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至白河等两个高铁项目获批 铁路补短板加速

沈阳至白河等两个高铁项目获批 铁路补短板加速
2019年12月25日 18:23 一财网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2020年1月9日,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将于北京751D·PARK盛大召开,敬请期待。【我要参会

  原标题:又有两个高铁项目获批,铁路补短板加速

  铁路建设是当前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重要内容。25日,国家发改委网站显示,发改委日前新批复了两个高铁项目的可研报告。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包头至惠农段和银川至巴彦浩特支线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指出,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构建京兰高铁通道,加强呼包鄂城市群和宁夏沿黄城市群联系,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同意新建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和银川至巴彦浩特支线。

  其中,新建的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自包头站引出,经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鄂尔多斯、乌海市,至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惠农南站。新建线路419.3公里,设站9座。项目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单向4000万人/年。

  新建的银川至巴彦浩特支线自银川站引出,至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新建线路110.6公里,设站2座(不含银川站)。同步建设银川地区上行疏解线3.5公里,改建包兰线1.73公里。

  批复显示,该项目总投资约546.3亿元,其中工程投资528.2亿元,机车车辆购置费18.1亿元。其中,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投资477.2亿元,资本金比例为70%、计334.1亿元;银川至巴彦浩特支线投资69.1亿元,采用全额资本金。

  同一天公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新建沈阳至白河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则指出,为贯彻落实振兴东北战略,完善区域快速客运网,带动沿线旅游等资源开发,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意新建沈阳至白河高速铁路。

  新建沈阳至白河高速铁路自沈阳北站引出,经辽宁省沈阳市、抚顺市,吉林省通化市、白山市、延边自治州,引入在建敦化至白河铁路长白山站。正线全长428.8公里。同步实施沈山甲线大成至沈阳北段复线、沈阳南动车所补强工程及通化地区既有梅集线、通灌线部分区段外迁工程,改建沈阳北站,增建沈阳站至沈阳南站动车组走行单线。

  该项目设计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双向6000万人/年,项目总投资为722.91亿元,其中通化地区改移既有线投资25.03亿元由通化市政府承担,剩余主体工程投资697.88亿元。

  加快铁路补短板是基建补短板和稳投资的重要一环。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都市圈、城市群是集聚高端要素、加快转型升级、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平台。轨道交通是城市群和都市圈的重要基础,高铁、城际铁路等轨道交通建设,可以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加速当地城市群和都市圈发展。目前,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我国轨道交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

  近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2020年,重点是围绕铁路高质量发展,着力支撑服务国家战略,将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长江沿江高铁、沿海高铁等“八纵八横”高铁骨干通道项目和中西部铁路建设,积极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推进枢纽配套工程和铁路专用线等“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

  地方政府亦高度重视铁路补短板。12月24日,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王魁臣表示,天津市正在建设京滨、京唐和津兴三条城际铁路。 天津与北京之间的第4条高铁通道也就是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津兴铁路)已于12月初召开征拆动员会,正在进行施工招标。

  12月17日,湖北省政府召开全省2020年及“十四五”期间铁路项目建设规划专题会议。湖北省省长王晓东在会上指出,湖北省铁路建设还存在路网规模不够大、路网结构不够优、枢纽功能不够强等短板。要抢抓铁路建设黄金机遇期,迅速掀起铁路投资建设新高潮。

  与此同时,各地也在整合铁路建设资源,加快铁路建设。11月,由重庆市政府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重庆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铁集团”)正式揭牌,注册资本为279.12亿元。重铁集团将负责国家和地方合资铁路、城际铁路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资产管理、铁路沿线土地综合开发等业务,助力重庆加速建设“米”字型高铁网和铁路基础设施建设。

  重庆之外,山东、江苏、甘肃、广东等地纷纷组建、重组铁路投资平台,在沿海的浙江等地,铁路投资已经逐渐超过了公路投资。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分析,现在铁路事权分开,中央承担全国铁路的专向规划,实施干线的运营管理,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则由地方负责。当然地方也要承担一部分干线的实施职责。加快铁路建设可以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因此各地对此也很重视。

责任编辑:赵慧芳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25 八亿时空 688181 43.98
  • 12-25 侨银环保 002973 5.74
  • 12-25 易天股份 300812 21.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