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财经TOP10|商务部:中美同意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

今日财经TOP10|商务部:中美同意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
2019年11月07日 17:47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宏观要闻】

  NO1国务院:取消外资银行、证券公司等业务范围限制(全文)

  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全面取消在华外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业务范围限制,丰富市场供给,增强市场活力。减少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和开展相关业务的数量型准入条件。

  意见指出,取消外国银行来华设立外资法人银行、分行的总资产要求,取消外国保险经纪公司在华经营保险经纪业务的经营年限、总资产要求。扩大投资入股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机构的股东范围,取消中外合资银行中方唯一或主要股东必须是金融机构的要求,允许外国保险集团公司投资设立保险类机构。继续支持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办理外资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及变更等行政许可事项。2020年取消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外资持股比例不超过51%的限制。

  相关报道:

  鼓励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用于境内股权投资 提升自贸区建设水平

  允许外资保险公司设保险类机构 优化外资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程序

  NO2、商务部:中美达成协议必须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征关税

  在今天(7日)商务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如果中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应当根据协议内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加征关税,这是达成协议的重要条件。

  高峰强调,中方对于关税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贸易战由加征关税而起,也应由取消加征关税而止。至于第一阶段取消多少,可以根据第一阶段协议的内容来商定,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我们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妥善解决彼此核心关切。

  高峰说,如果(中美)双方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应当根据协议内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征关税,这是达成协议的重要条件。高峰表示,中方对于关税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贸易战由加征关税而起,也应由取消加征关税而止。至于第一阶段取消多少,可以根据第一阶段协议的内容来商定。

 相关报道:

 中美同意随协议进展分段取消加征关税 发布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

  NO3、外汇局:汇市供求基本平衡 10月外汇储备环比上升0.4%

  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2019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9月末上升127亿美元。请问造成2019年10月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是什么?今后的外汇储备规模趋势是怎样的?

  答:截至2019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52亿美元,较9月末上升127亿美元,升幅0.4%。

  10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英国退欧前景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97.9012, -0.0632, -0.06%)下跌,主要国家债券价格回落。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主要指标符合预期,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在此基础上,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保持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NO4科技部放大招 正式启动6G研发!6G又将带来哪些机会?

  根据熊彼特的经济周期理论,经济同时存在50-60年的长波、9-10年的中波及2-4年的短波,其中经济的长波由重大技术创新引起,每一次创新都会带来新的主导产业。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周期,设备投资和库存引发周期波动。

  据科技部11月6日消息,为促进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推动第六代移动通信(6G)技术研发工作,2019年11月3日,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组织召开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

  今年6月6日,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和中国广电获颁5G牌照。10月31日,中国5G大规模商用的大门正式开启了。在此前约5个月的时间里,8.6万座基站开始发射5G信号,20款5G手机终端入网测试,5G产业链进一步成熟。

  2013年底,我国发放4G牌照,迎来了移动互联时代。创业板指数在那一波行情里涨了近7倍。那么,“5G周期来临,叠加6G研发启动”又会带来一段怎样的行情呢?

  NO5深圳失速背后空心化隐忧:企业无奈出走 产业结构失

  近期,深圳2019年前三季度的相关经济数据备受关注。

  11月4日,深圳市统计局公布了深圳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8689.1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6.6%,与深圳上半年GDP增长7.4%相比下降了0.8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深圳前三季度的三大产业结构由上年同期的0.1:40.2:59.7调整为今年前三季度的0.1:39.3:60.6,第二产业显示增速放缓。

  记者在深圳市政府在线官网上查看数据发现,2019年1-7月,深圳固定资产投资中,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放缓,甚至继2016年下半年之后再次出现负增长,而作为第二产业最主要的构成,深圳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也在今年出现放缓。

  相关报道:

  深圳“失速”

  【证券要闻】

  NO6今日三大股指冲高回落沪指平收 光刻胶表现强势

  两市小幅低开,随后大盘整体震荡走强,三大股指翻红,创指涨逾1%。临近上午收盘,指数冲高后开始盘整,科创板个股强势爆发,沪指再度转跌。

  午后,三大股指窄幅震荡,区块链板块午后再度拉升。临近收盘,沪指反弹无力又翻绿,随后跌幅缓慢收窄。总体上,两市个股涨多跌少,成交量持续低迷,赚钱效应一般。截止收盘,沪指平收,报2978.71点;深成指报9917.49点,涨0.57%;创指报1715.58点,涨0.74%。

  从盘面上看,猪肉、光刻胶、数字中国板块居涨幅榜前列,国防军工、有色钴、钢铁板块居跌幅榜前列。

  相关报道:

  恒指涨0.57% 北向资金净流入21.09亿 外资在A股的现状与未来

  【公司要闻】

  NO7、北京四家建筑国企两两合并重组 城建及住总实施重组

  记者刚刚获悉,北京四家建筑国企于今日(11月7日)宣布合并重组。其中,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实施合并重组,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市政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合并重组。

  记者了解到,今日的合并重组会上宣读了一份“关于城建集团与住总集团、建工集团与市政路桥重组的通知”,城建集团与住总集团实施合并重组,将北京住总集团的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给北京城建集团,并由北京城建集团对其行使出资人职责。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合并重组,将市政路桥的国有资产无偿划转至北京建工集团,由北京建工集团对其行使出资人职责。

  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代表北京城建集团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表示坚决拥护和服从。陈代华说,市管四家建筑企业进行合并重组,是市委市政府对新时代首都建筑企业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推进首都建筑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市管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标志着首都建筑企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

  NO8、华泰汽车所持曙光股份股权再遭冻结 负债逾期约26亿

  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曙光股份”)11月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大股东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泰汽车”) 所持该公司全部股份1.34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19.77%)被司法轮候冻结。

  据悉,本次冻结申请人为中粮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冻结原因是借款纠纷。而这不是华泰汽车第一次遭遇股权冻结,今年11月1日,曙光股份就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华泰汽车所持有的本公司全部股份1.34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 19.77%)被司法轮候冻结。不过,上一次冻结申请人为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而在11月1日曙光股份发布的公告中,华泰汽车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为22.12 亿元,其中涉及诉讼金额为 22.12 亿元。在11月6日的最新公告中,华泰汽车直接负债逾期金额合计约 26.12 亿元,其中涉及诉讼金额为 26.12 亿元。不到一周的时间,负债逾期金额增加4亿元。

  NO9、“万通六君子”易小迪遭举报 阳光100九亿坏账有隐情

  今年以来,由“万通六君子”之一易小迪创办的阳光100(2608.HK)可谓流年不利。年初股价离奇暴跌,年中变卖项目还债,全年多次回购依旧徘徊在仙股的边缘......

  据获悉,不久前,有两封《举报信》被分别送至香港联交所及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举报内容称阳光100涉嫌信披违规、9.47亿元坏账去向不明、规避高额税款等一系列问题。其中,联交所已回应知悉并跟进。

  易小迪曾经说,“很多开发商是吃肉的老虎,我就是一只吃草的羊,我吃草也要长身体,吃草也要跑的快”。如今来看,这草似乎吃得也并不安稳。

  财报显示,2018年,阳光100实现净利润2.43亿元,同比下降71%,归属净利润则亏损2995.4万元。而出现如此状况,主要在于公司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合计计提了高达9.47亿元的坏账。

  NO10、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 “二马”拉动中国财富逆风前行

  11月7日,福布斯发布2019年度中国富豪榜,400位中国富豪登上这份顶级财富榜单。

  过去一年时间,媒体报道愁云密布。中美贸易摩擦不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GDP增速降至接近30年来最低的水平。不过,对于中国富豪榜的上榜者来说,好消息多于坏消息。

  中国消费者的各项开支增加,并越来越多地在网上消费。400位上榜富豪的总财富比一年前增长了五分之一以上,增至9.12万亿元。本榜单超过一半的上榜者财富在过去一年时间实现增长,约四分之一的上榜者财富减少。今年,本榜单上榜门槛为10亿美元(70.7亿元)。2017年时,本榜单上榜门槛也是10亿美元,2018年降至8.4亿美元(58亿元)。今年有60位富豪初次上榜。另外,还有富豪缺席去年榜单后,今年重新上榜。

  今年,马云蝉联榜首。马云曾与同伴共同成立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不久前,马云卸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之职,并开始专注于公益事业。中国的电子商务一片繁荣,在纽约上市的阿里巴巴因而受益,马云的财富也从一年前的2,387.4亿元增长至2,701.1亿元。腾讯CEO马化腾排名第2位,身家为2,545.5亿元;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排名仍为第3位,身家为1,958.6亿元。马化腾和许家印的排名与去年一致。

  相关报道:

  201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全榜单(搜索版)

  201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富豪总财富比一年前增长超1/5

  201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90位财富缩水 李彦宏近腰斩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相关专题: 今日财经TOP10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