 宣传上,熊猫直播自始至终都依赖于王思聪的影响力,在品牌建设上并没有怎么上心,对节目及主播的打造不太用力。对比而言,斗鱼、虎牙则在宣传活动上投入了颇多资源。 熊猫直播的不健康成长也解释了长达 22 个月中,平台竟然没有迎来新投资人的原因,毕竟投资人的钱不会简单地依靠噱头和流量就可以得来。不管如何,熊猫直播前期凭借着大笔资金以及流量加持快速长大,但是两者的产物却是一个不健康的大头娃娃。 在快速吸收顶级主播之后,熊猫平台的金字塔体系之中却缺乏了庞大的中层和底层主播作为支撑。有用户反映,在直播的非黄金时段,熊猫直播上竟然没有可观看的内容。这是因为顶级主播们更愿意在黄金时段工作,该时段无论是从吸粉速度、广告转化率、观众基数等方面都遥遥领先于其他任何时间。这样一来,业内稍有风吹草动,庞大的金字塔便会土崩瓦解。 而在这时,熊猫直播却遭遇了整个直播行业的凋零。直播已经成为了互联网时代风口的过去式,新的机遇出现在短视频领域中,短视频无孔不入,时间成本花费巨大的直播行业很难真正走入千千万万的消费者身边,整个直播行业面临着洗牌。不幸的是,熊猫直播并没有占领高地。 直播行业非三国鼎立之势,斗鱼和虎牙两大寡头直接夺走了80% 的用户资源,排名第三的企鹅直播也只能称得上马马虎虎,更别提已经滑落到第四的熊猫直播了。洗牌之后,熊猫的生存空间将更加岌岌可危。

  谣言弥漫

  随着神话的濒临破灭,各种传言也开始在坊间兴起。首当其冲的便是熊猫帝国之间权力的 游戏。 在帝国体系中,王思聪为第一大股东,通过珺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控股 40.07%,而第二大股东则是360 集团,于是乎,熊猫内部两虎相争的传闻也不胫而走。一名疑似为熊猫内部员工“想飞的蜗 牛”在知乎上揭露,从360集团介入熊猫管理层的2016年开始,公司就有2位副总裁相继离职,最后只剩下庄明浩。更有甚者表示王公子在熊猫直播的位置早已形同虚设,其权利已经被 360 高管架空,而后者只带来了争斗,毫无管理实力可言。有这样的传闻其实不足为奇,王公子在 2016 年年中开始就没有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为熊猫直播大肆喊话。并且,在王思聪庞大的文娱投资体系下,香蕉体育、香蕉 娱乐、香蕉电竞、香蕉影业等业务近年来很少与熊猫TV联动发声。后来传闻愈演愈烈,更是有王思聪撤资熊猫直播的爆料,对此,张菊元已经辟谣。当然,平台内部是否演绎了一出激荡的“宫斗”,也只有熊猫直播自己知晓了。 传闻并没有停止,自称是熊猫直播前员工的网友在网络上公开举报自己的总经理腐败,从利润中抽成,从供应处拿回扣等罪状不胜枚举。不管谣言真真假假,熊猫直播步入下坡路已经成为确定无疑的事实。

  迅速消亡

  阿珂来到了熊猫直播位于望京Soho塔3A座18层的办公区想要为自己讨回公道,和她同行的还有其他签约主播。北京早春的空气在此刻也变得格外焦灼,公司已经许久没有发工资了,对于小主播而言,这对她们生活的影响是直接甚至致命的。望着公司人去楼空的场景阿珂咬紧嘴唇,强忍着眼中的泪水。顶尖主播并不缺乏市场,PDD之前便高调转战斗鱼,而他强大的粉丝团队也蜂拥而至。对于顶级玩家来说,他们并不缺乏人气。而熊猫直播的落幕,却留给像阿珂这样的小主播一片怅然。由于工资没着落,不少小主播甚至自己倒贴不少,离开镜头,他们不过只是挣扎在茫茫人海中的一分子,等待他们的或许是无休止的房租和债务。 主播并不光鲜,2018 年数据显示,月收入过万元的主播占比不足6%,而月收入达到 10 万元级别的不到 0.5%。平台中的大多数月收入不过千元,更要命的是熊猫平台由于自身难保,留给主播的资金并不太宽裕。 于是,不少主播选择了另谋高就,然而对于渺小的他们而言,粉丝忠诚度并不高,换平台很有可能就意味着从零开始,这条路又将充斥着无数不眠夜。还有主播重新回归上班族的平静生活,主播对于他们来说就像是做了一场如痴如醉的美梦, 梦醒了,生活还将继续。 面临两难的选择,阿珂不知如何是好。不管外界将熊猫直播的消亡归咎于自身营收体系的不完善,还是归咎于公司内部不健康的激战或是互联网时代快速迭代的牺牲品,阿珂并不关心,望着今非昔比的办公室,她很难同郝思嘉一般自信而飞扬地说 道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