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金融、工业——世界三大湾区的“掘金之路”

人才、金融、工业——世界三大湾区的“掘金之路”
2019年04月11日 13:42 小康

  人才、金融、工业——世界三大湾区的“掘金之路”

  每一个湾区的崛起都有其独特的经验与法门,被公认为世界三大湾区的美国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与日本东京湾区,都有哪些发展秘笈?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尤蕾目前世界上业已存在的湾区中,算得上“黄金湾”的非美国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与日本东京湾区莫属,它们被公认为是世界三大湾区。每一个湾区的崛起都有其独特的经验与法门。作为湾区中的“前辈”,能够给刚刚起步的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带来哪些启示呢?

  旧金山湾区:人才是真金夹在旧金山和圣何塞两个城市之间有一片长约25英里的狭长区域,这里培育了5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集中了来自于世界各地的高端人才,他们的座右铭是“Live to work”(活着是为了工作)。这里就是位于旧金山湾区的硅谷。

  弗德里克·特曼(Frederick Terman)使硅谷走入了“黄金时代”。 1924年特曼回到斯坦福大学任教并创办电子通讯实验室,也正是在特曼的资助下,在一间车库内诞生了惠普(HP)。1951年,在特曼的推动下,斯坦福工业园区成立,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研产高度结合的高校工业区,也是日后世界纷纷效仿的高技术产业区的先驱。

  硅谷终于成为了硅谷,而且还在不断变化之中,科技创新浪潮推动着全球技术进步。20世纪60年代,硅谷的主导产业是半导体,70年代是微处理器,80年代是软件,90年代以后则是互联网。除惠普之外,谷歌(Google)、脸书(Facebook)、苹果(Apple)、英特尔(Intel)等全球知名科技企业都孕育诞生在硅谷。这一切都得益于旧金山湾区的教育优势和人才储备,这里共有公立大学34所,私立大学49所,5个国家级研究实验室。有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旧金山湾区25岁以上人口中,受高等教育的比例高达42%,这一比例高于拥有十大名校的美国东部。

  “没有斯坦福大学,就没有硅谷的今天”,斯坦福大学极具开放性的“厂校结合”模式成就了硅谷。斯坦福大学有 “开门迎客”的传统,他们从教学到科研都融入当地环境,同时,本身就是为企业和商业培养人才,学以致用是根本目标。实际上,斯坦福大学的教授们也大多会在公司兼职,只要保证足够的课时,学校就不会限制这种兼职行为。甚至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轩尼诗也在本职工作之外创业,其曾经创立的公司MIPS还登陆了纳斯达克,他本人还兼任谷歌和思科的董事。斯坦福大学的做法吸引了一大批诸如柯达、通用电气、惠普、洛克希德等大企业入驻斯坦福科技园,既带来了资金又实现了高校理论联系实际的目的。

  显然,硅谷是旧金山湾区长盛不衰的持续内生动力源,同时也是旧金山湾区快速崛起的必然结果。这里不仅仅创造了硅谷,“硬环境”与“软环境”相辅相成,创新产业、政策制度、交通体系、城市群结构、生态环境等等都值得借鉴。

  世界经合组织在1996年的年度报告《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中指出,创新需要使不同行为者(包括实验室、科学机构与企业、消费者)之间进行交流,并且在科学研究、工程实施、产品开发、生产制造和市场销售之间进行反馈。不难发现,美国政府有一套完善的市场化机制来确保高新科技到市场的转换,旧金山湾区的企业实现“产品开发”,用新发明对社会产生颠覆性影响。另外,旧金山湾区中,以硅谷为代表,许多高端人才并非来自美国本土,而是包含很多印度人、中国人在内的新移民。“科学技术竞争首先是人才的竞争”,第三次技术革命以后,由于美国优质的移民政策、极具包容的社会环境以及优厚的待遇、良好的研究创业环境,使得高素质的技术移民选择了旧金山湾区,这也成就了它“世界创新中心”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旧金山湾区有5座知名的跨海大桥,将其交通体系形成了闭环。这个闭环不仅打通了湾区内部城市之间的地理阻隔,便利了各要素自由流动,而且形成了湾区城市群,既相互关联又各自独立。除交通外,自然生态环境优良也是湾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基础。大城市都会面临环境污染的问题,为此,旧金山湾区所在的加州政府以法案形式规定了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城市建设要以环保为重要目标之一,从交通、住房、城市土地开发等方面,协调经济发展、城市开发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纽约湾区:人人都想“咬一口”

  纽约被约翰·J·费兹·葛瑞德称作“The Big Apple”(大苹果),其实很容易理解,无论在上世纪初还是如今,纽约这座“欲望之都”“金钱之城”都看起来又好看又好吃,人人都想“咬一口”。这颗光鲜的“大苹果”比旧金山湾区多了更多的规划与考量。

  海湾,在大航海时代之后变得越来越重要,自然禀赋使得纽约非常适合展开贸易往来。贸易除了给纽约带来人财物之外,还形成了地标之一曼哈顿。曼哈顿是纽约湾区中最早开始规划的地区之一,为解决移民潮,1811年出台了委员会计划(Commissioners' Plan of 1811),这被认为是纽约城市发展最重要的规划文件。这份规划对街道建设和公共空间做了具体安排,设置12条南北主干道、155条正交十字路、建设公园以及广场,虽然这种设计并不完美,但独特的“网格状”规划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人口与城市的关系,也成为了很多城市规划效仿的对象。

  正是在得名“大苹果”这个别称时期,纽约湾区这盘大棋真正开局了。当时纽约人口激增,制造业和海运业刺激了经济发展,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中同时也暴露了成长中的纽约缺乏城市规划的短板。1922年,纽约当地最著名的商业和专业精英召集成立了纽约区域规划委员会(RBA),1929年拿出了纽约第一个区域规划《纽约及周边区域规划》(1929 Regional Plan of New York and ItsEnvirons)。此后,依据规划,纽约大量建设基础设施及城市建设项目,在第一轮规划中就提出了跨越行政边界建设有活力、宜居、可持续社区的意见。

  正是因为纽约湾区是跨州建设的大都市区,平衡区域内庞大的人口、建设和管辖之间的关系就成为摆在规划者面前最重要的问题之一。纽约湾区的经验是,在规划管理上,实行多方联合,由区域规划委员会和大都市圈规划组织(MPO)分别负责经济发展和交通建设的协调规划工作。

  作为经济发展主要规划方的区域规划委员会,在1968年制定了第二次区域规划。这一次规划注重郊区与城区平衡发展,将就业集中于卫星城,恢复区域公共交通体系,从而使曼哈顿成为了全美金融、商业和文化中心。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第三次区域规划核心在全球视野之下,凭借投资与政策来重建经济、公平和环境,通过整合经济、公平和环境推动区域发展,强调形成高效的交通网络的重要性以期重塑区域的经济和活力,从而增加区域的全球竞争力。

  21世纪后,州政府决策割裂、地方与区域经济结构脱节、四分之三的工薪阶层工资停滞不前、住房供给缺乏、科技发展和区域气候变化等问题成为困扰纽约湾区发展的“绊脚石”。2014年,第四次规划出台,着眼于“区域转型”,确定了“经济机会、宜居性、可持续性、治理和财政”四方面议题。2017年,筹备四年半之久的纽约湾区最新规划发布,为纽约都市圈未来25年的发展和管理提供独到的建议。

  而今,纽约湾区总面积达33484平方公里,是涵盖了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内共计31个郡县的大都市区,这里既是国际金融中心,也是美国东部知名高校集中地,同时,也有制造中心提供强力支持。

  对于纽约湾区而言,国际金融中心的称号当之无愧,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以及华尔街都在这里,此外,还包括美国7大银行中的6家,世界金融、证券、期货及保险和外贸机构等近3000家机构总部,美国500强中1/3企业总部。金融业为何能在纽约湾区扎根壮大,这主要得益于产业升级转型。之前的制造业和贸易发展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支持,城市服务业为首的第三产业兴起并逐渐占据主要地位,这就为金融业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当然,除了包含3所常春藤联盟高校在内的58所高校为纽约湾区提供智力支持与人才储备之外,和谐开放的管理也为金融创新带来了活力。

  东京湾区:精密规划,形成工业地带从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谋划的东京首都圈,依赖着东京湾,形成了目前世界上人口最多、城市基础建设最为完备的第一大都市圈,这个纵深80公里的湾区将周边城市有机融合在一起,跻身世界三大黄金湾区之列。东京湾,面向太平洋,它分为东西两侧,东侧是千叶县的房总半岛,西侧是位于神奈川县的三浦半岛,而湾底就是东京的银座地区。

  我们现在所指的东京湾区,指的一都三县,即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和神奈川县。与美国的两大湾区相比,东京湾区对于日本而言应该算是经济核心,而美国两大湾区仅仅是全美经济的一部分。

  东京湾区人工设计规划的痕迹更重。二战后,东京湾区的发展每一步都是与日本国情、国家发展战略相辅相成。20世纪60年代,日本经济迅速恢复,城市化进程加快,日本本身存在诸多天然短板,国土面积狭小、资源有限,于是,海对于日本来说就成了最为宝贵的财富。为解决用地问题,日本开始围绕东京湾填海造田,90%的海滨都被开发成了人工海岸线。CBD商务区台场、迪士尼乐园、羽田机场等都坐落在填海造田的区域上。

  除了填海扩大陆地面积,日本还利用了东京湾这个优良海港规划建设港口,而这一点正是日本根据国情发展对外贸易产业的结果。1951年颁布了《港湾法》,此后,由运输省负责制定全国港口发展的长期计划,港口管理机构则负责在此范围内制订对应港口的年度预算和长期规划。1967年又出台了《东京湾港湾计划的基本构思》,将东京港,千叶港、川崎港、横滨港、横须贺港、木更津港、船桥港在内的港口有机整合,形成广域港湾,以港口群整体的能力来与世界其他港口竞争。如今,这六大港口在保持经营独立的同时,也实现了优势互补,形成了强大合力。东京港职能是输入型港口、商品进出口港、内贸港、集装箱港;横滨港定位是国际贸易港、工业品输出港、集装箱货物集散港;千叶港的角色为能源输入港和工业港;川崎港、木更津港和横须贺港分别承担着原料进口与成品输出、地方商港和旅游港、军港兼贸易的重任。

  与港口一样,工业区是东京湾的另一大支柱。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在其撰写的文章中提到,在东京湾开发中,逐渐形成了两大工业地带,以银座为中心,向西(川崎市和神奈川县方向)发展出京滨工业地带,向东(千叶县方向)发展出了京叶工业地带。这两大工业带集中了钢铁、有色冶金、炼油、石化、机械、电子、汽车、造船、现代物流等产业,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产业地带,还包括了金融、研发、文化和大型娱乐设施、大型商业设施等,成为世界有名的金融中心、研发中心、娱乐中心和消费中心。工业地带与东京的金融、总部、研发等功能紧密互动,使得日本成了世界重要的制造业大国、出口工业大国,这是东京湾区能够成为世界综合性湾区的一大成功经验。另外,错位承接、产研结合的发展道路也是东京湾区工业地带的宝贵经验。值得一提的是,东京湾区的精密规划还有着非同一般的一致性与可持续性,规划从来不会随着地方政府决策者的变更而变更。

  当然,东京湾区曾经遭遇过的环保之痛也值得后来者警惕。其中之一便是发生在京滨工业区大门四日市(位于中京工业区)的四日市哮喘病事件。四日市聚集了很多化工厂,因工厂和企业不计后果的排放,使得该市二氧化硫严重超标,从1955年到1972年的近20年间,日本患四日市哮喘病的患者多达6376人。虽然后来日本以严苛的法令治理了发展中的环境问题,但环境污染曾经带来的教训还是太惨痛。如何在发展中兼顾生态环境、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是其他发展中地区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