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场监管局涂料产品抽查:都芳水性科天等不合格

深圳市场监管局涂料产品抽查:都芳水性科天等不合格
2019年05月06日 20:57 中国网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日前,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8年建筑装饰装修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梅菲特(北京)涂料有限公司经销的都芳蓝卫士高级外墙底漆、兰州科天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水性润彩木器透明底漆等29批次产品被判定不合格。据悉,本次共抽查了94家企业生产销售的500批次产品,依据《建筑装饰装修涂料与胶粘剂有害物质限量》(SZJG48-2014)的要求,对“总挥发性有机物;苯、甲苯、乙苯和二甲苯总和;游离甲醛”等项目进行了检测。

  都芳蓝卫士高级外墙底漆等19批次产品游离甲醛超标

  在多达19批次因游离甲醛项目不合格的产品中,都芳牌蓝卫士高级外墙底漆、迪古里拉(中国)涂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外墙封闭底漆等产品上榜。

  中国网家居频道获悉,相关产品生产工艺的落后与质量控制不严是造成游离甲醛超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在生产中,将甲醛作为溶剂添加到油漆涂料中,或是用树脂在合成时残留未反应的游离甲醛或已参与反应但生成不稳定基团的甲醛存于涂料中都会导致甲醛超标。

  甲醛会对皮肤、眼睛和上呼吸道粘膜产生急性刺激作用,引起一些不适症状,如:皮肤干燥、皮炎、流泪、眼红、眼痒、打喷嚏、咳嗽等。

  科天水性润彩木器透明底漆等11批次产品总挥发性有机物不合格

  在因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合格的11批次产品中,兰州科天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水性润彩木器透明底漆因挥发性有机物不合格位列其中。水性润彩木器透明底漆是水性科天旗下的一款产品,在官网产品介绍栏中显示,此款产品以水为稀释剂,无毒净味,不含苯系物,游离TDI,重金属,属环保健康型产品。

  中国网家居频道获悉,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是指在101.3kPa标准压力下,任何初沸点低于250℃的有机化合物,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从此次抽查不合格产品的样品类别上看,大部分不合格产品为溶剂型产品,此次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不合格主要是部分涂料使用了过量的有机溶剂。

  据了解,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导致光化学污染和细颗粒物(PM2.5)污染,并加大室内有机污染物的负荷,严重时会使人引起头疼、咽喉痛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

  10批次产品苯、甲苯、乙苯和二甲苯总和项目不合格

  此外,苯、甲苯、乙苯和二甲苯总和项目有10批次产品不合格,涉及样品有美达化工涂料有限公司生产的优保士醇酸改性调合漆、中华制漆(新丰)有限公司生产的长颈鹿牌易俪佳硝基木器漆和广东狮子涂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多类酯胶磁漆等。

  涂料中苯系物在产品中主要是作为溶剂使用,苯系物属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范畴,因此,涂料为满足一些使用性能的需求添加过量溶剂是造成苯系物超标的主要原因。

  苯、甲苯、二甲苯、乙苯等苯系物为无色透明、有芳香味、易挥发的有毒液体,常温下即可挥发、形成蒸汽,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物质。

  选购涂料产品注意四点事项

  针对此次抽检发现的问题,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出四点消费提示:

  1.选择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产品。这些产品的生产企业管理严格,产品性能较稳定。市场上涂料品牌和种类颇多,消费者可根据经济实力和实际需要来确定选购不同等级的产品。但为了确保所选产品理化指标符合要求、环保指标符合国家或地方要求,消费者最好要求销售单位出示该产品有资质第三方机构的检测报告。

  2.注意产品包装标志。合格产品的包装必须具备下列要素:中文名称(包括类型和质量等级)、生产日期和批次、有效贮存期(保质期)、产品合格证、简要使用说明和注意事项等。

  3.从感官和手感上辨别好坏。质量好的涂料,开罐后没有刺激性气味,外观细腻、丰满,具有流动性,色泽柔和,均匀,涂刷墙面后涂膜平整光滑。而质次的涂料开罐后有刺激性气味,涂料分层明显。

  4.注意保质期和说明书。产品外包装上应注明涂料的有效贮存期,如开启后发现有霉变、凝聚、结块、沉淀、结固等现象,说明已变质,不能再使用。同时还应仔细阅读施工说明,如需要使用其他配套产品,最好选用同一品牌的。(黄杨)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建筑装饰装修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产品及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3 红塔证券 60123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